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投资人的2018年终感言:一言难尽

  比特币雪崩,你在场吗?

  今年比特币的崩盘令很多人血本无归。而曾经膜拜好找投资比特币的徐小平等遭到了大众的质疑。其实,那些鼓吹比特币的人希望一个脱离全球央行监管之外的金融体系,这本身就是不太现实的。谁都知道,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世界。没有一家央行会放弃货币发行的权利。鼓吹比特币是信仰的人,不过是在制造另一场神话。比特币的价格波动更像是一场革命的幻觉,而其实只不过郁金香泡沫的另一本版本。但是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账本,其追踪识别技术将在法律、产品产地与流程追溯、艺术品定价、供应链金融、物联网等等各行业行业的应用将是大有可为。我的建议是:抛弃比特币,拥抱区块链。

  券商裁员,你在哪里?

  又到年底,券商裁员消息不断。券商业绩波动在所难免,尤其是依赖传统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券商,靠天吃饭多年未变。投行的IPO业务也是受监管政策变化影响大,而保荐人的人员成本是相对刚性的,所以许多券商的投行只是挣了脸面,挣不了真金白银。至于研究所的买方业务,目前来看都是靠烧钱挖角来维持交易量换取佣金的,但是随着市场行情不好,机构交易的频率也会下降,买方研究业务也将迎来寒流。至于融资融券业务和资管业务,正在为过去几年的高杠杆和资产泡沫而买单。总体来说,券商中大型券商将更有可能熬过冬天,迎来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的带来的春天,而地方中小券商则会出现两极分化,一些有地域资源优势的中型券商有望夯实基础,占据各自的江山。大部分小券商终究难逃被收购重组的命运。

  券商各项业务的刀耕火种时代已经结束,券商业务转型重任在肩,一个泡沫化时代行将结束,一个科技创新驱动、量化模型普遍化、机构服务为主的时代也即将来临。寒冬过后,迎接料峭早春。

  PE/VC行业,寒潮来临?

  PE/VC行业在政策大环境收紧与投融资压力下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既是严冬也是立春。单纯有钱的不再自以为万能了,单纯有项目源的充满焦虑,展望投资行业的趋势,应该是会更加精准与聚焦,深耕某一个细分行业,争取下一个春天的到来是必要的。赚快钱、赚套利的钱的时代正在远去,培育核心能力对于投资行业的生存就更加重要。

  格力赌局?岂非怡情?

  还记得董明珠和雷军的那个赌局吗?其实,格力不应执着于雷军的赌局,也不应执着于那个6000亿的目标。前者只不过是小赌怡情,而后者却有可能大赌伤身。无疑,以核心能力为主线的多元化是格力未来的必由之路。但目前来看,格力手机仍不在市场榜单上露面,新能源车方面,则由董明珠投资的银隆正经受内乱与外萎之困,其技术路线能否引领未来仍存疑问。机器人产业依托自有实践经验有望扩大规模,但核心零部件能否自主还不好说。与美的相比,美的的多元化小家电战略更为稳健,且美的收购库卡也以最小代价介入机器人产业,市场前景更明确。建议格力将芯片及新能源车业务等放在体系外培养,撬动外部资源合力投入基础研究,或通过全球并购快速获取机器人市场,而其自身应更专注于核心能力的构建与全球化的白电体系。

  贾跃亭和FF,该分手了?

  许家印和叫贾跃亭的蜜月是短暂的,令人迷惑的是,即使遭遇各种口诛笔伐,老贾依然长袖善舞,犹如花蕊一般,吸引这一只只蜜蜂前来攫取蜜汁。扪心自问,贾跃亭的问题难道仅仅是他个人的问题吗,当银行信托券商风险投资人拿着一大把钱送上门的时候,到底是谁的恶呢?无疑,谁都不能免责。贾终归是一个山西商人,他不理会现代企业治理的规则,为了所谓的乐视生态而拆东补西,从那时起已经注定走上了一条不归路。FF的未来在于贾把控制权让渡,自己甘心做一个小股东,凭借多年的的核心技术积累,FF仍有可能成为火中的凤凰,为国家做出贡献,也好让历史给一个公正的评价。

  谷歌也会犯错,孰能无过?

  谷歌出了多少失败的产品?有人知道吗?但我以为,失败才是正常的。而头部企业的持续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试错的能力与勇气。因为预测未来是件很难的事,只有不断尝试,勇于试错,才有可能走向未来,而这也是与地球生物的进化方式相似。人的进化,也是以不断变异的基因而得以适应性生存。所以,大企业内部的宽容精神很重要,对创新试错的宽容应该成为企业长青的好基因而得以继承。

  改名盛行,有效果吗?

  也许自认为流年不利,很多企业很多产品都在改名。名字为所指示事务的代词,是指月之手,本是虚空的,但是凡是所有名字,在起名之初都是隐含其特定环境和涵义的。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中国的地名传承了历史的典故,公司的名称也是其来有自的。当初任正非看到中华有为这四个字,于是起名华为,不恰是对中华有为这种信心的认同吗?小米没有起名玄德,最终起名小米,而其后遵循的精品低价的产品策略,不也是符合小米的内涵吗?所以,凡是偶然,皆有定数。因此,我建议公司要起个好名字,但名字后面的品牌内涵则需要公司的产品和发展来不断丰富和延展。但是改名是否能转运,对此我仍心存疑虑。毕竟,凡事讲的是因缘具足,才能春暖花开。而不是倒果为因,本末倒置,那就离题万里了。

  焦虑的中产,穷还是囧?

  说到中产,很多人不会开心,因为他们更多是感到被中产了。中产阶层的焦虑感在上升,因为他们认知世界的能力较强,对于外部环境与社会变化也更敏感,更关注比如社会安全、私产保护、教育理念等都话题,幸福感不一定强。他们期待一个更加公正和谐自由的社会,而社会转型期更加动荡。

  比收入资产更重要的,是心态。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思维能力的缺乏与缺乏视野和洞察力,缺乏目标设定与自律的能力。那些过度运用杠杆来消费的人,只是沉迷于消费的快感后失去了自控的能力。但是社会商业诱导过度消费,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监管层做出切实调控。但要想脱离困境,最终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自救。

  未来如何?几条忠告

  与不确定性相处。我们逃离不了不确定性,也深知人类迷恋于主观能动性与理智的威力,但有时候理智的智慧也不过是利益诉求与赌大小的外衣。最好的策略其实是金字塔法则积小胜,不赌大小求共容,天堂在左,地狱就在右。

  理性投资。克服过度自信偏差、选择性偏差,正确认识自己,看待自己和他人,他人和市场,预期与现实的差距是何等重要。这是成为一个成熟投资人的开始。我们要挣命里该挣的钱,同时,要习惯于空仓。空不是无,是修行。

  回归真实。这个时代,有人觉得很幸福,有人觉得很痛苦,更多人觉得很迷茫,有人闷头干活,有人闷声发财,更多人在日日奔波只为谋生而已,一些人永远不理解另一些人,一些人和另一些人擦肩而过,但在各自的平行世界里生活…不要去告诉别人怎么做,不必标榜正义与光荣在我,一切人的生活都是烟火色,回归普通人真实地生活,把每个当下视为修行的良机。

  2018,一言难尽。政策的寒流,贸易战的不确定,补税的正义与高成本的小企业生存危机共存,一批大佬把资产搬回国,断臂求生,一些大佬面临色与空的纠结,每十年都有一个轮回,这一次又是谁能活下来,谁会站在时代的风口?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投资 A股 券商 PE 格力 董明珠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