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资本市场关键点:监管从严 615家上市公司被罚108.12亿

——其中248家A股上市公司有重复违规现象

  今年年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前往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时称,2018年要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数据发现,“监管从严”,确实可以称之为2018年资本市场关键点之一。

  我们通过统计数据发现,截止2018年12月28日,以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银保监会、两交易所为代表的资本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纪检、环保、药监、市场监督管理等其他政府监督执法部门,继续贯彻了对上市公司从严监管的态势。2018年全年,共615家A股上市公司的公司主体、参控股公司,或实控人、董监高等相关责任人,收到处罚决定1094件,处罚金额累计108.12亿元,同比增长86.85%。其中,*ST长生由于疫苗造假事件的严重性,同时受到多部门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占总金额的84.28%。其他罚款过亿的上市公司还有浦发银行和易事特。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处罚金额来看,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分别是*ST长生、浦发银行、易事特、吉林森工、华菱星马、鱼跃医疗、万东医疗、国信证券、太平洋、东方证券。

  最「坑」上市公司 成就处罚之最

  *ST长生(002680.SZ)在今年7月被发现狂犬疫苗造假,历时三个月的调查、处理,于10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生物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行为作出处罚:没收其违法生产的产品,没收违法所得18.9亿多元,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的罚款共计72.1亿元,两项合计91亿元。

  同时,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撤销其狂犬病疫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对于涉案的高俊芳等14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依法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终,*ST长生也被强制退市。由此次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对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上市公司将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处理对象。

  罚款过亿 难兄难弟

  浦发银行被监管部门重罚是由于该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也因此,浦发银行被重罚4.62亿元。

  易事特是由于实控人何思模滥用提案权,控制提出并公告“高送转”预案提案的时点,来拉高股价,行短线交易之实,共计违法所得约6400万元,由于其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何思模没收违法所得约6400万元,并处约6400万元罚款,共计罚没1.28亿元。

  东部违规上市公司较多

  此外,通过统计还发现,违规上市公司大多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当然这与东部沿海地区的上市公司基数大有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地域分布来看,2018年A股违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2018年广东省有83家上市公司涉及违规,居首位,浙江次之,有69家,江苏位居第三,有64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8年A股涉及违规的上市公司分布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数量分别为53家、47家、44家。这其中大多数公司是由于国家加强环保,而上市公司未及时整改所导致的违规事件发生。另外,涉及违规的上市公司分布最少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和钢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违规类型来看,2018年A股上市公司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的违规行为最多,高达667次;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次之,有313次;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的违规行为有194次。从结果来看,信披违规仍然是资本市场不规范操作的“重灾区”。对此,证监会于今年11月修订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修订)》。

  针对重大资产往往成为违法案件的高发期问题,证监会将持续完善停复牌制度及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全流程监管,严格内幕交易综合防控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ST长生等案例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各部门以联合执法的方式,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处罚力度。具体统计来看,2018年来自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处罚决定分别达到171次和160次,来自证监会和各地方证监局的处罚决定共计达到474次,来自银监会和各地方银监局以及保监会和各地方保监局的处罚分别有54次和13次,来自其他部门的处罚有198次。

  从违规企业违规的次数来看,共有248家A股上市公司有重复违规记录。统计发现,违规2次的企业有139家,违规3次的有55家,违规4次的有29家,违规5次的有11家,违规6次的有7家,违规8次的有4家,而ST辉丰违规次数达到了18次,*ST上普次之,违规次数为11次,山西路桥排名第三,违规9次。

  附:2018年A股上市公司重复违规的企业名单: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监管从严 上市公司 处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