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全球14.57亿美元市场 恒瑞医药新药即将获美临床许可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12月19日,恒瑞医药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市场的关注,该公司的子公司瑞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近日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FDA”)提交了SHR0302片临床试验申请并获受理。

  按照美国药品注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美国FDA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未下发“暂停临床试验”或“暂停部分临床试验”通知的,可获准进行临床试验。

  新药即将获得临床许可 分享全球14.57亿美元市场

  《号外财经》从公告中了解到,SHR0302是一种小分子JAK1激酶选择性抑制剂,拟用于克罗恩病的治疗。SHR0302片的同类产品有辉瑞公司开发的托法替尼。托法替尼最早于2012年11月在美国获批上市,该药品目前的适应症为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溃疡性结肠炎。国内外目前尚无JAK激酶抑制剂获批用于克罗恩病的治疗,有包括Upadacitinib等多个JAK激酶抑制剂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IMS数据库显示,2017年托法替尼全球销售额约为14.57亿美元。

  中泰证券认为,SHR0302产品特色鲜明,所在细分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未来拥有良好市场潜力。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JAK抑制剂市场规模超33亿美元,处于快速增长期,华尔街预期新一代产品JAK1抑制剂Upadacitinib销售峰值有望突破35亿美金。

  恒瑞医药的SHR0302是高选择性的JAK1抑制剂,目前在国内同行中开发进度最快,且计划中美两地同步开发,年初已被有偿许可给Arcutis,许可剂型范围为用于皮肤疾病治疗的局部外用制剂。恒瑞医药展开的一系列开发与合作体现了对产品的良好信心,若进展顺利,预计SHR0302最早将于2021-2022年在国内上市,其后续市场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稳健研发投入继续加码

  事实上,作为国内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恒瑞医药有“中国辉瑞”之称,近年来业绩增长稳健。

  《号外财经》从该公司财报中了解到,前三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增长23.77%;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3.3亿元和2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1%和22.16%。

  如果我们回看过去几年,恒瑞医药的增长可以用“稳固”来形容。2015-2017年,恒瑞医药每年的业绩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营业收入实现了21.8%的年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实现了21.7%的年复合增长率。

  作为一家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对该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至关重要。近年来,恒瑞医药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0%以上。2017年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7.59亿元,同比增长48.53%,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2.71%。

  今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17.36亿,同比增速39.68%。而且,从年初至今,恒瑞医药已至少取得创新药临床批件13个,该公司的许多产品在国际上也暂无同类靶点上市,国外巨头也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由此可见,恒瑞医药的研发体系已经逐步与国际接轨。

  在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归母利润增速依然快于收入增速,略超预期。事实上,收入增速快于预期,这要归功于该公司的管理费用控制的好,以及抗癌药增值税下降的弹性带来的收益。

  《号外财经》注意到,前三季度,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占比37.26%,比2017年同期的37.62%略有下降;管理费用(包括研发费用)占比21.97%,比2017年同期的20.26%略有增加;财务费用率-0.80%,比2017年同期的-0.42%略有下降。

  对于恒瑞医药未来的业绩情况,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恒瑞医药是国内医药绝对龙头,已在肿瘤、麻醉、造影剂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国内业务方面,重磅创新品种将陆续进入收获期,有望拉动业绩增长。国际业务方面,该公司国际化战略布局成效初显,制剂出口业务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弹性。

  尽管恒瑞医药的业绩增长依旧稳健,但受今年A股市场整体低迷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恒瑞医药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挫。自7月初至今,该公司股价下跌了27.26%,同期大盘指数跌幅为10.4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