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债市需求端情绪或恢复 降低业务风险是关键

  金融界网站讯 又是一年岁末。2018年,债券市场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不景气局面,而其基本面逻辑的调整,则随着国内各项转型的深入继续加大。参与者与投资者们,仍然需要面对频频出现的新不确定性的挑战。配置力量依旧疲弱,趋势性机会始终难寻,再加上不断出现的信用风险事件,以国内债券市场全年的表现来看,恐怕很难让人过一个舒心的年。

  当然,在金融证券业中,未来的趋势才是最重要的。每年底,向券商专家们咨询下一年市场趋势预测,已经成为了颇受投资者关注的媒体“传统项目”。此次,金融界请到了国海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总经理王学飞,以访谈的形式解答市场最为关心的相关问题。

  金融界网站:您如何看待债券市场发展趋势?

  王学飞:从宏观环境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内外困难时期,外部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内部投资低迷、消费不振,整体经济有下行压力。2019年为保证经济在合理增速区间运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空间将打开,以降准、宽货币、稳杠杆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将会落地实施。

  一方面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依靠财政发力增加基建投资,预计利率债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供给会有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国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证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预计会引导债券利率下行。

  其次,在去杠杆大背景下,2018年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预计监管政策基调将会持续微调,2019年需求端投资者情绪也会有所恢复。

  金融界网站:在新的市场和监管形势下,国海证券有哪些战略打法?

  王学飞:为应对2019年债券市场可能出现的新变化,国海证券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业务准备工作:

  1.加快实施投行业务改革,严格执行投行内控指引,提高合规风控管理水平。一方面,提升准入门槛,提高项目立项标准;另一方面,筑牢合规管理的三道防线,提升项目尽调履责能力,严把项目质量关,切实提高项目承做质量,从源头上控制风险。

  2.开发培养公司核心优质客户资源,优化客户结构,为重要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提高客户黏性、提升客户价值。深耕细作,开发重点区域。以区域组为抓手,夯实核心区域客户基础,打造区域优势。

  3.紧跟国家大基建大交通的政策导向,大力开拓发展地方债业务。在财政部开前门、堵后门的理念下,配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19年地方债将进一步爆发。国海证券加强与各地财政厅的合作,大力开发地方债业务,积极参与专项债发行前期的财务顾问业务和发行阶段的分销业务。目前已与广西、广东、四川、河北、安徽等地财政部门建立联系。

  4.抓住政策方向,增强市场敏锐性,以产品创新带动业务发展。关注纾困债、金融债、小微扶持债、项目收益专项公司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储架发行优质企业债和公司债等业务机会。近期正大力推进AAA级省属国企优质企业债和储架发行公司债业务,这类优质客户具有信用级别高、审批快、承销规模大、销售难度小等优势,有利于优化客户结构、降低业务风险。

  5.精心布局,打造强大销售平台。加强对各类债券机构投资者的覆盖广度,同时加强对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的深度开发,增强债券投资者的客户基础与厚度,改善销售格局。

  简而言之,国海证券积极通过提高业务风控管理水平和项目执业质量等措施降低债券业务风险,同时通过把握政策方向、捕捉市场机会,积极有为全力促进债券业务大发展,切实做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国海证券 债券市场 2019预测 服务实体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