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风行透露出信号 科创板“隐形冠军”呼之欲出

  证监会明确2019年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中,科创板居领衔地位,提出要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各地政府也把抓住科创板的历史机遇作为今年的发展着力点,目前,科创板“选秀”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科创板“选秀”工作透露了哪些信号?哪些公司可能率先登录科创板?哪些“隐形冠军”企业将脱颖而出?

  新年加速推进

  科创板定位在上交所设立,随着科创板的临近,上海市相关领导马不停蹄地对一批创新创业公司进行了调研,力求尽快推进。

  2019年1月3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部分科技创新型企业。依图科技、深兰科技、优刻得、商汤科技、极链网络、流利说、乂学教育、星环信息、联影医疗、富瀚微电子、澜起科技、冰洲石生物科技等12位科创企业负责人发言。这12家企业中多家均为市场关注的热门独角兽公司。

  与此同时,其他各地方政府部门也继续积极采取鼓励措施,支持相关高新企业上市科创板。

  2019年1月2日,南京市委发布《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措施》中提到,南京要打造“科创企业森林”。实施三年企业倍增计划,更大力度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充分利用上海科创板,打造瞪羚企业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

  此前,安徽省也提出,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安徽省也是全国首个明确将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的省份。

  “选秀”如火如荼

  目前,各省、市政府正在开启科创板企业“选秀”模式。

  10多个省、市纷纷表示摸底科创企业。上海、江苏无锡、湖北、安徽、福建及北京均先后对科创板进行预筛选和摸排工作。

  其中,上海提出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福建将成立 “科创板后备企业库”;湖北计划对科创板后备企业进行集中培育;西安“龙门行动”计划推进,首批 30 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推荐;浙江省公布了《关于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通知》,要求“推荐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协会将尽快上报有关部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已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的名单, 总计不到 30 家企业,以“黑科技+独角兽”为筛选企业的关键词,剔除了“独角兽”中模式创新类企业。

  各个地区的科创板摸底和调研工作在陆续展开,而通过上海《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表头,可以看到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国内行业地位的作用在信息表中占很突出的地位。而从各地科创板“选秀”的关键词来看,科创板偏好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企业。机构分析认为,前期将重点聚焦于拥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而不是依赖商业模式创新的“软科技”产业。

  谁是“隐形冠军”

  继上海提出要让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脱颖而出之后,上交所表示,在行业中有一定地位的“隐形冠军”才是真正科创板服务的对象。

  广发证券认为,从各地领导调研的企业来看各具特点,印证了科创板种子选手需要有“核心技术”,归纳起来分为四个类型:一是成立10年以上的全球领先企业,如奥盛集团;二是人工智能、医药领域的国际知名独角兽,包括依图科技、深兰科技、星环信息、博泰悦臻、联影医疗、澜起科技等;三是云计算、医疗器械等领域的新经济龙头,如复宏汉霖、西井信息、极链网络等;四是半导体行业龙头,如积塔半导体、新昇半导体等。

  综合考虑各个榜单的评选标准及排名情况,广发证券梳理出其中知名度较高的10家科技创新型未上市公司,包括:蚂蚁金服、滴滴出行、阿里云、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京东金融、联影医疗、腾讯云、商汤科技等。

  国盛证券、安信证券等机构从《中国新经济行业最新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独角兽 TOP70 榜单》(截至 2018年12月30日)中选出符合“硬科技”的企业,认为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是最有望率先在科创板上市的领域。其中,云计算领域公司有阿里云、金山云、华为数据、Ucloud;人工智能领域公司有商汤科技、优必选科技、 云从科技、旷视科技、寒武纪科技、依图科技;智能制造领域的公司有大疆无人机、柔宇科技、优必选等。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