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民生信托10亿欠款 乐视网钱从何来却成疑

  1月3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问询函,内容直指后者日前披露的债权转让暨关联交易,以及民生信托已追回的10亿元欠款来源。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和贾跃亭就相关情况给予说明。

  突现10亿元资金

  上述问询函是紧随前一天的一则信息出具的。1月2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信息显示,经民生信托申请,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准许民生信托撤回针对被执行人乐视控股、乐视致新提出的相应执行申请。

  根据裁定书,法院拍卖被执行人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万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款为1.31亿元,已发还申请人民生信托,被执行人自动履行9.01亿元;于是申请人民生信托2018年12月27日提交撤回执行申请。上述两笔款项合计超过10.3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和贾跃亭:核实说明民生信托借款的发生时间、借款金额、借款人、借款期限、担保物等具体情况;核实说明民生信托前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时间、申请事由、被执行人、申请执行标的等具体情况;核实说明媒体报道中关于被执行人已履行9.01亿元的支付方及资金来源;说明公司推进关联方欠款催收工作采取的措施及安排。

  而乐视网回应称,借款主体为乐融致新,还款资金来源与上市公司无关。可争议在于,被执行人自动履行9.01亿元人民币,意味着贾跃亭方面已经开始偿还债务。记者曾试图向民生信托方面求证,但该公司回复本报记者称,“以法院公告为准。”

  债务困局深难测

  记者梳理乐视网与民生信托的合作发现,早在2016年,乐视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曾用名)就与民生信托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民生信托通过信托产品,给乐视致新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贷款,各笔贷款期限均为24个月。

  据悉,乐视致新的主要产品是乐视电视,信托资金用途为发放贷款补充运营资金,还款来源为乐视致新的未来经营收入。该项目由贾跃亭、乐视控股为这10亿贷款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乐视控股也将其持有的乐视致新10%的股权质押给民生信托作为增信条款之一。

  信托项目发行时,对乐视致新的全部股权按最近一轮股权融资估值300亿(估值定价依据为2倍市销率)计算,10%的股权质押价值约30亿元,对应10亿元贷款,其本金质押率为33.33%。

  然而,2017年年中,乐视网便陷入债务危机,民生信托因申请财产保全,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指定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民生信托申请强制冻结、划拨被执行人乐视控股、贾跃亭、乐视致新的银行存款12亿元。2018年中旬,民生信托、中航信托以及融创作为申请执行人,推进乐视控股拍卖乐融致新及乐视影业股权用于偿债。直至2018年12月底,民生信托向法院撤回了对乐视控股、乐视致新、贾跃亭进行强制执行的申请。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网还款的消息在最近刷屏网络,主要是因为该资金来源一部分是乐融致新的股权拍卖款所得,但是剩下的9.01亿元资金来源不明,到底是哪个金主帮乐视还钱,依然是目前最大的疑问。

  还涉及200项诉讼

  刘小峰进一步称,还清民生信托债务虽然有利于乐视网的进一步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已经轻松度过债务难关,他认为贾跃亭要想获得其他债主的和解,还需拿出更多真金白银。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乐视控股涉及超过200项法律诉讼,其中涉及的信托公司除了民生信托,还有中航信托。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另一份裁定书显示,中航信托已追回欠款约1.09亿元,尚有约15.25亿元未追回。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信托资金 信托产品 信托项目 民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