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勒不住白马的缰绳!华为5G概念股业绩增长强劲

  受华为事件影响,近期华为5G相关概念股全线下挫。不过,据《号外财经》了解,今年以来,一些华为5G概念股已经实现了快速的业绩增长,而且未来的增长前景可期。此次股价下挫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的产品结构单一,易受市场波动影响。

  12月6日,作为华为5G概念股的飞荣达和深南电路分别下跌了10%和9%左右,12月7日,这两支股又出现了下跌。

  《号外财经》从这两家公司的年报中了解到,今年1-3季度,飞荣达和深南电路的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飞荣达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22.49%,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3.4亿元,同比增长29.53%;前三季度,飞荣达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71.46%,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59.08%。

  与此同时,深南电路也实现了快速业绩增长,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了53.4亿元,同比增长26.64%;预计今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增长22.52%。1-3季度,深南电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增长39.59%,预计全年将实现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37.63%。

  业绩快速增长 5G发展是主因

  两家公司的业务情况显示,其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与5G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密切的联系。

  Wind数据显示,飞荣达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移动通信、网络通信、路由交换、存储及服务器、电力电子器件等相关共性技术及产品。

  过去25年,飞荣达一直深耕电磁屏蔽及导热材料,致力于打造电磁屏蔽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近期,飞荣达拟收购博纬(5G基站天线)、润星泰(半固态)、品岱(散热模组),切入5G领域。博纬主营天线,拥有Massive-MIMO核心技术,在场馆天线和多波束天线方面具有技术优势;润星泰做半固态产品,其半固态压铸相对传统产品密度更高、更轻、更稳定,压铸件可用于5G壳体、汽车电子等领域。

  民生证券认为,收益与下游客户市场份额提升及电磁屏蔽单机用量提升等趋势,飞荣达有望在未来5年实现快速增长。

  深南电路的主营业务是印刷电路板、封装基板产品、模块模组封装产品、电子装联产品、电子元器件、网络通讯科技产品、通信设备、技术研发及信息技术等。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一直专注于电子互联领域,拥有印制电路板、封装基板和电子装联三项业务,形成了业界独特的“3-In-One”业务布局:即以互联为核心,在不断强化印制电路板业务领先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与其“技术同根”的封装基板业务及“客户同源”的电子装联业务。

  经过多年发展,深南电路已成为国内PCB领军企业,产品广泛应用在通信、航空航天、工控医疗、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服务/存储等领域。

  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全球PCB产能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中国大陆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31.11%增加至2017年的50.53%,目前中国已占据行业主导地。

  目前,随着原材料涨价、环保要求趋严,一些中小厂商被迫停产关闭,市场份额不断向大型厂商集中,行业优胜劣汰,集中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5G时代通信基站数量较4G时代成倍增加,同时运用大规模天线技术,PCB需求即将迎来高增长;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明显,汽车电子规模会有较大增长,PCB持续受益;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推动服务器市场不断走高,将持续拉动PCB的需求;封装基板方面,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关键配套材料,随着芯片国产替代浪潮的不断推动,国产封装基板将迎来发展机遇。

  目前的行业发展势头对深南电路非常有利,该公司业务布局完整,拥有印制电路板、封装基板、电子装联三项业务。其中印制电路板产品丰富、技术含量高,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封装基板打破国外垄断,该公司已成为全球领先半导体封测厂商的合格供应商。

  产业结构单一 易受市场波动影响

  不过,与业绩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家公司单一的产品结构。《号外财经》从2017年财报中了解到,按行业分类,飞荣达99.5%的营业收入来自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按产品分类,42.6%的营业收入来自电磁屏蔽材料与器件,14.1%的营业收入来自导热材料及器件,来自其他电子器件的营业收入占比为42.73%。

  2017年,按行业分类,深南电路95.84%的营业收入来自电子电路;按产品分类,68.47%的营业收入来自印制电路板,12.82%的营业收入来自电子装联,13.26%的营业收入来自封装基板。

  由于产品结构单一,市场上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引起两家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此次华为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尽管从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飞荣达和深南电路的增长前景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黑天鹅 华为 5G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