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产销加速下滑 长安汽车如何扭转颓势?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传统汽车销售持续低迷,电动汽车存在感不强,11月份产销量的加速下滑让长安汽车未来的增长前景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长安汽车未来的突破点在哪里?

  12月8日,长安汽车发布了11月份的产、销快报,11月长安汽车的产量为15.67万辆,销量16.15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5%和39.6%。前11个月产销累计为194.5万辆、197.9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了23.5%和23.5%。

  其中,重庆长安和长安福特11月份产销下滑严重。重庆长安当月产量43732辆、销量54395辆,分别下降50.8%、35.7%。长安福特当月产量25229辆、销量24437辆,分别下降69.8%、70%。

  三季度业绩加速下滑

  产销量大幅下降的直接后果就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号外财经》从长安汽车第三季度财报中了解到,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下降了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了79.98%,前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575万元,同比下滑了100.34%。

   而且,从第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长安汽车的业绩下滑还在加速,第三季度单季,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下滑了20.5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扣非前和扣非后分别为-4.5亿元和-7.1亿元,分别下滑了137.52%和166.28%,下滑幅度高于前两个季度。

  具体品牌上,《号外财经》了解到,2018年前三季度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销量分别为30.9万辆和12.8万辆,分别同比下滑46.2%和5.8%,其中第三季度销量分别为8.1万辆和3.8万辆,分别同比下滑59.6%和15.8%。自主品牌上,重庆长安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54万辆,同比下滑14%。

  主营业绩不振,投资收益也在下滑,福特汽车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主要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贡献)为12.3亿元,同比下滑77.8%,其中第三季度投资收益为-1.3亿元。

  “三费”上涨抵消了毛利率提升带来的利润,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的毛利率为15.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4个百分点。不过,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9%、7.3%、-0.7%,分别同比上升了2.3%、1.4%和0.1%。

  主动淘汰落后产品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对于前三季公司业绩出现的大幅下滑,长安汽车的高管表示,三季度业绩表现与长安的一系列产品调整有关。该公司主动淘汰了一些经济效益不好的产品,砍掉对于公司战略发展里面意义不大的一些板块。接下来,长安还会有一系列的动作,将在当前能不能为长安获得利润以及长远来看符不符合长安的战略做出选择。

    主动淘汰落后产品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的逻辑是否能说的通?德意志银行认为,尽管长安汽车试图用新车型来改造产品线,但该公司目前仍然缺乏扭转局面的强大力量,未来实现强劲的盈利反弹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而且开发新车型为公司带来了额外的成本压力。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长安汽车不断更换高管也为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增加了不确定性。公开资料显示,自5月29日长安汽车三位副总裁同日离任以来,长安汽车在半年内逐步更替了10位副总裁级以上高管。而且,长安汽车现任董事长张宝林也是一名“新兵”,掌舵也只有一年多一点儿。2017年9月21日,张宝林接棒长安汽车徐留平任董事长。

  传统汽车不振 电动汽车无存在感 未来突破在哪里?

  从各大车企陆续发布的11月销量数据显示,目前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按产销量规模看,11月上汽集团实现销量64.36万台,同比下滑10.42%,累计销量达到639.2万台,同比增长3.15%;广汽集团11月实现销量20.4万台,同比增长13.09%,累计销量达到196.12万台,同比增长7.59%;吉利汽车11月实现销量14.17万台,同比增长0.3%,累计销量达到140.75万台,同比增长29%;长城汽车11月实现销量13.25万台,同比增长1.09%,累计达到91.9万台,同比下滑2.68%。

    在燃油汽车销量不振时,电动汽车销量却在屡创新高,今年前9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近130万辆,较去年同期实现了68%的增幅,今年全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目前,全球电动汽车占整体车市的份额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1.8%,今年有望超过2%。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凄风苦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电动汽车未来将成为全球车市增长主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我国电动车发展已经领先于全球,今年上半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产销25.9万辆,同比增长95.9%,不论销量还是增长幅度都远超全球市场。

  此外,《号外财经》了解到,今年9月份,特斯拉是电动汽车市场上绝对的主角。由于Model 3产能的提高,特斯拉的市场份额从上半年的10%提高到了12%;比亚迪销量的增速也非常明显,上半年的销量突破7万辆,已经超越了日产,跻身亚军。其余的排名则没有出现较大变化。

  作为传统汽车市场上的重要力量之一,长安汽车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存在感并不强,该公司计划在2018年完成1万台电动汽车的投放运营,预计2020年将达到40座城市,5万台车辆的规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