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两市指数样本股调整:6券商遭弃 次新券商受宠

摘要
沪深交易所陆续公布各大指数指数样本股定期调整结果。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中国银河、山西证券及华创阳安被调出相应指数样本股名单,今年刚刚上市的三家券商则被调入。

  金融界网站10日讯 近日,根据指数规则,沪深交易所陆续公布上证50、上证180、深证成指、深证1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指数样本股定期调整结果。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中国银河、山西证券及华创阳安被调出相应指数样本股名单,今年刚刚上市的三家券商则被调入。

  中国银河等6家券商被调出 南京证券等3家次新股获调入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于 2018年12月17日调整上证50、上证180 、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样本股。其中上证 50 指数更换 5只股票,上证 180 指数更换 18 只股票,上证 380 指数更换 38 只股票,上证红利指数更新10只股票。其中,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中国银河被调出上证50指数样本名单;华创证券母公司华创阳安被调出上证180指数样本名单,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被调入,上述两家均为为今年新上市的券商股。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决定于2019年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深证成指更换47只样本股,深证100调整10只样本股,中小板指调整10只样本股,创业板指更换 5 只样本股,中小创新更换 90 只样本股。其中,今年2月上市的华西证券被调入深证成份指数样本股及中小板指数样本股名单,山西证券被调出深证100指数样本股名单。

  此次沪深交易所相关指数的样本股调整中,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华西证券被调入,三家券商均有同一特征,即同为今年新上市的券商股;被调出的券商股均为上市一年以上的股票。值得关注的是,继5月海通证券被调出上证50样本股,这一次又有4家券商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建设银行、药明康德、复星医药等个股调入。

  股价表现、流动性或是调整主要参考原因

  金融界网站查询得知,上交所、官网上并未给出相关指标股调整的具体指标。据券商中国报道,指数调整的主要依据是过去一年的总市值和成交额,但各类指数又有所不同。上证50指数,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一批龙头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与此同时,根据证券日报报道,上证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主要考虑总市值和成交额的因素。

  根据金融界网站统计,上述被调出的券商股前11个月股价涨幅均为负值,而得益于新股上市,被调入的三家券商股前11个月股价有两家实现了上涨,分别南京证券(100.22%)以及中信建投(60.62%),华西证券跌幅为19.74%,也低于绝大多数被调出的券商股。

  换手率方面,前11个月,被调入的三家券商股累计换手率均超过了1000%,南京证券更是达到了2588.56%。

  成交额方面,前11个月也是三家被调入的券商股成交额居于9只券商股的前三名。

  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是否受到调整影响,分析人士指出,有业内人士认为,调入或调出对股价的影响主要在一些被动型基金的增减持,被调入指数的上市公司,由于短期被动基金的增持,股价可能出现上涨;而被调出的上市公司,股价短期内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并不明显。

  申万宏源分析过往指数调整效应时表示:指数效应从正式调整前约15个交易日开始出现,调出效应比调入效应更明显,调入股票的累计超额收益约为+1%,调出股票的累计超额收益约为-2.5%。

关键词阅读:样本股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