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提前赎回引发3亿债券违约 银亿股份卖项目自救

摘要
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银亿股份(000981 SZ)一笔3亿元的债券12月24日出现违约。

   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银亿股份(000981 SZ)一笔3亿元的债券12月24日出现违约。

  “公司资金紧张,投资人提前赎回的债券引发了违约。对于违约债券,公司昨天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应对小组。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进行资产处置,来偿还债务。”银亿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12月25日告诉财联社记者。

  银亿股份这笔违约债券是如何发生的,银亿股份将如何应对,又会对其产生怎样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亿股份这一违约债券,因投资人提前赎回所引发。12月24日晚银亿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一笔“15银亿01”的债券未能如期足额兑付,涉及金额约3亿元。

  这笔融资是银亿股份于2015年发行,规模3亿元五年期的债券,2020年年底到期。不过该融资在条约中明确了回售选择权,投资者可在债券发行后的第三年,即2018年12月24日要求发行人回售。而投资人行使了这一权利,在今年12月24日选择赎回。

  原本2020年才到期的债券,投资人在2018年年底行使了提前赎回权利,然而银亿股份却拿不出足够的资金用于偿还。

  “公司整体资金回笼出现了一些问题。受地产调控影响,今年房地产走势不佳,公司地产板块资金周转速度放缓。而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形势也不理想,受此影响我们这一领域的运营也遇到一些困难。”银亿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

  银亿股份偿还债券的资金缺口有多少?就这一问题,银亿股份12月25日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但公司正在展开资产处置以应对危机。

  “这笔债券的利息按期支付给投资人的,本金偿还出现了问题。今年没有其它到期债券了,明年年中可能会有其它到期债券。公司将对即将到期的融资展开排查,也会研究预案并组织资金,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事件。”银亿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发布债券违约的第二天,银亿股份就展开了一系列密集的资产处置。

  12月25日银亿股份披露,公司将旗下安吉银瑞房产的66.47%股权卖给了上海奥誉置业,交易对价8739万元。不过上海奥誉置业需要支付的总金额,为6.62亿元。

  银亿股份方面告诉记者,支付总额之所以较高,是因为公司此前向安吉银瑞提供了约5.75亿元的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还有一些其他应收款。“这个项目股权卖掉后,会有一定资金盈余,将对偿还违约债券起到一定作用。”银亿股份方面说。

  卖项目自救的时候,银亿股份还转让了公司的股权。

  银亿股份12月25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和公司实际控制人熊续强之子熊基凯,将所持银亿股份5.13%的股权以10.3亿元价格,转让给了宁波开发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宁波开投”)。不过银亿卖公司股权,并为了还逾期的“15银亿01”债券。

  “转让公司股权是大股东的决定,与解决逾期债券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大股东是想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偿还宁波开投的借款本金、利息等费用。”银亿股份方面告诉记者,此次交易将使宁波开投成为战略股东,但没有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债券违约事件给银亿股份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对光控传感器业务的收购,可能面临搁浅。

  今年八月份银亿股份发布停牌重组公告,拟从公司实控人熊续强所控制的一家名为宁波艾礼福的公司手中,以13.9亿元的价格收购光控传感器业务。然而停牌近三个月,银亿股份于11月20日被交易所强制复牌。银亿股份也因此成为证监会发布最严停复牌新规后,首个被强制复牌的A股上市公司。

  业界认为,债务逾期事件之后,银亿股份资金回笼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未来一段时间很难再拿得出资金从实控人手中收购这一业务。

  “对光控传感器业务的收购会暂停或继续推进,后续的进展我们会发公告。不过目前我们以资金回笼为主,对扩张行为会比较慎审。公司将全力展开资产处置,加大资金回笼的力度和速度,尽力处理好逾期债务问题,并进一步排队潜在的财务风险。”银亿股份证券事务部告诉财联社记者。

关键词阅读:银亿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