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源材质业绩预增超九成 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一半净利润

   《号外财经》文/ 杨力

  年底将至,各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的时候又到了。有的公司业绩表现平平,有的公司的增长让其他公司很难望其项背,不过,增长幅度大并不代表其增长质量高,有些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到了该公司净利润的一半以上。

  12月14日,星源材质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80.46万元-21051.59万元,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97%。

  星源材质在公告中解释称,本年度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第三代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扩建项目”干法隔膜产能进一步扩大,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合肥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合肥星源”)湿法隔膜产能逐步释放,使得该公司2018年度干、湿法隔膜产品累计销售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从而使得2018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

  不过,星源材质预计,该公司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在9800万元至1.08亿元之间,主要为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资金等。

  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收益贡献业绩超50%

  事实上,《号外财经》从星源材质三季度报告中也了解到,该公司的非经常性收益对其净利润影响巨大。

  今年前三季度,星源材质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了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了94.73%。然而,该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8593万元,同比仅增长了2.35%。

  扣非前后扣非后的净利润差距巨大。《号外财经》了解到,前三季度,星源材质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9276万元。

  由此可见,前三季度,该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对该公司的净利润贡献超过50%。而且,上半年该公司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上半年,星源材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增长了115.54%,然而,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8423万元,同比增长了34.87%。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862万元。整个上半年,星源材质的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净利润影响超过50%。

  《号外财经》从该公司中报中了解到,星源材质的非经常性收益主要来自政府补贴。2018年3月8日、2018年6月28日,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常州星源分别收到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财政局产业扶持奖励资金5000万元、2500万元,累计增加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税前利润7500万元。所以,2018年上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862万元。

  前三季度星源材质的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收益占据了一半以上,但是,在该公司公布其第三季度报告后,一些研究机构对该公司给出了“谨慎推荐”的评级。

  现金流改善 未来增长可期

  《号外财经》从该公司财报中了解到,星源材质的主营产品为锂离子电池隔膜新能源材料。近期,隔膜价格持续下滑,对该公司的短期业绩造成了一定压力。

  截止2018三季度,湿法隔膜的基膜价格2元/平方米,同比下滑约50%;干法单拉隔膜的基膜价格1.5元/平方米,同比下滑约40%。该公司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39.90%,相比2018半年报的53.51%下滑13.6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隔膜价格单季度大幅下滑以及上游原材料PP、PE价格上涨的影响。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50.11%,同比下滑0.51个百分点。

  不过,星源材质毛利率下滑的同时,该公司的现金流在改善,这就是得益于政府补贴。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12亿元,同比增长231%,为该公司归母净利润的1.18倍。

  三季度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和票据为3.65亿元,占据营收86%,尽管仍然处于高位,但比上半年111%的比例有所下滑,这说明该公司第三季度回款能力有所改善。

  此外,今年6月份,星源材质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20亿元用于常州超级涂覆工厂,该工厂全部达产后将会形成锂离子电池干法隔膜4亿平方米产能、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10亿平方米产能,预计2019年开始陆续达产,将为该公司贡献持续的业绩增长。

  财富证券认为,星源材质作为国内的隔膜巨头,掌握了干法、湿法和涂覆隔膜制备技术,2017年度海外客户贡献营收占比为37%,主要有LG化学、三星等客户。2018年以来海外业务进展良好,营收占比接近50%,尤其是在目前降成本导致产业链中游盈利处于历史低位阶段,绑定了海外龙头的公司会享受相比国内较高的产品价格以及较好的回款速度,未来随着海外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逐渐发力,将带来相关的LG化学等客户的成长,该公司作为隔膜领域进军海外的急先锋将受益于全球的新能源发展浪潮,保持增长。

  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回落,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星源材质的股价下跌了30.1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跌幅为15.09%,大盘指数的跌幅为18.66%。自11月底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出现了一波反弹,反弹幅度超过2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