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能动力电池链布局生变?超亿坏账风险遭关注

摘要
川能动力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川能动力预付账款高达3.25亿元,较2018年年初增加182.54%,原因系报告期支付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2018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71.17%,主要原因系单项减值计提四川翔龄实业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7177.09万元)影响所致。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12月19日,川能动力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11月15日,四川省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关于拟发起设立锂电产业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为加快推进公司对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公司拟出资人民币6.25亿元以内,与其他方共同发起设立成都川能锂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在披露成立锂电基金事项后的较短时间内,川能动力又于12月7日披露《关于协议转让所持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份额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川能动力拟向控股股东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议转让所持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全部份额,转让价格为4.15亿元。

  公告显示,华鼎基金专注于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和全技术链股权投资。

  锂电基金及华鼎基金投资领域均为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类型、投资方向相同,但川能动力在成立锂电基金后的较短时间内又筹划转让华鼎基金,对此,上交所首先要求川能动力结合锂电基金和华鼎基金的成立时间、成立目的、投资范围以及相关的会计处理,说明川能动力参与设立锂电基金但同时出售华鼎基金的背景、原因、目的和合法合规性,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符合川能动力对新能源电池领域的投资方向。

  同时,深交所要求川能动力结合上述关联交易的筹划时间和过程,补充披露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是否存在尚未解决的债权债务往来,是否会新增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否会新增同业竞争。

  深交所还要求川能动力结合评估定价情况说明上述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并补充披露上述交易对川能动力2018年损益可能带来的影响。

  另外,川能动力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川能动力预付账款高达3.25亿元,较2018年年初增加182.54%,原因系报告期支付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2018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71.17%,主要原因系单项减值计提四川翔龄实业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7177.09万元)影响所致。

  11月24日,川能动力披露《关于对福建省福能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可能存在回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对福建省福能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917.44万元,逾期应收账款为6917.44万元”;12月5日,川能动力披露《关于提起诉讼的公告》称,已对福能电力提起诉讼,暂无法估计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关于应收账款减值情况。

  对此,深交所要求川能动力就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作出说明。

  深交所要求川能动力说明公司对四川翔龄、福能电力应收款项的形成原因、相关诉讼的最新进展,并结合川能动力的决策机制与内控制度,说明与四川翔龄、福能电力之间的交易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客户信用管理及资产减值的相关内控制度执行是否有效、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

  深交所还要求川能动力说明2018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明细及计提减值的原因,如涉及临时信息披露义务及审议程序,详细说明临时信息披露及审议情况,同时说明截至2018年9月30日,预付账款的主要交易对方、款项性质,形成原因;如涉及到关联方交易的,说明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

关键词阅读:川能动力 新能源 深交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