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下滑 董秘一职长期空缺 “5G概念股”富春股份遭深交所问询

   《号外财经》文/ 杨力

  12月18日,富春股份(300299)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对该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长期空缺提出询问。从去年7月27日至今,该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先后由副董事长陈苹和董事长缪品章代行职责。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董事会秘书一职长期空缺会影响到投资者与该公司管理层的沟通,能反映出该公司在保证信息披露事务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质量,以及该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的运作是否有效。

  而且,从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质量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家公司经营状况,而富春股份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一直没有董事会秘书,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如何?《号外财经》试图从该公司的财报中寻找答案。

  业绩持续下滑 “5G身份”令人怀疑

  前三季度,富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微增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7万元,同比下降了55.57%;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499万元,同比下降了92.97%;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49亿元,同比下降了267.3%。事实上,《号外财经》了解到,富春股份的业绩颓势从2017年就开始显现。2017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了17.17%;而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和-3.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56%和446.5%。

  富春股份的经营业绩在大幅下滑,该公司的营收结构如何呢?

  在谈到该公司的营收结构时,《号外财经》注意到,12月11日,富春股份董事长缪品章发出倡议:凡购买华为系列手机的富春员工,均给予红包鼓励。其中,前30名购买的员工每人奖励500元的红包,前31至60名每人300的红包。

  该公司董事长如此支持华为,是因为市场对富春股份的定位是一只5G概念股,支持华为就相当于支持自己。而且,在11月份的几次5G概念股炒作中,富春股份出现一次三连板和一次两连板。

  那么,富春股份这只5G概念股的“成色”如何呢?《号外财经》在该公司的财报中了解到,富春股份的5G概念股身份很“勉强”。

  该公司2017年的营收结构显示,当年该公司来自通信业务的收入为1.4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26.82%;而来自游戏业务的收入为3.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2.96%。2016年,该公司来自通信业务的收入为1.7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39.11%;来自游戏业务的收入为2.8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60.77%。

  从营收构成以及发展趋势来看,富春股份的主要业务不是通信业务,而是游戏业务。而且,近年来,该公司来自通信业务的收入在降低,来自游戏业务的收入在增加。

  另外,《号外财经》从富春股份2018年的中报中注意到,该公司通信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1.13%,同比下降了9.11个百分点;而游戏业务的毛利率为79.02%,同比上升了1.47个百分点。

  通信业务毛利率在大幅下降,这也印证了我们在该公司财报中了解到的情况:富春股份在2012、2013年投资开发了LTE技术,但从营收情况来看,这项技术并没有为该公司创造多少收入,而且,LTE是4G时代的产物,现在4G时代即将结束,该项技术将被淘汰,所以,可想而知,富春股份急于想和5G沾边。

  重组失败 离5G概念股越来越远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富春股份就是一家“披着”5G概念股的游戏公司,而且该公司似乎离5G越来越远。《号外财经》了解到,10月27日,富春股份发布公告终止了该公司与鸿达电子的重组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鸿达电子成立于1993年,致力于信息、通信产业的技术研究、技术服务、技术创新,具有国家颁发的通信建设行业一级总承包资质及系列配套专业资质,业务范围覆盖运营商及政府等行业客户。

  从业务机构来看,鸿达电子比富春股份更像是一只5G股,如果富春股份能成功收购鸿达电子,该公司就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一只5G概念股。可惜此次重组没有达成。

  很显然,近期因5G概念而出现连续涨停的富春股份实际上正在离5G越来越远;而且,从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该公司仍在业绩下滑的“泥潭”中挣扎。现在又爆出董秘一职长期空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做的很差。

  事实上,市场也开始对此作出回应,在被深交所发去问询函后,12月18日,富春股份的股价下挫了5.92%。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