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华西证券加入券商卖房团 挂牌价超前3季净利

摘要
刚过去的周末,中华企业控股子公司逾30亿向大地财险“卖楼”、电广传媒子公司2.09亿出售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给湖南广播电视台等事件称为新闻焦点。与此同时,华西证券挂牌出售8亿元房产的消息也被投资者广泛关注,而它并非近期唯一打算“卖房”的上市券商

  金融界网站17日讯 年末已至,上市公司们纷纷在为即将披露的年报匆忙的做着准备,而为了让这份年度成绩单变得好看一些,不少公司大手笔的开启了“卖卖卖”模式,卖房的、卖股的、卖子公司的还有卖“名画”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华企业控股子公司逾30亿向大地财险“卖楼”、电广传媒子公司2.09亿元出售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给湖南广播电视台等事件称为新闻焦点。与此同时,华西证券挂牌出售8亿元房产的消息也被投资者广泛关注,而它并非近期唯一打算“卖房”的上市券商。

  华西证券挂牌出售8亿元房产 超前三季度净利润

  12月14日晚间,华西证券公告称,公司与成都雄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雄川集团)共同联建的华西证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该房产的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8.17亿元,出售价格以实际成交价为准。

  华西证券称,此次交易如完成,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因交易价格未最终确定,具体损益金额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西证券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下滑5.27%。而此次出售房产的挂牌价就高达8.17亿元,已经超过前三季度净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华西证券今年首次挂牌出售房产,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信息显示,4月19日,华西证券挂牌转让成都、深圳等地9宗房产,挂牌价格为4061.223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与此同时,金融界网站注意到,华西证券也并非近期唯一一家宣布出售房产的上市券商。

  中原证券卖房减压 出售11处房产收入占净利4成

  10月31日,中原证券公告称,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对位于郑州、北京和河源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

  其中一部分房产为中原证券的员工宿舍。此外,北京地区房产为中原证券的营业部办公场所,签订资产交易合同且支付全部价款后,需6至9个月的搬迁过度期方可交付房屋。广东河源的房产则为已出租房产。

  截至8月31日,这11处房产的账面净值为2143.05万元,评估值为6835.16万元,增值率为218.94%。

  中原证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下降19.18%,实现股东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滑61.82%,其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信用业务全线下滑,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再加上10月与11月的净利润,前11月的净利润仅有1.54亿元。而本次出售房产仅以挂牌价而言,就占到前11月净利润的四成多。(相关阅读:[券业场]卖房回血、自毁要塞 中原证券的冬天有点冷

  国元证券出售上海5套房 转让底价超5000万元

  12月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了4则信息。国元证券拟出售位于上海市的四处房产。而在四天后,国元证券再度挂牌转让旗下上海市长宁路的一处房产。国元证券两次出售的房产均为国有资产,转让过程约180天,转让底价合计5112.02万元。

  除了出售房产,国元证券11月17日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徽商银行内资股1.28亿股,以每股3.01元价格转让给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元金控集团),转让价款总金额约为3.85亿元。此次转让交易为关联交易,国元金控集团持有国元证券21.43%的股权,是国元证券第一大股东。

  国元证券公告披露,转让徽商银行股权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改善公司财务结构。若此次交易能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将增加国元证券2018年度投资收益约2.25亿元。

  国元证券三季报显示,各项业务经营出现一定程度亏损,该公司自今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三连降。前三季度国元证券净利润3.28亿元,加上10月、11月净利润,前11月净利润合计4.19亿元。本次出售房产底价占前11月净利润的12.2%。

  国元证券是安徽省首家上市券商。受年内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国元证券股价曾于10月19日破发,收报5.74元,且创下近3年来最低。

  寒冬依旧 苦盼新春

  从目的性上看,有的券商出售房产是为了“补血”,有的则是为了优化资产结构。对于券商行业来说,熊市经营压力较大,今年业内时常传出降薪裁员的消息,在业内人士看来,身处行业寒冬,上市券商出售房产或许也是无奈之举,一家、两家券商出售房产、子公司、股权或许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如果三家、四家甚至成为一股浪潮,那么就足以说明行业整体所处环境之恶劣了。

  目前A股仍未有走牛的明显特征,不过在券商们陆续发布的2019年的策略中,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入看多大军,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经济与A股将在上半年探底,下半年开启牛市。

  但愿上市券商卖房大军的扩容,能成为A股市场底的特征之一,而牛市的来临也能让券商们走出冬天,枯木逢春。

关键词阅读:华西证券 卖房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