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增设并聘任联席首席执行官

  2018年12月1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会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为进一步明确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深化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延续并完善公司治理及决策机制,中国平安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

  记者获悉,平安此次任命三位联席CEO,是为了让各业务条线执行官分管分工更加清晰,各执行官分管的专业公司或专业职能更加明确。具体来看,李源祥将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谢永林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陈心颖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科技业务。

  随着平安“金融+生态”战略的发展,“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成效日益显现,科技和生态发展模式已成为公司核心商业模式之一。发展到如今,也已经是一个旗下拥有30多家子公司、涵盖金融+科技的综合性集团。模式上的复杂性,业务的多元化,亟需新的、分工清晰的集体决策机制。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平安以客户服务为导向,逐步形成了清晰的“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及架构,而此次设置的三位联席CEO将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对三大业务群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也能更好实现为客户提供“端到端”及“1+N”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有利于“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这一愿景的实现。

  除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和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外,此次设置联席CEO岗位的目的还体现在其他几个方面,包括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的需要、强化公司风险管控、人才梯队培养等等。

  据资料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30家公司采用联席CEO机制。国际上著名大型企业中,摩根大通的联席总裁制,是类似联席CEO机制,高盛、花旗等金融集团也曾实行过联席CEO机制。在中国,华为的轮值CEO制也很具代表。

  此次机制更新中,对于外界关心的集团总经理与联席CEO的关系问题,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平安内部采访时表示,作为集团总经理,其原本所负责的工作和职责均不变,将继续在马明哲董事长的领导下,与各执行官,按照“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紧密协作。

  业内人士表示,平安此次设置联席CEO岗位主要是从其三条业务线出发,将职责和工作重点更加明确。可以预见,经过此次加强与完善,平安的经营管理、风险管控和驾驭能力,未来将会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