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松:量能已经到达冰点

  12月11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地产板块表现较强,近期杀跌的食品饮料、医药板块有所反弹,沪指一度反弹至2600点关口附近,但午后涨幅有所回落,尾盘又拉回至全天高点水平。通信、传媒板块开盘快速走强,带动创业板指一度涨逾0.9%。沪指收报2594.09点,涨幅0.37%;创业板指报1338.08点,涨幅0.85%。

  今日,沪市成交额只有854亿,创出2016年熔断以来的新低,刨除熔断的影响,这个成交额已经回到了2014年的水平。

  我们再来看中证流通的数据:

  2018年春节后,2月14号成交额最小,中证流通成交2318亿;

  2017年春节后,2月3号成交额最小,中证流通成交2370亿;

  2016年春节后,2月3号成交额最小,中证流通成交3281亿;

  今日,中证流通成交2169亿。

  这个量能已经到达冰点,大家都去过年了。同时这个量能也意味着短期变盘时刻又要到来了,如果没有外部突发干扰的话,大概率是要向上反弹。但无论如何,这样的成交水平,在上证指数突破前(可上可下)都要避免过度交易,降低“摩擦”成本,也不宜做日内交易,全天指数波动也就10来个点,绝大多数个股根本没有差价的空间。熊市就不要指望做差价转败为胜了,策略上选股要降低预期收益,拉长研究周期。

  热点上,5G、新能源、影视、地产,这是仅有的还有资金在做的地方。5G是高风偏的游资主导,这波专攻低价低位5G概念股,中兴、烽火这种机构票反倒只能跟风;影视的逻辑这几天我们已经反复提示了;新能源(锂电、太阳能)这块,随着比亚迪、隆基股份、特锐德等一批概念股逆势向上走,机构有回补的动作,当升科技等一些锂电池链条上细分龙头个股也有资金驻扎;地产是机构主导的,招保万金依然是资金关注的重点。

  熬不住的时候就想想很快就19年了,18年公司经营如何都是过去式,展望19年,虽然宏观层面仍有较差的预期,但做投资总是要有穿越牛熊的追求,布局好公司反而成为次年一轮收获的关键,哪些公司是可以迎风破浪的,哪些是可以更上一层楼的,哪些能迎来拐点,当然,也一定还会有很多业绩雷要曝出来,选好公司的过程自然也是过滤“垃圾”公司的过程。

  现在高层政策制定者估计也很忙,等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中全会以及改革开放40年,或者某个节点带来更多的政策预期吧。

关键词阅读:量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