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中弘股份 退市或许也是一种“解脱”

hqt_00

  今日是中弘股份(中弘退)在A股的最后一天,最终,中弘退报收于0.22元,收涨4.76%。中弘退股票已于11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12月27日收盘后终止上市,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至此,中弘股份走完了它在A股为期8年的“一生”。

  中弘股份退市前事件回顾

  今年8月,中弘股份首次收盘低于1元,退市危机开始显现。而此后,尽管经过几度挣扎,中弘股份还是没能回到生命线之上,最终被深交所“宣判”而退出了A股的舞台。下面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弘股份从危机出现起,到宣告离开A股之间都经历了些什么。

  2018年8月15日,中弘股份收盘价格首次低于1元。

  8月27日,中弘股份在当日晚间披露公告称,与加多宝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组方”)共同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由重组方对公司及中弘卓业实施债务重组,并将经营权委托重组方行使。

  9月5日,中弘股份报收1元。当日晚间,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核查公告,股票自9月6日起停牌。

  9月13日,中弘股份复牌,收盘再次低于1元。

  10月18日,中弘股份报收0.74元,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同日晚间,深交所公告称,已启动对中弘股份终止上市程序,15个交易日内作出决定。

  11月6日,中弘股份赴深交所参加听证会 ,同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审议中弘股份终止上市事项。

  11月8日,深交所作出决定,中弘股份退市。

  11月16日,中弘股份复牌进入退市整理期,简称改为“中弘退”。

  深交所判处“斩立决” 中弘股份成“面值退市”第一股

  2012年,A股市场引入连续低于面值20天退市的规则。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十八)项的规定,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10月17日,中弘股份连续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而当日其股价收于0.82元,即使次日涨停也依然低于1元。也就是说,在10月17日,中弘股份的股价已经铁定会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了,这也就意味着中弘股份面临“死刑”的判决。

  10月18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已启动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程序,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2018年11月8日19时59分,深交所正式宣布: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成为A股史上首只因跌破1元面值而退市的股票,令人不胜唏嘘。

  曾想借加多宝之手翻身

  8月27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弘集团、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三方一致同意,由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及中弘集团进行债务重组,以完善资本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方向。同时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以及中弘集团注入优质项目,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中弘股份以及中弘集团化解面临的债务危机。受此消息刺激,中弘股份开盘一字涨停。不过加多宝方面却完全否认了和中弘股份的合作。

  此后,中弘股份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及中弘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签署了《终止合作协议》,经协商一致,各方同意终止一切形式的合作,各方不再履行任何权利和义务,且各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这件事比较蹊跷,至今也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不过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中弘股份为了救股价的“铤而走险”行为,即不择手段“杜撰”一个利好出来,希望股价能够上涨。可惜事与愿违,中弘股份的股价此后还是没能站稳1元的“生死线”。

  退市或只是时间问题 走了也是一种“解脱”

  从财报来看,中弘股份近两年连续亏损也基本上成为定局,也就是说,中弘股份很有可能在明年“戴帽”。而如果明年公司继续亏损,那么在退市就再所难免了。鉴于当下房地产行业的境况,中弘股份基本今年依然能留在A股,未来也很可能会因连亏3年而最终退市。所谓“长痛不如短痛”、“早死早超生”,这样的公司留在A股还有何意义呢?及早退市或许也是一种解脱。别了!中弘股份!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中弘股份 中弘退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