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宏科技业绩预增超五成 新产能释放自动化率提升推动增长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12月25日,胜宏科技发布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将盈利42272.79-45090.97万元,同比将增长50-60%;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3200万元到-2600万元,主要因为远期结汇理财产品影响所致。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胜宏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扩产项目投产,产能增加,公司营业收入提升。

  前三季度毛利率稳步提升近年来增长稳健

  《号外财经》在胜宏科技半年报中了解到,该公司经营范围是新型电子器件(高精密度线路板)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国内外销售。产品下游应用广泛,主要包括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仪器、航空航天等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胜宏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了3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和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5.49%和82.91%;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7亿元,同比增长了194.51%。

  事实上,在该公司经过审计的半年报中已经显露了这种增长势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4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亿元和2.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74.36%和82.55%,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3.3亿元,同比增长了270.93%。

  胜宏科技在半年报中分析增长原因称:2018年上半年,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管理层以产能扩产为基础,以增加市场占有率为目的,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明确公司发展思路,贯彻执行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不遗余力强化核心竞争力,集中精力提升产品品质,齐心协力谋取更好发展,各项工作皆取得优异成绩,公司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号外财经》从胜宏科技半年中了解到,该公司的主营产品是双面板和多层板,上半年两种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0.91%和26.52%,分别上升了5.01个百分点和2.02个百分点。同期销售费用为3631万元、管理费用1.45亿元和财务费用402万元,分别增加了35.9%、61.1%和-71.4%。

  近年来,胜宏科技的业绩增长非常稳健,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18.2亿元和2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8.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2亿元、2.2亿元和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81万元、2.1亿元和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4.7%。

  《号外财经》从该公司2017年财报中了解到了该公司营收构成情况。按行业划分,该公司96.47%的营业收入来自PCB制造;按产品划分,该公司20.36%的营业收入来自双面板(PCB),76.12%的营业收入来自多层板(PCB);按地区划分,该公司50.26%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市场,49.72%的营业收入来自国内市场。

  新能源汽车和物联网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些研究机构比较看好胜宏科技稳健的增长势头,并给出了积极评级。在该公司发布三季度财报后,有9家研究机构给出了“推荐”评级。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胜宏科技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PCB新产能释放以及自动化率的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叠加规模效应改善毛利率,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盈利能力不断改善。

  2016年,胜宏科技启动再融资扩产项目建设6层、8万平米的厂房,2017年10月该厂房试运行,2018年以来该公司的产能开始持续释放,2018年前三季度新厂车间1-3楼投入生产,因此带动了公司业绩持续提升。另外,1-9月份,胜宏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7亿元,同比增长194.51%,高于归母净利润,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加大回款力度、客户和订单结构优化。

  民生证券认为,胜宏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优质PCB供应商,在显卡PCB领域份额全球第一,拥有优异的成本管控能力、深厚客户资源、中高端PCB量产能力等核心优势,受益产品结构优化及募投项目产能投放,新能源汽车用PCB和物联网PCB布局将打开长线成长空间。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受A股市场整体低迷影响,胜宏科技的股价下跌了21.23%,而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的幅度为14.55%,同期大盘的下跌幅度为21.8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