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IPO比惨年:9省零蛋江苏豪夺22席 中介排名出炉

摘要
2018年A股创下多项尴尬纪录,IPO也不例外。 全年过会率首次“不及格”,创近10年新低,103家首发上市企业刷低5年记录,且不到去年四分之一,券商51亿承销保荐收入仅为去年3成,汹涌的撤退潮后,大发审委“圆满“完成IPO堰塞湖疏通任务,排队企业已不足250家……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2018年A股创下多项尴尬纪录,IPO也不例外。

  全年过会率首次“不及格”,创近10年新低,103家首发上市企业刷低5年记录,且不到去年四分之一,券商51亿承销保荐收入仅为去年3成,汹涌的撤退潮后,大发审委“圆满“完成IPO堰塞湖疏通任务,排队企业已不足250家……

  过会率罕见不及格

  12月13家上会企业9家过会2家被否,以69.23%过会率、15.38%否决率收尾2018年。

  纵观全年数据,今年1月份过会率曾低至36%,当月更是出现单周不足18%情况,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在第一届大发审委的严格审核下,2018年199家企业上会(100家拟主板,99家中小创上市企业),111家过会,59家被否,另有19家取消审核,10家暂缓表决,最终通过率55.78%(基数包括取消审核情况),罕见不及格。

  堰塞湖终于疏通

  尽管IPO发审数据创下近年新低,但是困扰多年的“堰塞湖”终于疏通了。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0日,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0家,其中已过会34家,未过会25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47家,中止审查企业9家。而去年10月受理首发企业为585家,其中未过会544家,490家待审,这意味着IPO堰塞湖已基本疏通。

  堰塞湖消退背后,IPO撤退潮涌。今年3月,IPO大检查启动,盈利等隐形门槛触发了一轮撤退潮,之后新申报数量也一再走低。截至12月20日,共计195家企业撤退(去年全年数据为146家),其中3月份终止审查企业高达79家。不过年末有回升态势,12月6家企业终止IPO审核,31家新申报企业创下半年新高。

  上市数量腰斩再腰斩

  今年以来,上市企业首发募资缩水现象屡见不鲜,以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为代表。而进入下半年,证监会核发上市批文更是不再披露募资金额,12月证监会核发的8家上市批文同样未披露募资金额。

  金融界《数说》统计,2018年共计新增上市企业103家(不足去年1/4),创下5年新低。首发募集资金额约为1362亿元,较去年腰斩,也成近4年最低记录。

  江苏豪夺22席9省市挂零

  从地域IPO过会情况来看,苏浙粤分别以22家、20家、17家位列三甲,同时三省59家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江苏力压广东浙江成为IPO第一省,32家上会22家跳过龙门,同为32家上会的浙江省,最终20家顺利过会。

  去年冠军广东省尽管过会数量17家屈居第三,但是470亿首发募资金额高居榜首(工业富联等独角兽),新增市值超过5000亿元。

  两大直辖市上海、北京各有9家、7家企业过会,同时各新增9家上市公司,其中北京新增市值超3700亿元。

  GDP大省山东省今年8家企业上会6家过会,仅新增海容冷链1家上市公司,募资不足7亿元。

  更悲惨的是,天津、黑龙江、吉林等9省市无一企业首发过会,甘肃、海南等11个省份今年无新增上市企业,其中山西、内蒙、青海连续吞蛋。

  券商、会所、律所哪家强?

  IPO惨淡,中介机构业绩难堪。

  纵观2018年全年,93家有保荐资格券商仅42家分得IPO承销“蛋糕”,合计收入51.08亿元。 而2017年的数据是,60家券商瓜分149.84亿元,为今年3倍。

  具体来看,12月中信证券保3过3,2018年完美收官。全年以11家承销企业占据榜首,但收入相比华泰联合(承销9家)逊色3000万,中金公司尽管承销数量(8家)位列第三,却以7.26亿元承销收入成为吸金王。

  招商证券陷入了“魔咒”,全年保荐13家仅5家过会,通过率不足40%,同样惨淡还有兴业证券,7过2,通过率仅29%。

  2018年共有33家律所、24家会计师事务所为前述103家新增上市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审计服务,天健会所、立信会所、金杜律所等排名靠前。

  2018年IPO那些事儿

  1、银行股“金刚身”

  2018年,银行股IPO以“金刚不败之身“演绎了一出好戏:6家顺利过会、3家完成上市,还有13家在排队审核。

  进入2018年,金融股尤其银行股IPO明显提速,其中年内顺利过会的有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以及青岛农商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成功挂牌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过会银行数量快速增长并不意味着审核态度宽松,瑞丰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均曾在上会之前被临时取消,另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因自身原因撤回了IPO申请。

  2、独角兽速度与CDR搁浅

  1月过会率低开之后,2月富士康入场掀起波澜。

  从2月1日递交申报材料到上会,富士康仅耗时22个工作日,创下“1个月拿下IPO”记录。之后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前赴后继。

  3月,关于CDR试点企业的政策出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独角兽开始“狂奔“,随后,相应细则陆续出台。

  但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小米集团在登陆A股只差临门一脚之际,选择了先行赴港上市,以发行CDR方式登陆A股至今搁浅。

  3、赴港上市热

  7月9日,小米集团正式登陆港交所,这也创造了一个港股记录——成为港交所首家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公司。

  今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新规则自4月30日起正式生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港交所25年来意义最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港股资本市场将会以更加开放的怀抱来迎接创新型公司。

  内地IPO大幅放缓,7月12日,港交所齐聚8家公司(齐屹科技、映客、弘阳地产、天立教育、人和科技、恒伟集团控股、指尖悦动、英恒科技)同时敲钟,彼时两家公司共享一面锣引起关注,也成为2018年港股热的写照。

  今年以来,分别有小米、美团点评、映客、齐家网、51信用卡、宝宝树、同城艺龙、中国铁塔、海底捞等企业取道港股。

  4、科创板与注册制

  11月初,上海首届进博会上传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

  随后,上交所明确,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11月14日,在上交所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共建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曾透露,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目前,上交所正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紧锣密鼓地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地方政府也纷纷着力于“排查家底”,市场情绪高涨。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

  科创板渐行渐近,2019年A股IPO市场或将迎来一波新的热潮。

  5、新一届发审委上任

  随着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出炉,届期已满近3个月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卸任在即。

  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证监会7天公示时间推算,12月初发审委委员名单将有定论,但名单至今尚未公布,可以确定新一届发审委将于2019 年正式上任。

  去年10月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过会率在其任期初期一再走低,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如今换届在即不免引起市场人士对接下来IPO形势的猜测。

  不过从发审会规则的修订,以及IPO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发审委委员组成来看,多位业内人士预期,新任发审委的审核松紧度或将延续此前标准,会更注重企业的技术指标,IPO审核过会率有概率小幅回升。

关键词阅读:IP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