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消费数据出炉 旅游消费热度再创新高

  元旦三天小长假刚刚结束,“买买买”再度成为人们元旦过节的主要形式。多地数据显示,这个假期,旅游、餐饮、消费热度有增无减,商家促销力度不断加大,消费者对品质和服务体验的追求不断提高。

  旅游消费再创新高

  1月2日,银联商务发布《2019年元旦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较2018年元旦,今年元旦旅游消费金额增长10.68%,消费人次增长9.55%。其中,娱乐和住宿行业旅游消费总量增长较快,餐饮和娱乐行业游客人均消费金额增长较为明显。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成为全国城市外地游客消费总额前三名。

  从省份间旅游消费的相互贡献度来看,来自北京的游客对天津的旅游收入贡献最高,达28.01%;来自江苏的游客对上海的旅游收入贡献度为26.20%,排名第二。

  此外,从今年的元旦小长假旅游消费来看,游客年龄层越低,越偏好选择省内旅游,90后游客省内游占比较60后高出近7个百分点。银联商务数据显示,80后游客对新兴旅游产品的消费热情最高,70后游客相对更喜爱文化旅游,90后游客相对更喜欢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

  南下避寒、北上赏雪

  近日,携程对平台上百万级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大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全国7000多家携程旗下门店报名的情况,发布了《2019元旦旅游消费和人气排行榜》,以及中国人跨年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数据显示,“十大跨年旅游热门目的地”曼谷排名第一,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城市则是三亚。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数据,人气最高的前十大目的地依次是泰国、日本、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美国、印度尼西亚。由于假期时间有限,65%的游客选择短途的日本、东南亚国家出游。而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城市前十分别是三亚、厦门、昆明、广州、北京、哈尔滨、桂林、上海、丽江、成都。

  日本继续位居2019年中国游客最热衷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除了大阪、东京,去北海道、青森等地区赏雪泡汤成为新潮流。今年元旦出境冰雪游火爆,随着赴日签证便利度增高和北海道对外国游客的补贴,元旦假期北海道热度蹿升,酒店房源一房难求。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报名前往北海道冰雪游跨年的游客同比增长一倍。

  游客年龄方面,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元旦出游的绝对主力人群,占出行总人数近一半,其中80后占比最高达到了29%。60后、70后旅游者比例也不小,占比都达到了12%。由于元旦的假期只有3天,游客大多进行了短线周边游,3天以下行程的占比达到了49%,还有44%的游客采用拼假出行。

  云南、江苏购买力爆发

  除了利用假期出去旅游放松一下,元旦期间商家的大幅促销也让购物成为了众多消费者元旦的主要活动。

  京东大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京东平台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5%,用户消费能力大幅高于平日,客单价同比增长49%。

  从地域上看,销售额最高的省份是江苏,不过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的省份却是云南;订单量最高的省份是广东,而订单量同比增长最快的省份则是江西。

  从客单价上看,用户消费能力最强的省份分别是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云南,均远高于北上广等地用户的消费。

  从顾客的年龄层次上来看,95后用户购买的最多的是各式零食大礼包、白酒、水果和生鲜;作为家庭中坚的70、80后用户,厨房小家电、粮油调味、酒水饮料是他们购买最多的,海鲜礼盒也是70、80后最爱的新年伴手礼物;而小家电、个护清洁、生鲜肉类以及时髦的商品如扫地机器人、咖啡机、智能音箱则深受银发用户欢迎。

关键词阅读:元旦 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