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下周市场重要消息一览

  1、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未披露筹资金额

  证监会周五晚间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已连续第6周未披露筹资金额,也是近4个月以来,首次IPO超过2家。

  点评:周五晚上憋到9点多,证监会放了个大招,IPO发了3家,是近4个月以来新高;募资额依然没有公布,继续玩捉迷藏。这周虽然没有银行券商,但青岛港(募资30亿起)、华致酒行都是大蓝筹,对市场抽血压力骤增!

  这次破例多发一家,从这个角度讲,A股不涨的根本原因,是管理层认为跌的还不够。其实,既然有这份勇气,不如干脆一撸到底、把积压的都发了,给明年的A股市场,创造轻松上阵的机会!

  唯一欣慰的是,这周终于没有江苏的了!本来,IPO跟市场涨跌没多大关系,但这种任性,传递了很微妙的信号!下周的次新股,尤其是近端次新股,要小心为妙。

  2、 突发黑天鹅!同仁堂被曝用过期蜂蜜 官方开展调查

  昨日,媒体曝光了同仁堂蜂蜜生产商江苏盐城金蜂回收过期使用蜂蜜。对此,同仁堂今早发布声明称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北京青年报记者刚刚获悉,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即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点评:北京同仁堂的大门口有一幅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正是遵循这一古训,同仁堂才成为了百年老店。

  近年来,上市公司中被爆食品安全的案例时有发生,品牌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这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周一医药股当心被投资者用脚投票,医药食品安全概念股博晖创新、楚天科技、华测检测等,可能引发短线炒作。

  3、原上交所副总: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可能15天内发布

  12月15日,2018上海金融论坛开幕。赛领资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啸东表示:“年底以前,就有可能征求意见稿出来。”刘啸东曾在上交所担任副总经理十二年,主持众多的金融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国际业务、市场拓展等,并负责市场监管系统运营。

  点评:这种交易所前官员,在一些论坛的讲话,都是一些噱头而已!对科创板而言,再多的政策,也抵不过监管的菜-刀,市场目前预期不大,短期很重聚人气。

  尤其是市北高新的走势,短短半个多月,股价已跌超40%;龙头都这么不堪一击,对题材是不小打击。不过整体上,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创投概念股经表现出集体抗跌的信号,不排除部分会有超跌反弹机会!

  4、国务院:对美国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GS3个月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GS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GS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暂停加征GS,是落实两国共识具体举措,可以扩大适销对路产品进口,满足国内市场和人民需要。

  点评:几天前川普说,中国会降低汽车GS,大家以为他是吹牛,结果很快证实了。咱们先释放了诚意,给了他这么大面子,把绣球抛了出去,接下来的中美磋商,可以偏乐观了。

  这个消息,对汽车零部件是提振,这个板块有两个利好,一个GS降低,另一个是购置税降低,前者正在释放,后者大招快出来了,但对国内整车企业,反而偏利空。

  最近几个月,国内车市很惨淡,GS下调后,特斯拉、宝马已经率先降价,车都降价了,会一定程度上提振销量;当然,更重要的是磋商破冰,咱们这种牺牲,希望能让2000亿中国商品不加税,让孟安全的回国。

  5、实锤!游资恶炒东方通信收警示函

  东方通信成为各路知名游资的驻扎地,前期炒作东方通信第一大游资席位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被上交所出函警告。市场人士分析,东方通信接下来走势如何,还要看交易所和证监会对相关账户监控措施如何!目前情况来看,只是书面警告。

  点评:游资炒作东方通信,收到交易所监管函,这个事之前被媒体捅破了,5G已经被核按钮一次,现在再拿出来鞭尸,影响没那么大;但对游资是一种威吓,叠加快到年底,游资又要直接放假了!

  益田路这个营业部,有猪肉荣,欢乐海岸、牛散徐留胜等多名游资。但今年都非常惨,猪肉荣被调侃割肉荣,所到之处,都是先割为敬;徐留胜全是被罚的历史,欢乐海岸则有毒,一旦他杀进去的股票,总会被监管盯上。

  看东方通信的走势,以及近期的放量,你就会明白,游资大部分都跑了,这个票可能上涨还没结束,但是风险已经很大。5G+通信板块虽然政策很多,但游资被打压,短期估计也不敢拉了,要谨慎追入。

  其实,监管层的警告或问询,比特停还管用,因为这是精准打击,而且都点名了,游资胆子再大,也不敢跟监管对着干啊。还是那句话,领导多手下留情,水至清则无鱼!

