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股份卖子自救难挽颓势 3亿债务缘何难倒宁波首富

  3亿元债务成了压垮银亿股份的最后一根稻草,随着该笔债务违规,上市公司不断被贴上债台高筑、股价暴跌、信任危机等标签

  债务违约让“宁波首富”熊续强再次成为热点人物,近日其掌管的银亿股份公开表示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只能变卖资产以偿债。危机缘起于12月24日,“15银亿01”公司债未能如期偿付,该债券原兑付日为2020年12月24日,不过几乎所有投资者都选择提前行使回售权,使得兑付期提前。

  投资者的顾虑在于,银亿股份信用评级屡次被下调,评级机构指出,上市公司在三季度整体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均有所减弱。为了偿还逾期债款,12月25日,公司已通过出售资产获得7000万元资金,但对于银亿股份即将而来的大笔债务而言,这也仅仅是杯水车薪。

  债务违约

  12月24日,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发行的公司债“15银亿01”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3亿元。

  债务违约源起于投资者集体赎回。公告显示,这笔公司债于2015年12月24日发行,期限5年,存续期第3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按照约定,若投资者未行使回售权,该债券原兑付日为2020年12月24日。

  眼看回售期到了,2018年11月,银亿股份上调了债券的票面利率150BP至8.78%,试图“挽留”投资人。不过有99.91%的债券持有人选择了按照100元的面值回售本期债,公告显示,行使回售选择权登记申报达299.73万张,剩余托管量仅剩2670张,故回售部分债券兑付日将变更为2018年12月24日。

  对于上市公司陷债务的根本原因,银亿股份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投资者网调研时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公司大股东银亿集团由于高质押及上半年进入集中还款高峰期,导致部分贷款归还后未能续贷,从而在资金流动性方面出现了严重困难,致使大多数融资机构与公司合作意愿急剧下降、公司短期内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12月24日,银亿股份另一份公告称,中诚信证评将银亿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将“15银亿01”、“16银亿04”、“16银亿05”、“16银亿07”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事实上,早在12月上旬,中诚信证评已将银亿股份的主体信用由AA下调至BBB,上述债券信用同样由AA下调至BBB。中诚信认为,上市公司在三季度整体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均有所减弱。

  对此,银亿股份向投资者网研究员解释称,中诚信的判断主要基于大股东银亿集团产生资金流动性问题,以及公司业绩下降。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3.62亿元,同比减少25.03%,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减少67.99%。而银亿股份大手笔收购,还产生了巨额商誉,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其商誉增长至71.89亿元。

  公司进一步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系房地产行业特点,楼盘交付量较少、交房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由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整车厂商销售疲软,以及邦奇集团产能大幅扩张致固定成本大幅增加等进而减少邦奇集团经常性损益。

  卖“子”自救

  对于目前的危机,银亿股份接受调研时称,公司目前正通过销售资金回款、外部融资安排、催收应收账款以及资产变现等方式筹措资金。此外,公司将积极跟债权人进行沟通,争取妥善解决。

  事实上,就在12月25日,银亿股份曾发布公告,拟将旗下安吉银瑞房产的66.47%股权转让给上海奥誉置业,转让价约为8739万元,再加上已形成的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其他应收款等共计约5.75亿元,上海奥誉置业需要支付的总金额约为6.63亿元。据银亿股份方面披露,本次交易预计获得收益约7000万元。

  但对于债台高筑的银亿股份而言,7000万元或许只是杯水车薪。公司2018年中报显示,其发行的“16银亿04”“16银亿05”“16银亿07”三只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7亿元、4亿元、4亿元,发行期均为5年,附第三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银亿股份或将在2019年面临约15亿元的偿还压力。

  2018年12月7日,中诚信证评公告称,在此之前,银亿股份子公司就出现了贷款逾期,且该公司也未履行担保责任。12月4日,银亿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宁波保税区凯启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向嘉兴银行借款1.8亿元,到期后未能偿还。

  伴随着一连串利空消息的传出,投资者对银亿股份的信心也不断下降。据统计,银亿股份自11月20日复牌以来累计下跌超40%,1月2日,公司盘中创2.98元/股三年新低。

  股价接连下挫,公司质押危机也迅速引发。相关公告还显示,银亿股份控股股东向四家金融机构合计质押的2.29亿股公司股份处于违约状态,此前已遭被动减持。截至2018年12月6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被违约处置的股份为4.1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17%,在未来约定期限内可能存在被处置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银亿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