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投资机会在哪里?看一下这些观点

  编者按: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是一个螺旋式发展的过程,行业还将持续发展,投资机构的专业化、垂直化、做精、做专的趋势被大家所认同。未来五到十年是下一波经济周期,传统投资模式是否会遇到行业经济周期大波动的影响?经济周期波动的哪些行业值得投资?中小股权私募基金的出路在哪里?北京银杉科创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人张伟明谈到他对2019年股权投资行业的理解。

  1、 股权投资项目的跨市场套利、制度套利的空间正在收窄甚至消失,针对股权投资项目在一二级市场出现估值倒挂现象,以及港股IPO的破发率的上升和国内A股市场的长期低迷的情况,投资人如今退出的难度很大,传统的PRE-IPO项目已经很难有较高的风险收益比了,为此,投资人不得不将项目投资时点适当前移,更早介入项目,以此获得更高的回报,但投资风险也相应增加,且要求投资机构对投资项目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只能通过精耕细作寻求业绩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

  2、 随着PE/VC机构的头部效应和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大型投资机构将占有更大话语权和投资权,而中小私募机构的空间受到更大挤压。但同时,随着头部机构管理的规模越来越大,其投资收益也将可能出现下滑,失去曾经的高收益光环。而一些具有产业资源的中小规模基金反而可能获得超常的收益。

  3、 在募资难的大环境下,只有对股权投资基金的风格与产业特征进行精准定位,并且延长封闭期到7年以上,才可能寻找到更有耐心的投资机构。这部分投资者不以寻求短期的套利和暴富为目的,而是真正具有一定产业情怀且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而那些寻求短期收益的投资人将主动或被动退出这个市场。

  4、 在退出方式上,从原来主要以简单的IPO退出方式,转而关注并购退出、大股东回购及其他股权转让方式等多样化的退出渠道,退出时点也将前移,这也会迫使股权投资基金原有的投资策略做出改变。

  5、 中小股权私募基金的出路,不得不寻求转型和突围,其出路有三:(1)与地方国资平台和政府引导基金合作,接受招安,成为上述国资背景平台的管理人,以获得稳定的LP;(2)成为母基金的子基金的管理人,接受母基金的筛选和管理;(3)转型二级私募市场,申请新牌照。

  6、 在投资领域和方向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5G、集成电路与芯片、军工等产业受到青睐,而对简单的互联网+项目、平台类创业项目、共享经济项目等失去兴趣,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项目会更加谨慎。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硬科技类项目将得到更多资本关注。

  7、 股权投资基金税收征收的政策目前仍需进一步明确,这也迫使传统投资基金和有限合伙企业设计更为复杂的税收筹划方案,也将使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数量增长速度大大减缓,而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也意味着私募股权行业未来仍有较多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股权投资 股权私募基金 人工智能 生物医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