  6、剑桥科技: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剑桥科技14日晚间公告,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公司13日在互动平台回复问题称,室内5G基站已获客户充分认可,开始大批量发货。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涨停。经上交所督促,公司当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基站产品并未应用于5G,上交所要求就相关信息发布不审慎、不准确行为予以问责,并核实股东减持行为是否存在关联。

  点评:剑桥科技惹众怒,董秘说公司5G产品大批量生产,然后股价涨停了,大股东趁机减持,然后发澄清公告,这吃相太难看了,赤裸裸的割韭菜!

  现在的公司,吹牛不上税,剑桥科技这种沾边5G的,竟然敢说产品大规模出货,比华为中兴还牛。很显然,这很可能是董秘配合大股东,合作炒作股价;上交所的问询函很及时,是该好好查下了。

  A股的平台互动,造假成本太低了,难怪很多上市公司玩暧昧,反正都是用嘴说,但结果总是小散成接盘侠,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很多股民财报都不懂,公告也不看,每天就盯着各种小道消息,市场怎么能健康?

  剑桥科技的董秘,不管是不是配合减持,还是脑子短路了,或者只是想吹牛逼,现在结果确凿,就是大股东割韭菜;这就必须付出代价,至少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7、证监会将完善沪深港通投资者看穿机制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就进一步完善沪深港通信息交换达成协议,双方将完善沪深港通投资者看穿机制,加强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信息共享。

  点评:证监会这个动作,是周五大跌原因之一,完善北向看穿机制,意味着通过香港买A股资金,都要裸奔了。很多人不知道,现在很多所谓的外资,其实是出口转内销,在香港过桥一下,重新杀到A股去!

  为什么要这么折腾?因为可以逃避监管,而且可以制造假象。现在的北上资金,很多被游资利用了。结果就是,每次前一天“外资”抄底后,第二天市场几乎都大跌,因为这只是吸引跟风的手段,割韭菜而已。

  在资本市场开放背景下,证监会要看底牌,也无可厚非,不然外资就无法无天了。但这个消息,对白马和蓝筹股是利空,很多借道互联互通的假外资和神秘资金,不敢轻举妄动了!

  8、中国平安:“千亿回购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中国平安14日公告称,《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此前,中国平安称,将根据资本市场、本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及适时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10%的境内外股份。

  点评:说了2个月,中国平安宣布10%大回购,终于获通过了!对比美的集团已经回购三分之二,平安应该都没开始买,为什么不买?因为当初脑子进水了,一不小心“玩大了”,现在进退两难!

  按照市值计算,平安最高回购达到1100亿,这个金额A股史所未见;要知道,今年整个A股回购不到1500亿,而且已经是历史新高,可见平安的疯狂。

  而且,相比79元历史最高价,现在平安62元,回购动力明显不足!之前,平安祭出10%是想提振股价,反正只是说了上限,实际回购随意。但证监会新规后,回购下限不能低于上限一半,也就是说,按照最低5%回购,也要花550亿!

  平安兑现很难,而且真要买,也可能去买港股,指望平安的回购,带动上证50及整个股市,只是一种奢望;要知道,美的回购期间,股价跌了20%。大A股本身就是炒作市场,对回购、分红这种并不会太买涨。

  9、证监会召开推进会:集中督办10起典型案件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召开重大案件办理工作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10起典型案件,统筹调配系统力量,依法严厉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涉及一是实际控制人以上市公司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二是虚构客户等方式虚构收入和利润,连续数年财务造假等。

  点评:这个周末,监管层又搞出三板斧,督办10起案件,对游资罚88万,交易所发监管函……领导真是辛苦,对投资者的负责任,堪称保姆式的呵护。

  说真的,打击违法和内幕,股民肯定举手支持。但股价多高,并不是监管重点,炒股的都是成年人,大家都会对风险负责。真正要严令禁止的,是上市公司业绩造假,股东内幕交易、游资违规买卖等,因为严重违背三公原则!

  10、美股周五重挫!指跌近500点 纳指跌逾2%

  周五美股大幅收跌,道指跌500点,跌幅2.02%,标普500指数跌1.91%,纳指跌2.26%。强生公司股价下跌10%,创2002年7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公司市值单日缩水400亿美元。

  点评:感觉美股真扛不住了,虽然总会反抽,但每次都跌回去更多,血流成河!不过,人家都涨了10年,一直坚守的,没有吃到饭,至少喝了粥。现在还跟着美股比惨,也是无力吐槽了。

  对美股而言,牛市靠的大公司支撑,但现在都打回原形,不光是苹果等科技股,连排名第7强生也塌了,这种大医药集团都能崩,就像茅台在A股的跌停,美股后市不容乐观!

关键词阅读:A股 消息面 回购 游资 走势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