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嘉信控股股东拟"离场" 协议可实施性遭疑

摘要
华谊嘉信目前存在控股股东暂不符合股份减持条件、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比例较高且存在平仓风险以及本次公告披露前公司股价涨幅较大等情形,深交所要求其就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随着2017年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叠加近期因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收证监会罚单,实控人股票高质押遭强平等,营销传播领域领先的华谊嘉信近期有四面承压之势,控股股东放弃控制权的计划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12月10日早间,华谊嘉信直通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对外转让股份的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的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刘伟拟向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转让部分公司股份并拟进行表决权委托。

  公告称,本次签署的意向性协议仅为双方的意向性约定,除2个月的排他期和费用承担条款外,其他条款均为非约束性条款。

  12月11日开盘,华谊嘉信迎来第三个涨停,股价冲至4.80元/股。

  根据公告,刘伟将所持5%股份转让给开域集团,以2018年12月7日为基准日的华谊嘉信整体估值24亿元计算对价。

  公开资料显示,开域集团成立于2017年11月,注册资本19221.91万元。据工商资料,其由上海赢侃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美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持99.9999%与0.0001%,但上海赢侃所持的部分出资额已于今年8月27日出质。

  令据开域集团官网资料,公司系由KKR联合四家行业公司共同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首个一站式数字营销公司,其中KKR自2007年以来通过其泛亚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进行投资,完成了超过33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嘉信及刘伟在11月26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由于被证监会处罚将导致控股权6个月内无法转让,华谊嘉信控制权转让或面阻力。

  上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华谊嘉信存在虚假陈述和未按规定披露相关公告,拟决定对华谊嘉信和刘伟给予警告,分别并处40万元与20万元罚款;同时,刘伟因涉嫌内幕交易华谊嘉信股票被没收违法所得1719.99万元,并处以1719.99万元的罚款。

  同时,公开资料显示,刘伟目前共持有占华谊嘉信30.31%的20568.26万股,但质押比例达到85.41%,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的45.02%,并且此前已经遭遇多次强制平仓,合计被卖出626万股。

  深交所表示,华谊嘉信目前存在控股股东暂不符合股份减持条件、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比例较高且存在平仓风险以及本次公告披露前公司股价涨幅较大等情形,要求其就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深交所首先要求华谊嘉信结合刘伟、华谊嘉信被立案调查情况,说明刘伟股份转让存在的实施障碍,前述框架协议是否具有可实施性

  其次,深交所问询了刘伟持有华谊嘉信股份的质押情况、平仓风险,是否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与相关债权人沟通协商情况,以及后续的安排计划。

  深交所还要求华谊嘉信结合上海开域的主要经营业务,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说明上海开域的股权结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受让公司股份的目的、资金来源以及后续整合安排等。

  华谊嘉信本次股份转让金额“对应公司的整体估值为24亿人民币”,深交所要求其说明约定该金额的依据,是否符合股份转让交易价格的相关要求。

  本次股份转让后,刘伟承诺将所享有的全部投票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上海开域。深交所要求华谊嘉信说明刘伟与上海开域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本次股份转让(如签订正式协议)是否将触发要约收购。

  最后,深交所还问询了华谊嘉信本次股份转让的筹划过程,以及公司、刘伟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完整的内幕知情人名单

关键词阅读:华谊嘉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