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并购增厚主业 商誉暂未减值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方面,就常见问题和监管关注事项进行说明。部分市场人士对此表示担心,市场可能存在一定的商誉减值风险,一时间商誉减值风险,被推向风口浪尖。上海莱士(002252.SZ)作为血制品行业龙头企业,由于多次行业并购导致的高商誉,也被市场频频提及。

  理性看待市场万亿商誉 商誉减值影响有限

  通常讲的商誉为外购商誉,初始计量金额按收购方支付的合并成本超过应享有被收购方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计算确认,只有并购交易才会产生商誉。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商誉增加是上市公司持续推进并购活动的必然产物,是并购重组市场活跃的特征,具备必然性和合理性。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在A股3,560家上市公司中,确认商誉的数量有2,075家(占比58.28%)。其中,商誉超过50亿元的公司有41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13家,全市场总商誉在1.45万亿。全部上市企业商誉占全部上市企业总资产和净资产比重为0.61%和3.73%。从总量角度看,商誉减值问题对全市场潜在冲击有限。

  高质量完成三年业绩承诺 上海莱士商誉并未出现减值

  近年来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社会步入人口老龄化、血液制品适应症不断增加,刺激中国血液制品下游需求不断扩大,预计2018年血液制品市场规模将逼近300亿元。同时,有数据显示,2010-2017年,中国血制品行业的平均销售毛利率超过60%,净利润率约30%,2017年中国血制品行业的总营收为70.65亿元,同比增长22.34%,可以看出,国内的血制品行业处于欣欣向荣的增长态势,同业企业的兼收并购促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凸显,整体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上海莱士购买郑州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同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浙江海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形成的商誉余额分别为14.76 亿元、39.37 亿元和 2.21亿元。从上海莱士并购后三家标的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截止2016年末,郑州莱士累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合并净利润4.19亿,同路生物累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44亿元,均高于盈利预测累计数,并高质量完成了三年业绩承诺(浙江海康收购金额较小,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故无相应利润补偿协议与业绩承诺事项),经营情况十分稳健。

  上海莱士委托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分别对三家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估算,估值采用收益法。根据评估师的估值结果,郑州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同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浙江海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三个资产组的预计未来现金流大于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商誉未发生减值。估值报告结论在 2017年12月31日到2018年12月30日期间内有效,故截止2018年9月30日,上海莱士商誉并未发生减值。

  那么对于未来,上海莱士是否会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呢?据此上海莱士表示,同路生物和浙江海康的生产经营各方面均较为平稳,故预计未来商誉发生减值的可能性较小。同时,据公告,郑州莱士于2017年开始停产改造,针对此次改造完成后的商誉减值情况,记者了解到,上海莱士将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依据郑州莱士复产后预期的生产销售、经营业绩情况以及当前行业市场实际情况作出独立客观评估。

  并购重组为行业主旋律 增厚主业是发展硬道理

  上海莱士身处血液制品领域,通过资本运作积极进行兼并收购血浆站将是未来血制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并购产生的高商誉也是合理和必然的。2013年以来的连续收购令上海莱士迅速跻身国内血制品公司头部企业。

  日前,上海莱士再次宣布拟以近400亿巨资收购两家国外血液制品类企业,堪称中国医药界截至目前最大的并购案。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天诚德国和GDS100%股权皆为国外血液行业的优质公司,通过本次并购重组注入海外优质资产,上海莱士将引进先进技术、提升产品丰富度、拓展公司产业链、夯实自身实力,无疑将再次夯实国内血制品市场龙头地位,并有可能跻身于全球前列。

  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市场应该理性看待商誉减值风险,高额商誉现象非A股市场独有。

关键词阅读:上海莱士 商誉 并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