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消费旺季临近 苏宁易购等零售成长股凸显估值优势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一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较10月同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市场普遍认为,11月社零增速不及预期,主要是受汽车类商品降幅扩大和石油类商品增速高位回落等因素影响,但整体消费市场依然处于较弱的环境中。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双十一”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不再明显。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答记者问时解释,今年“双十一”的拉动作用比我们想象的要差一点,主要原因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盘子越来越大了,盘子大了以后,和去年同期相比,节日效应会有所递减。现在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越来越紧密,有时候线上的消费和线下的消费和过去相比,替代性不是那么明显。

  事实上,今年以来线上流量红利见顶,消费增长趋缓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国内主要电商企业都不同程度地下调了今年的增长预期。而另一方面,积极布局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企业,却依然延续着快速增长的态势。

  比如,拥有全渠道布局优势的苏宁易购,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729.70亿元,同比增长31.15%;同期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2348.83亿元,同比增长41.91%。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商品销售规模,苏宁易购都取得了远超行业的增长速度。

  而在较弱的市场环境中,也孕育着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零售团队分析师指出,从人口结构和消费阶段来看,三四线市场仍存在巨大的消费需求红利,看好战略重心向低线级市场渠道扩张并建立区域优势企业。同时,可以积极布局估值底部、超跌成长个股,比如苏宁易购、跨境通等。

  截至12月17日,苏宁易购市盈率仅为10.2倍,市净率为1.2倍,均处于历史估值底部。自去年年底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苏宁快速布局线下,各项成绩亮眼。截至11月底,苏宁今年新开店近7000家,门店数量更是突破10000家。在消费不景气的大环境中,苏宁的快速扩张,证明自身已经迈入新一轮成长周期,是不折不扣的高成长股。

  据了解,近日在年底促销及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上,苏宁提出2019年仍是集团的“大开发年”。目前,苏宁已提前启动2019年各业态签约储备工作,优化现有店面模型,不断提升门店自身的吸客能力。同时,结合商圈及周边消费需求,尝试各类业态的组合及双线深度融合。

  而在行业内人士看来,较为疲弱的外部环境,不仅不会影响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布局,反而有利于苏宁线下开店的推进。因为这将提供给苏宁更多的外部机遇,比如并购良好资产的机会、获取较好地理位置的店面等。

  而从短期来看,年底传统消费旺季临近,以及市场对后续减税降费的期待,都利好零售板块。银河证券指出,考虑年末圣诞和双节将至,仍处于传统消费旺季,“双十二”和门店年底活动等大促盛宴有望持续刺激线上线下消费,11月必选消费品类表现符合预期,弱周期的优势显现;服装、黄金珠宝、家电等品类表现也有所回暖,因此不宜过分悲观。

关键词阅读:苏宁易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