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股份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料开车

  12月26日上午,上市公司恒力股份下属公司恒力炼化建设完成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建设所在地大连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宣告着中国首个大型民营炼化项目加快进入项目调试运行与投产倒计时阶段。上市公司这一具有世界级炼厂运行水平的标杆项目加快进入投产节奏,也标志着公司即将落子在行业产业链经营布局最关键的一环,实现整体产能结构与业务模式升级的质变,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占据行业发展的上游制高点,完善产能梯度,丰富产品结构,优化经营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抗风险水平,全速迈向聚酯、石化、炼化全产业的协同、一体、均衡发展新阶段。

  据悉,恒力炼化项目是国家对民营企业放开的首个大型民营炼化在建项目,也是目前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最早实现投料开车的全资民营炼厂。作为目前上市公司着力推动聚酯、石化、炼化全产业链模式发展最大的投资项目与首号工程,项目于2017年4月破土动工,历经19个月后正式投料开车,充分展现了恒力速度、恒力精神与恒力品质,刷新了同行业同体量炼化项目最快建设记录。该项目也堪称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复杂、加工流程最长、业务一体化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齐全的重大石油炼化项目,创造了全球多项行业之最。

  恒力炼化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450万吨芳烃装置,130万吨混合脱氢装置等大型工艺装置,不论从单体装置与总体规模看,都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超大型加工规模,同时采用Chevron、Lummus、GTC、Grace、Topsoe、Axens等国际最先进且有成熟应用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法国Degremont公司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全力打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世界级炼化工厂。

  不仅在规模成本与技术工艺,项目在自有辅助配套与产能一体化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领先优势,主要配套包括自备燃煤发电厂;自建煤制氢、煤制甲醇、煤制醋酸,煤制合成气;还包括自有原油码头(2个30万吨规模)、成品油码头等,产业配套的齐备程度国内无出其右者,运行成本优势突出。此外,项目的产能一体化程度高,炼化项目生成出来的450万吨芳烃直接利用管道输送到长兴岛相近毗邻的恒力石化PTA工厂,基本实现上、下游产能匹配的自给自足,与原先从国外进口相比,能够节省大量的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炼厂生产的35万吨醋酸也可通过管道直接供应给下游PTA装置。

  恒力股份是国内最早、最快实施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发展的企业。上市公司当前业务以“聚酯化纤-PTA”产业链为主,目前是我国聚酯化纤规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年产281万吨的高端聚酯产能,同时公司也是国内PTA权益产能最大的上市公司,拥有年产660万吨的PTA产能。公司建设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以连续重整、芳烃装置为核心,配套MTBE、异构化、烷基化装置,设计年产450万吨芳烃,992万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同时年副产162万吨化工轻油、97万吨苯、64万吨液化气等产品。随着项目投产在即,公司现有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至上游的芳烃、炼化环节,在行业内率先打通“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业务通道,推动上市公司实现经营规模量的突破与经营质量质的飞跃,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打破我国芳烃进口依存度高的不利局面。

  为进一步充分利用炼化项目生产的化工轻油和炼厂干气等优质化工原料,上市公司同时在建全球规模最大的150万吨乙烯、180万吨乙二醇、80万吨聚烯烃和72万吨苯乙烯等炼厂下游深加工装置,预计乙烯工程项目将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届时,上市公司也将进一步贯通“原油-烯烃—乙二醇(MEG)—聚酯(PET)”另一条产业链条,上市公司构筑的从下游聚酯化纤“一根丝”到上游石油炼化“一滴油”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业务运作版图与一体产能结构业务体系将基本成型,也将大大降低我国对乙二醇、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的进口依赖度。

  恒力股份积极打造并不断完善从“原油—芳烃、乙烯—精对苯二甲酸(PTA)、乙二醇(MEG)—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工程塑料、聚酯薄膜”的完整产业链发展模式。恒力的全产业链,是一个生态系统,具有更大的经营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产业协同与技术研发能力,也构筑了上市公司更优的持续盈利能力。随着公司炼化项目加快投产并逐步贡献利润,将进一步增强恒力股份的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抗风险水平。

关键词阅读:恒力股份 炼化一体化项目 全产业链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