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与阿里战略合作成果显著 全年股价上涨16.5%

  金融界网站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在两年一次的星巴克投资者日上,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上的全面战略合作成果被提及了11次。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说“我们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上有着共同的愿景,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的数字化战略合作格外重要。”他同时也表示,“我们正在把在中国学到的一切应用到美国市场。”

  John Culver还披露,12月14日,双方将上线虚拟门店,以此为成千上万的星巴克及阿里巴巴的活跃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星巴克体验。他举例说,假设约翰要送一件星巴克礼物给另一个约翰,他可以上支付宝登陆虚拟门店完成支付,买一张星礼卡,同时正值假日季,还可以上星巴克天猫旗舰店买件圣诞季的实物礼品,这时想给自己买一杯最喜欢的大杯黑咖啡,可以点一杯专星送,让饿了么骑手送上门,同时在这三个App获得星巴克积分。

  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在星巴克投资者日上介绍运用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成果

  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星巴克将基于贯通天猫、淘宝、饿了么、盒马等多个核心业务在内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从外卖接入到会员体系打通,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数字化升级样本,合作程度之深、场景之广,被分析师们评价为全球商业史上里程碑式的创举。自合作以来,在标准普尔指数全年平均下降1%的时候,星巴克全年股价逆势上涨了两位数,达到16.5%。

  “自从8月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我们的中国团队就在快速前进。”John Culver将其演讲的一半时间专门用于介绍在中国市场取得的进展。3个月前,星巴克宣布年内要在中国30个城市的2000家门店开通与饿了么合作的“专星送”服务,John Culver在投资者日上宣布,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完成。与盒马鲜生合作的首个品牌外送厨房场景“外卖星厨”也于10月18日在杭州和上海试运营。John Culver还曾在10月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附近的盒马的“外送星厨”探店。

  正是基于与阿里巴巴一系列合作的成果和信心,John Culver向投资者们宣称,未来4年将在中国的230个城市扩张至6000家门店。目前星巴克在中国的150个城市拥有3000家门店。这意味着门店数将翻一番。

  “过去84天,星巴克的中国团队几乎每一个小时就在一个门店开通‘专星送’”, John Culver说。此前饿了么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星巴克外卖订单平均配送时长仅为18.2分钟。11月30日,“专星送”还扩展了新的场景,宣布将与阿里旗下淘票票合作,为用户提供配送至影院门口的服务。

  John Culver表示,上线的虚拟门店能帮助星巴克在阿里生态系统内管理多个数字化消费者运营平台,实现不同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的互联互通。消费者无论在淘宝、支付宝、饿了么还是星巴克App,都可同样实现外送、送礼和购买卡券的功能。

  “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我们将不断拓宽边界,将这些颠覆性创新引入市场,增强星巴克在数字化上的领导地位。”John Culver说。

  尽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才进行了4个月,但星巴克通过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获得的数字化建设经验正在快速影响其在全球市场的创新行动。Kevin Johnson介绍,中国消费者比全世界任何市场都更快拥抱数字化,仅淘宝天猫就拥有超过6亿月度活跃用户。中国消费者热衷体验和便利,催生了外卖这样的创新大潮,并正在辐射和影响到全球其他市场。

  “我们快速地在中国推动了专星送,并将把我们学到的经验应用到美国。”Kevin Johnson表示。星巴克称将在二季度前,利用UberEats在其美国四分之一的门店开通外送服务。美国本土消费者也拥有一样的期待——全渠道无缝体验,获客、移动端下单购买、数字化会员运营和外送服务将是星巴克数字化的四个核心。线上线下融合是全球零售业变革大势所趋,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的合作率先给出了一个清晰方向。

  (今年8月,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后股价逆势上扬。2018年标普500指数下滑近1%。截至目前,星巴克今年股价已逆势上涨16.5%。)

关键词阅读:星巴克 阿里 战略 新零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