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苹果终于"跌停":3个月蒸发12个马云 3亿部iPhone XS没了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iPhone销量下滑这件事终于还是掀起了全球巨浪。

  最重要的是,业绩预期下调之后,苹果公司一夜之间失去的相当于其一个季度的iPhone销量。近3个月苹果已经“蒸发”掉近5亿部iPhone。

  16年和6年记录

  16年来首次下调业绩预期,股价创6年最大单日跌幅,苹果业绩“暴雷”震动全球,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惊人的数据。

  1月2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称由于中国等市场意外放缓,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营收840亿美元,此前指引为890亿-930亿美元;下调毛利率至38%,为指引区间下限。

  隔夜美股开盘,苹果股价一度跌逾8%,之后跌幅迅速扩大。截至收盘,苹果跌幅9.96%,创6年最大单日跌幅。一夜之间,苹果市值蒸发746亿美元(超人民币5000亿元)。

  自2018年10月3日股价创52周新高涨至233.47美元以来,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接近40%。一个月之前还是美国最大上市公司,如今苹果已将美股市值前三相继拱手让给微软、亚马逊,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供应链尴尬

  北京时间周四亚洲股市开盘后,中国A股、港股苹果相关产业链公司股价纷纷大跌,东山精密等多只A股跌停,港股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分别跌超5%、6%。

  中金公司表示,苹果下修收入指引可能对苹果收入占比较大的中国手机零部件厂商四季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包括:瑞声科技、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歌尔股份,信维通信、鸿腾、德赛电池,工业富联等;警惕整个手机产业链年报季盈利大幅下修的可能性,对行业维持谨慎。

  3个月跌出12个马云

  苹果三个多月内市值约蒸发掉4460亿美元,缩水的市值规模比496只标普成分股任何一只都高,其中包括Facebook和摩根大通,只有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例外。

  此外,苹果失去的这部分市值远超阿里巴巴市值1亿多美元,更是巴菲特另一“爱将”富国银行的2倍多,是麦当劳的三倍多,是零售业巨头Costco的5倍多,是美国军火巨头雷神的10倍多。

  按照最新公布的福布斯中国数据,苹果3个月跌掉的市值均超过许家印、马云、马化腾等中国富豪身价的12倍。

  巴菲特“喜欢”苹果的40亿代价

  此次苹果暴跌,对厌恶科技股但唯独“喜欢”苹果股票的巴菲特来说也是一次重挫。

  据伯克希尔披露,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共持有约2.525亿股苹果股票,苹果是其最大持仓,占投资组合的21%。如果以截至三季度末的持仓估算,当苹果股价周四盘中跌到最低点时,伯克希尔的持仓不到一天蒸发了将近40亿美元。

  2017年2月1日,苹果的股价约为129美元,伯克希尔在过去两年以高得多的价格增持大幅增持了这只股份。在2017年底伯克希尔已经持有1.653亿股苹果公司股票,彼时巴菲特告诉CNBC,他显然喜欢苹果,“我们买苹果是为了持有。”

  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A类股(美东时间)3日下跌逾1.5万美元,跌幅4.93%,这是自2月5日VIX指数终止事件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如果不考虑2月5日这次迅速逆转的一次性下跌,本次大跌是其自2011年8月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以来最大的跌幅。

  3个月“蒸发”5亿部iPhone

  颇具意味的是,苹果一夜之间失去的近750亿美元市值,按照其3款最新机型起售价计算,价值超过5000万部iPhone XS(Max),近8000万部iPhone XR,而正是这3款iPhone销量不及预期直接促使苹果公司下调了业绩预期。

  根据苹果公司去年11月公布的三季报,其第三季度共计售出 iPhone 4690 万部,市值缩水量约为苹果1-2个季度的iPhone销量,而按照其近3个月市值缩水量,苹果需要再卖出3-5亿部最新款iPhone才能弥补损失。

  苹果CEO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称,公司错误低估了一些核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程度,特别是大中华区对iPhone手机需求的放缓,这与其他新兴市场的冷淡一道构成了公司手机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

  花旗预计,苹果今年一季度的iPhone出货量为4500万台,较此前预计的5000万台减少10%,其中iPhone Max XS销量将减少48%。

  美国投资银行Cowen对一季度的iPhone出货量与花旗预测大致相符,并预期2019年iPhone出货不到2亿部,同比下降7%-10%。

  iPhone销量疲软预期下,苹果也发布公告称,将不再披露iPhone等核心产品的销量,而是只披露每类产品的总营收。

  “新债王”——DoubleLine Capital CEO Jeffrey Gundlach点评称,苹果意外下调营收指引的现象,“正是在熊市中会发生的事情”。他认为,美股真的已经进入熊市。

关键词阅读:苹果 iPhone 马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