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增加对我国禽肉进口配额 禽业景气度有望持续

摘要
中欧双方近日达成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预计欧盟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开放配额。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相关行业将迎来出口利好。

  中欧双方近日达成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预计欧盟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开放配额。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相关行业将迎来出口利好。

  事件驱动 中欧双方就禽肉配额达成协议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欧双方就欧盟对中国开放新的禽肉配额进行了多轮磋商,并于11月30日达成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

  2015年4月,我国就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向欧方提出磋商请求,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2017年4月,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实施的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为执行上述裁决,中欧双方进行了多轮磋商。2018年11月30日,中欧双方签署协议,妥善解决了裁决执行的问题,实现了互利共赢。

  根据此次与欧盟签署的协议,行业预测,鸡肉制品年出口将突破2.5万吨,增长25%,鸭肉制品将突破1.8万吨,增长近50%。

  以出口鸭肉为核心业务之一的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市场是鸭肉消费的主销市场,配额的获得有利于提升公司欧盟业务的运营能力,改善公司产品结构,带动产品产业链的调整,形成出口与内销的优势互补。”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表示:“我国对欧盟的禽肉出口一直受到关税配额的限制,既面临与巴西、泰国以外的国家竞争有限的配额的局面,而且为了保持市场和客户,企业要在加高税率的前提下出口。”

  华英农业的负责人表示:“之前鸭肉出口控制量,配额之外关税高达每吨2765欧元,因此在国际市场无法与泰国竞争。而且企业2013年获得欧盟认证资格后建设相关基地,投入也很高,此次配额的获得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比,优化整个产业链。”

  出口鸡肉的企业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成竹表示:“欧盟市场跟中国有非常高的市场互补性,此次商务部的努力使得协议达成,不仅是为中国的鸡肉企业谋利益,同时也造福于欧洲的消费者,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行业动向 禽业行情回暖景气度有望持续

  东莞证券研报显示,中国国内鸡肉产量与国内消费量均衡值大约是在12400千吨左右。2018年,禽流感影响相对减弱,预计鸡肉的消费量较2017年同比上升0.52%,达到11535千吨,鸡肉产量为11700千吨,同比上升0.86%。

  虽然从以上数据看到鸡肉产量同比上升,并且上升的幅度大于鸡肉消费增长幅度,然而,从总体供给上来看,中国鸡肉的进口数量在2017年和2018年都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同时鸡肉出口的数量同比呈现上升的。在当前状况下,中国对多个白羽肉鸡引种国封关措施尚未解除,国内产能有限,出口数量增加,进口数量减少,因此,国内鸡肉供给将有可能进一步收缩。

  由于当前的鸡肉供给处于紧平衡,甚至在未来会出现较大的缺口,因此当前鸡价处于上涨阶段。鸡价持续上涨,禽业景气度不断回升,禽业公司业绩也会较2017年有所好转。

  自今年8月份起,在中国多个的地区陆续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对于非洲猪瘟疫情人们或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恐慌,造成对禽肉等猪肉替代品消费需求的增加。因此,禽肉景气度有望持续。

  2018年1月至10月,我国禽肉出口42.8万吨,其中对欧盟出口2.8万吨,占我国禽肉出口的6.5%,出口金额1亿美元,占我国禽肉出口总额的6.7%。

  投资机会 择优布局业绩稳健增长个股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禽肉生产国,禽肉年产量超过1800万吨,出口量占比约10%。受环保政策及相关替代品涨价影响,叠加近几年行业亏损导致产能退出,预计此轮鸭价回升有望持续到2019年。此外,预计明年年底之前鸡苗和毛鸡供给仍然偏紧,猪肉消费承压利好替代品鸡肉消费。

  财富证券研报显示,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2018年 1-10月全国祖代鸡引种和更新量 50余万套,加上益生自繁自养种鸡,预计全年祖代鸡引种量更新不超过 70万套,考虑到 2018年下半年以来从西班牙引种质量欠佳,种鸡产蛋率及质量下降导致的后期产能问题或将进一步凸显。

  年初以来后备父母代存栏量下降10%左右,按照后备转在产的传导规律来看,预计在产父母代存栏仍保持下降趋势。目前行业商品代鸡苗短缺明显,鸡苗价格持续高位,叠加非洲猪瘟疫情扩散使得鸡肉的替代性需求增加,预计白羽鸡行业供给端收缩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相关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

  财富证券分析师陈博表示,白羽鸡行业受益于“低引种、低换羽、低存栏以及种鸡产能下降”,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至 2019年,建议关注畜禽养殖板块,并择优布局业绩稳健增长个股。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

  东莞证券研究员魏红梅表示,建议关注受益于价格维持高位震荡,业绩持续提升的禽业公司,如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

关键词阅读:禽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