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禧科技修正业绩仍预亏6亿 未来新增长点还未显现

   《号外财经》文/ 杨力

  12月27日,银禧科技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该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修改为亏损59500万元至60000万元。

  此前12月24日银禧科技曾发布今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20%至-283%,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40000万元至70000万元。

  对于修改业绩预告的原因,银禧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该公司并购的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及其他资产等相关资产减值情况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该公司并购的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业绩承诺,涉及股份补偿引起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及现金补偿均存在不确定性。以上因素将会影响本次预告的准确性。因此,该公司2018年度业绩测算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原则及精确性考虑,公司将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改为亏损59500万元至60000万元。

  资产减值和费用激增导致大幅亏损

  与2017年实现的21855.82万元净利润相比,2018年银禧科技出现了大幅亏损。该公司在公告中解释2018年业绩出现亏损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2018年的资产减值损失:

  由于智能手机行业需求表现疲软,兴科电子科技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银禧科技并购兴科电子科技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基于此:

  (1)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4.90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4.90亿元。

  (2)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0.39亿元无形资产—专利权余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0.39亿元。

  (3)兴科电子科技持有的3.25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Easy Go Inc/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57%股权)出现了减值的迹象,预计将计提1-3亿元的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1-3亿元。

  二、2018年将确认5-8亿元的业绩补偿收益。根据银禧科技与兴科电子科技原股东签订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兴科电子科技原股东2018年度的业绩补偿预计在5-8亿元左右(包括股票补偿与现金补偿),2018年将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亿元。

  三、2018年将对兴科电子科技原股东股票补偿确认2-3.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并购兴科电子科技时,银禧科技向兴科电子科技四位原股东按10.77元/股价格发行股票作为支付对价,这部分股票将作为业绩补偿的一部分进行注销。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被注销股票在2018年12月28日收盘价与发行价10.77元/股的差额部分将在2018年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第四、2018年,银禧科技的改性塑料业务行业竞争加剧,受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刚果金的3000金属吨钴冶炼项目尚处于投资期,前期费用较多,减少了公司盈利。

  毛利率大幅下降新增长点还未显现

  《号外财经》从银禧科技的中报中了解到,该公司是主营业务为高分子类新材料改性塑料和CNC金属精密结构件业务并举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改性塑料业务方面,为电线电缆、节能灯具、电子电气、家用电器、玩具、道路材料、汽车等领域客户提供产品;在CNC金属精密结构件业务方面,主要为手机等电子产品提供精密加工服务。此外,该公司在新能源上也有布局,2017年10月成立东莞银禧钴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国内及刚果金布局钴业。

  今年前三季度,银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了0.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059万元和2032万元,同比减少了80.02%和85.09%。

  《号外财经》从该公司的中报中了解到,在业绩下滑的同时,银禧科技的毛利率也在下降。按行业划分,上半年,该公司塑料行业的毛利率为15.53%,同比下降了3.79个百分点,2017年来自塑料行业的营收占该公司总营收的65.01%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NC金属精密结构件的毛利率为27.02%,同比减少了0.12个百分点。

  按产品划分,银禧科技的改性塑料毛利率为15.52%,同比下降了3.8个百分点,2017年来自改性塑料的营收该公司占总营收的63.77%;CNC金属精密结构件的毛利率为11.64%,同比减少了0.12个百分点。

  按地区划分,银禧科技在华南地区的毛利率为19.34%,同比减少了2.96个百分点;在华东地区的毛利为19.34%,同比减少了4.05个百分点。

  事实上,银禧科技业绩下滑的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显现,1-6月份,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仅增长了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和9173万元,同比分别减少了59.53%和60.53%。

  然而,就在银禧科技发布中报后,中信证券对该公司的增长趋势给出了积极评价,并推荐“买入”该公司。

  中信证券认为,改性塑料行业竞争激烈导致该公司毛利率下降,而且其刚收购的兴科电子科技正处在转型阵痛中,导致该公司的业绩走低,但是,该公司在刚果钴业务进展顺利,有望带来业绩新增长点。

  然而,从下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银禧科技的新增长点还没有出现。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49.0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了12.23%,大盘下跌幅度为23.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