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图书行业 20家上市公司有哪些异同

  中泰证券

  本报告从公司概况、经营状况、出版与发行业务、教材教辅与一般图书业务四个角度对20家上市的图书公司进行了详细对比。

  概况:图书行业国企占据主体地位,业务相似但各具特色。

  20家上市公司17家为国企,占据行业主体地位,国资均实现50%以上的绝对控股。

  出版行业经历了2010-2011年与2015-2017年两波证券化浪潮。第一波省级出版发行集团集中上市,IPO与借壳并举;第二波则更加多元化,央企民企加速入局。

  大部分地方国企拥有出版发行全产业链业务,教材教辅占据重要地位。但不同公司在业务结构、业务范围、新业态拓展等方面各具特色。

  经营状况:业务平稳风险小,现金流优良,效率仍有提升空间

  从收入与利润增速、利润率水平来看,图书公司虽不具备较高的成长性,但稳定性较强。行业经历一些列调整更加规范化,同时叠加成本压力缓解、税收优惠、图书涨价预期等利好,后续增速有望回暖。

  现金流优良,在手现金充裕,财务费用率常年为负。相对而言,出版或策划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财务费用率更高。

  商誉减值、债务偿还、质押、减持等风险小。

  人均创收创利水平差异大,贸易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人均创收相对较高;出版与游戏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人均创利相对较高。经营效率仍有提升潜力。

  发行是省级公司的支柱业务,出版受纸价回调利好。

  近两年出版相对更加景气,大部分公司出版收入呈现加速增长。发行业务增速呈现分化。化。

  同一公司出版发行业务毛利率呈现跷跷板效应,我们认为这与出版发行业务作为上下游关系的议价权有关。

  地方出版发行公司的主要营收及毛利来源是发行业务,2家央企出版业务占比高。

  纸价回调后续有望增厚业绩,但影响程度有限。我们测算平均纸价每波动10%,对出版公司增厚利润占收入比重平均值为1%。

  一般图书景气度相对较高,教材教辅省级公司依赖较大。

  一般图书业务收入整体增长优于教材教辅业务。我们认为主要由于一般图书在地域性拓展、电商占比、需求增长及涨价方面更具优势。

  教材教辅毛利率相对稳定,一般图书毛利率与出版实力相关,出版与策划实力强的公司毛利水平相对更高。

  省级出版发行公司对教材教辅依赖度较高,60%的图书公司教材教辅毛利占比超40%。2家央企及民营图书新经典一般图书贡献较高,地方国企仍有提升空间。

  教材教辅业务长期靠人口提升,中短期靠渗透率提升。湖南与江苏在渗透率方面领先全行业。

  三条线寻找受益标的:(1)在一般图书高景气品类(如少儿图书等)中具备竞争优势,增长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2)转型升级效果显著的上市公司;(3)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

关键词阅读:图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