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评】人口红利消退下的投资机会!

  先送一波福利!辞旧迎新,福利升级,扫码关注文末的智汇研报服务号,在菜单栏【我要订阅】中点击元旦福利!订阅研报最高返现40%!

  

  27日,受隔夜美股影响,两市全线高开,但此后资金开始出逃,两市回落。

  虽然石化、5G板块较为活跃,但此后强势股杀跌拖累市场人气,指数午后持续回落,权重股中国石化带头砸盘,主板指数应声而落,沪指、创业板指先后翻绿。

  临近尾盘,空头再度发力,指数集体跳水。截止收盘沪指跌0.61%,深成指跌1.02%,创业板指跌1.26%。

  盘中各板块异动如下:

  

  今天来给大家聊聊人口红利消退之后的投资机会。

  首先撂出我的观点:人口红利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年龄阶段的人口红利结束,但下一个年龄阶段的人口红利也将会涌现。

  人口红利的结束这个说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不反对,具体表现就是以前大量的国内的工厂搬到了越南,菲律宾,所以很多耐克鞋子从“made in China”变成了“made in 越南”,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人力成本已经比不过越南和菲律宾了。

  还有就是互联网上网人数,作为国内第一大App,微信的注册用户已经停止了增长。

  2015年10月29号,中国放开二胎之后,人口出生率也只是突突了一下,又跌回去了。

  

  大家也不是傻子,高房价就是最好的避孕药,抚养一个孩子从小到大的花费太高了。

  但是是不是人口红利结束了,就没有了大的投资机会了呢?

  我们先来看看各年龄段人群的特点:

  0-20岁:绝大多数20岁以下的人群,较少从事社会生产劳动的,但是这些人群依然有着消费需求,这类人群是净消费者。

  20-30岁:绝大多数城市人群是在这个年龄阶段正式开始工作的,因为刚刚开始能赚到钱,不用再束缚于父母的约束,所以在刚赚到钱的头几年,消费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对各类消费品欲望非常强烈。常见的月光族和负债消费族大多数处于这个年龄阶段。

  30-50岁:人开始慢慢步入中年,尝鲜式的消费欲望大幅度减少,消费变得理性。开始注重家庭和未来的养老。同时,这段时间也是事业的黄金时期,生产能力大于消费能力。收入总体大于支出,但是对未来的危机感很强烈,投资、理财、投机的欲望非常强烈。如果没有投资的机会,宁可存着现金也不会大肆冲动消费。

  50-65岁:这段时间是一个特征不统一的分化时期。一部分人可能会迫于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原因减少工作,扩大消费,提前进入养老阶段。另一部分人可能会继续积蓄。总体来说,这是一个经济行为特征不鲜明的年龄阶段。

  65岁以上:多数人已经不再工作和生产,利用前大半生的积蓄生活,变成一个净消费者。有的人可能依靠社保生活;有的人可能会把资产如多余的房子卖掉,用卖掉的钱养老;有的人可能不变卖资产,而是依靠子女生活,然后再去世后将房子等资产继承给子女。共同特征都是依靠毕生积蓄的资产,来“交换”所需的养老物质和服务

  所以分析现阶段众多人口年龄以哪部分人为主,是接下来寻找投资方向的重点。

  

  所以1962年出生到1968年出生的人,和1986到1992年间的人是人口最多的两拨人。

  在国家的宏观政策上,也能看到这两拨人的影子。

  •   2005-2010年

  1962年出生到1968年出生的人在此期间是40岁所左右,生产能力远大于消费能力,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出口大幅度萎缩,导致大量剩余劳动力,失业问题严重。

  于是国家立马开动4万亿基础建设,中国的基建和房地产迎来了后来的黄金十年。

  1986到1992年间出生的人差不多20岁,对经济的作用力较小。

  •   2010-2018

  1962年出生到1968年出生的人在此期间是45岁所左右,有着大量的投机需求。但是已经不是影响中国经济的中心。

  1986到1992年间出生的处于25到30岁之间,整体受教育程度较高,为互联网、金融、基础科学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人才。

  微信、QQ、打车、外卖等等,互联网经济支撑了这8年中国的繁荣。

  •   未来十年

  1962年出生到1968年出生的人处于50-60岁的年龄,这个年龄,产出明显的社会合力。有的人继续劳动,有的人开始养老,还有的人把自己当作40岁来过。

  

  1986到1992年间出生的,未来处于30~40岁,这个年龄段,特征十分鲜明,生产能力远大于消费能力,对于“精神生活”的要求,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会十分大。

  未来十年,基础科学技术,人工智能,文化创造,军事,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软件设施投资”领域,可能会有较好的发展。房地产和基建等“硬件设施投资则难有太大的机会。

  因为中年人非理性消费的萎缩,过去几年十分火爆的民间贷款,尤其是消费贷,也会慢慢萎缩,而金融领域的证券行业会相对较好。

  如果再加上一个趋势,那就是老龄化给医药股带来的机会。

  中国老龄人最大的三个疾病是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那么是不是做这些药的企业未来会迎来机会呢?

  对“精神生活”的软性需求,对医药的刚兴需求,对应的上市公司分别有哪些?欢迎关注智汇研报服务号,在菜单栏“内容干货”中获取名单。另外,点击菜单栏中的【我要订阅】,还可享受最高1152元的返现大礼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