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春节前解禁梦魇:427亿股在路上 7成定增机构浮亏

摘要
2018年是近五年中的解禁大年,而当下的12月正是2016年-2020年这五年时间中解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天眼君算了算,从现在到春节前,还有427亿股解禁在路上...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今日早间,西部建设早盘闪崩跌停,股价创近2年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诱发这次闪崩的真正原因正是西部建设今日解禁的2亿股。事实上,当下正是愈演愈烈的限售股解禁潮高峰期。据华创证券统计,2018年是近五年中的解禁大年,而当下的12月正是2016年-2020年这五年时间中解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天眼君算了算,从现在到春节前,还有427亿股解禁在路上。

  因解禁而闪崩的西部建设

  年初至今,西部建设股价跌超40%,而近五日内,西部建设便贡献了50%的跌幅。

  就在今天,西部建设迎来了定增机构限售股解禁,解禁股高达2.0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6.38%。据wind数据统计,本次定增机构的收益接近17%。

  有券商从历史表现总结规律称,如果市场表现弱势,则解禁高峰期的到来多半会加速市场下跌;而当市场指数上涨时,解禁潮的到来对指数上涨的压制作用微乎其微。

  显而易见,当前弱势行情下解禁潮的影响不可小觑。从西部证券来说,一年前的9家定增机构在赚取17%的收益下没理由不出逃。

  踩着“一带一路”、“振兴新疆”等热门题材的西部建设仍未能翻盘。

  春节前77家解禁375亿股

  西部建设不是唯一一家在年前解禁上亿股的上市公司。

  据数说君统计,从今天起到春节前,77家上市公司解禁将过亿股,合计解禁375亿股,也就是说平均每家的解禁股数在5亿股左右。

  解禁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分众传媒(77亿股)、渤海租赁(25亿股)、协鑫集成(25亿股)、申万宏源(24亿股)、中信银行(21亿股)、成都银行(15亿股)、湖北能源(12亿股)、延安必康(9亿股)、南极电商(8.5亿股)、华侨城A(8.5亿股)。

  但正如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解禁不可怕,可怕的是解禁后股东的减持意愿。

  华创证券王君团队表示,首发限售股和定增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影响较大。一方面,首发原始股成本较低,而且锁定期长达3年,因此一旦打开流动渠道,不少原始股东更愿意抛售股票,同时普通投资者也会在首发限售股解禁前卖出,这种“互相踩踏式”的股价下跌风险不得不防;另一方面,定增限售期短,盈利需求更加直接,因此解禁后的减持动力通常更加强烈。

  从上述减持大户top10来看,9家上市公司均是定增限售股解禁,因此尤为值得谨慎。而且据历史数据显示,限售股解禁期与减持金额扩大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图表来源:华创证券)

  24家解禁收益为正

  虽然今年A股泥沙俱下,股价跌去30%、40%左右的不在少数,但这些限售股解禁后收益率仍为正的还有24家,这种收益放在今天的资本市场仍能碾压今年全球九成资产的回报。

  其中,三七互娱1亿股解禁后,股东方能获取的解禁收益暴涨4倍;协鑫集成作为年前第三大解禁公司,25亿股解禁后仍能获得298%的高额收益;此外,A股养殖大户牧原股份股东解禁后也能获得257%的收益。

  但同样是作为解禁大户的渤海租赁和中信银行,这两家定增股东的解禁收益却明显不如协鑫集成。其中,渤海租赁解禁收益只有11%,中信银行解禁收益只有8%,股东继续持有、看多的意愿到底有多强尚不可知。

  业内人士称,2018年市场经历了深度回调,A股市场的估值又处于历史低位,大规模的减持现象或难以发生。但股权质押风险造成的流动性紧张或加大部分股东的减持意愿,因此投资者谨慎参与,毕竟解禁日是股价博弈的聚焦时点。

  被坑惨的定增机构有七成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对于解禁收益暴涨的股东来说,这种行情下见好就收可谓识大局也;但对于定增深套的机构来说,该守还是走,却成为艰难的选择。

  正如上文提到的,解禁破亿股中24家上市公司仍能录得正解禁收益,但5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机构却以亏损收尾,这一比例高达7成。

  经数说君筛选,解禁亏幅最大的依次有盛运环保、ST中安、东旭光电、华仪电气、*ST长生、刚泰控股、信邦制药、东方证券、太极集团、天翔环境。

  其中,盛运环保的定增机构被套的最牢。该上市公司不仅头悬33亿元的逾期债务,在3季度业绩也继续告亏2.1亿元,且其实控人也早已大笔减持套现离场。对于盛运环保的这5家定增机构来说,如果不“挥泪减持”,攥在手中可能只是夜长梦多。

  同样是违约股的ST中安、刚泰控股也坑惨了定增机构。数据显示,这两家年内股票均已跌去60%,定增机构也难逃厄运,目前这些机构的解禁亏幅均在50%左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