[解密]千亿新华保险闪崩:掌舵人万峰离任引发黑天鹅

摘要
有专业人士透露,转型中的新华保险趸交产品减少,期交产品由于自身性质导致对公司的利益贡献存在延迟,因此转型中的利润和资金空窗期将成为新华目前最大的难题。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

    新华保险新年闪了一下腰,今日早间突然闪崩午后跌停,整个保险板块也受到波及。

  作为保险业的第一只黑天鹅,千亿市值的新华保险备受关注。盘面上来看,截止发稿新华保险A股几乎跌停,H股跌超9%,一百多亿市值蒸发。

  金融界《解密》从多个渠道获悉,新华保险董事会换届后,现任董事长万峰将辞任。“非银一哥”赵湘怀对《解密》表示,新华保险股价异动与此相关。

  《解密》查询,万峰曾于2007年9 月担任中国人寿总裁,2014年8月宣布卸任后赴新华保险履新。

  新华保险的万峰时代

  在万峰空降前,新华保险一直是由保险老将康典统帅。

  2013年,康典主导完成了一波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增设CEO、COO以及多个委员会,带领新华开启转型之路。当年,新华保险便遭遇了成立17年以来最困难的开门红,全年勉强保住6%的增速。随后在2014年、2015年。新华保险6%、2%的保费增速仍然落后于18%、24%的市场平均增速,寿险三甲名号不保,不幸坠落至市场第五。

  2016年,新华保险换帅,万峰入主董事长被市场寄予诸多期待,首先是因为万峰曾作为中国人寿总裁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和出众的经营能力。有专业人士对万峰进行过评价,称其无论在产品开发、精算、后台管理,到信息系统万峰都有涉猎,而且对寿险经营有独到的理解。

  据了解,万峰上任后便提出了价值转型的五年规划。万峰表示,第一步新华将经历转型期,即从2016到2017年,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收获期,即从2018到2020年,新华保险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以2017年年报来看,新华保险大力限制整顿银保趸交类业务,发展期交业务。当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7.4%,健康险从14.2%的保费比例提升至35.1%,公司新业务价值率创新高至39.7%。

  广发证券曾评价称,公司在2017年是战略转型的最后一年,银保与趸交产品基本清理完毕,万峰带来的转型效果显著。而如今,万峰被爆将不再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其提出的五年转型计划下半程或充满变数。

  与安邦一同跌落神坛

  值得注意的是,万峰带领下的新华保险在历经转型阵痛期的同时,也在2018年第一次跌出世界500强。

  据2018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披露,当年共有9家中国保险公司上榜,其中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洋保险、友邦保险、国泰人寿、中国太平保险、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但两家保险公司却从榜单消失。一是安邦,二是新华。

  有专业人士透露,转型中的新华保险趸交产品减少,期交产品由于自身性质导致对公司的利益贡献存在延迟,因此转型中的利润和资金空窗期将成为新华目前最大的难题。

  中信证券点评称,新华保险本就处于战略转型期,旧有战略尚未贯彻落实,新的人事安排又将启动。而对于保险业来说,管理团队的长期稳定十分必要。寿险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要祖宗存量。一旦战略正确,长期坚持的话,对于队伍建设、业绩规划、客户以及盈利等各方面都将越做越好。而如果步入正规后急打方向,存量优势可能丧失殆尽,新能力又需要重建。

  如今,转型还有两年的新华保险似乎又到了十字路口,新的管理层消息尚未传出,因此不确定性成为公司黑天鹅突飞的重要原因。据报道,万峰在离职前曾就寿险业务发表讲话。

  他对新华保险进行了五方面的总结。一是,趸交保费负增长47.3%,几乎是断崖式下滑;二是,首年期交保费截至2018年11月份,是负增长4.7%;三是,新华承接大量2017年期交保费业务,续年保费增长36%,总保费到11月份是负增长0.5%;四是,2018年首年保费负增长,理财型业务负增长48%,但健康险业务增长了23%; 五是,险企投资回报率下跌。

  放眼望去,这五点对于新华保险2018年的业务均不容乐观。

  下一站是“海航弃子”

  万峰辞任后,下一棒将交接给谁尚无定论,但万峰的下一站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据经济观察报消息,万峰的下一站将是新光海航人寿。

  据披露,在保险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中,新光海航人寿却停滞了近十年。由于资本金长期陷于困境,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成了其发展的一大掣肘。近日,新光海航人寿的股东变更以及增资终于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在海航集团退出、引入5家新股东的同时,新光海航人寿的资本金也从5亿元增至12.5亿元。

  从五家接盘方来看,柏霖资管、深圳乐安居、深圳国展投资、上海冠浦、香江金控分别认购新增资本中的1.875亿元、1.75亿元、1.375亿元、1.25亿元、6500万元、6000万元。股东大换血后,新光海航人寿也开启了高层换血新棋局。

  据了解,万峰将带领新光海航人寿走向重生。而就下一步新光海航人寿的动态来看,公司将经历更名、业务重启、战略规划、经营策略等一系列变动,届时,万峰或将再为新光海航拟定一个新的“五年计划”,只不过这次万峰将履任多久,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