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证监系统将质押风险化解纳入年终考核

摘要
今日要闻有:同股不同权公司明年纳入港股通标的;2860亿元MLF到期;本周11月宏观经济数据将集中披露等。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A股头条Z3精华版,由金融界Z3智能金融研究团队打造,通过龙一点评等六大栏目全景透视市场,深度聚焦选股痛点,让赚钱更轻松。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同股不同权公司明年纳入港股通标的 小米、美团等受益。12月9日,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深沪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下一步,三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评:目前A股投资者还无法通过陆港通投资小米、美团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股票,该方案的顺利通过后,投资者投资标的将进一步增多,也将对港股市场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形成一定利好。

  2、证监系统将质押风险化解纳入年终考核指标。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股权质押问题的纾解,仍然是证监会高度重视重要工作。今年股权质押风险问题严重程度已经超过2015年,触及平仓线市值高达7000亿,证监会全系统已经进行了部署,把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目标作为年终考核指标。评:证监会下决心要化解质押风险,高质押+壳股或迎来炒作机会,但投资者也要关注股东趁机纾困基金救助时套现的风险。

  3、“4+7”城市药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4+7”城市联合采购办公室7日对“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进行了公示,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有25个集中采购拟中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评:机构认为,仿制药降价是长期趋势,缩短产品生命周期,但是上量速度加快也使得产品峰值更早达到,政策会驱使行业加大新仿制药开发、创新药领域的投入,加速产业升级。

  4、2860亿元MLF到期 短期流动性恐将承压。12月14日,将有2860亿元MLF到期,资金量大,且与企业缴税、法定准备金缴款、金融机构备付等在时点上有重叠,可能对短期流动性供求造成叠加影响。评:业内人士预计,从稳定流动性角度出发,届时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并进行超额续做的可能性较大。

  5、中国11月以人民币及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幅双双低于预期。中国11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2%,预期12.6%,前值20.1%;进口增长7.8%,预期17.8%,前值26.3%。中国11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5.4%,预期9.9%,前值15.6%;进口增长3%,预期14%,前值21.4%。中国11月贸易顺差3060.4亿元 扩大21.5%。评:11月进出口增速都大降,美国公布的10月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增速已经出现回落,意味着抢出口效应或开始减弱,而目前中美暂停贸易摩擦升级,中国近期将增加对美农产品等进口,未来顺差或趋收缩。

  6、11月CPI同比升2.2% PPI同比上涨2.7%。中国11月CPI同比升2.2%,预期2.4%,前值2.5%。中国11月PPI同比升2.7%,预期2.7%,前值3.3%。评:11月CPI不及预期,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PPI中枢回落压制工业企业盈利,PPI下行趋势将延续。

  7、本周11月宏观经济数据将集中披露。本周,11月宏观经济数据将集中披露。12月12日,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M1/M2,社会融资规模公布;12月14日,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披露。评:机构预测认为,11月供需双弱几成定局,生产难言改善,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预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落至5.6%。

  8、本周利通电子和青岛银行2只新股本周申购。本周有2只新股申购,其中沪市主板有1只,中小板有1只。这2只新股分别是周三(12月12日)的利通电子和周四(12月13日)的青岛银行。

  9、本周654.9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环比增加5.65%。数据显示,本周(12月10日-12月14日)共有77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111.18亿股,解禁市值为654.9亿,较上周619.88亿元的解禁市值环比增加5.65%。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桂冠电力125亿、广汇汽车43亿、传化智联37亿。

  二、【市场温度】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周初因为中美贸易战缓和的原因大幅高开,而后半周利空事件不断,受医药带量采购、华为事件等利空消息影响一路调整。沪指上周五盘中一度失守2600点,但迅速拉回,午后雄安新区板块异常活跃,带动大盘氛围稍显好转,但市场观望情绪明显。随着市场调整,量能萎缩非常明显,不过从回调缩量程度来看,越接近政策底越缩量,表明在政策底附近市场心态还是比较好的。

  从技术上看,指数上周一高开后节节败退,不过缺口2590点仍没有回补,这个悬念留到了新的一周。上周五美股继续下跌,再加上周末期间国内消息面没有什么重磅利好,沪指应继续向下回补缺口调整为主。不过,目前的A股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安全边际较强,而政策托底下,阶段底部也比较夯实,回调的空间应较为有限。另外,经过科创板的炒作后,目前市场增量资金持续不强,缺乏持续性热点板块,短期市场走势应还将反复。

  三、【题材掘金】

  跨境电商:日前,广东省同时印发中国(珠海)、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从地理位置上看,国家布局珠海和东莞两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本身就是毗邻港澳的两个节点,探索深化与港澳的协同发展,构建开放型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

  标的:跨境通、天泽信息、星徽精密

  土地改革: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为广大干部职工作了题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庆祝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的专题报告。今年是我国农村改革40周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业内预计,我国土地流转改革有望加速深化,土地流转市场空间广阔。

  标的:农发种业、苏垦农发、亚盛集团

  芯片:据媒体报道,中芯国际正在上海建设下一代高端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计划投资逾100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内地技术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基地。

  标的:长电科技、晶瑞股份

  黄金:12月7日晚,受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各地黄金期货价格纷纷走高:沪金主力合约报收281.9元/克,创2月以来新高;伦敦金收盘报价1248美元/盎司,创8月以来新高。

  标的:山东黄金、园城黄金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唐人神:控股股东拟出让6.93%股份 引入湖南资管

  银亿股份:控股股东累计遭被动减持0.56%股份

  东方园林:实控人10.14亿元出让公司5%股份

  通用股份:仓库发生火灾事故 无人员伤亡

  永泰能源:明起复牌 公司生产经营、金融债务等稳定

  [其他事项]

  春兴精工:拟向实控人方面出让惠州泽宏及CALIENT股权

  永东股份:终止受让稷山农商行9%股份

  杰瑞股份:与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签署和解协议

  文化长城:与潮州国企战略合作 涉大股东股权质押业务

  中国巨石:子公司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中国巨石:子公司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ST 景谷:拟出售中密度纤维板车间(二车间)全部资产

  景峰医药:子公司安非他命混合盐获得美国ANDA批准文号

  [增持减持]

  皇庭国际:拟2亿元至3亿元回购股份

  正泰电器:董事陆川完成增持计划

  汇鸿集团:兴证资管旗下三个资管计划拟减持不超9.81%股份

  五、【交易提示】

  复牌个股

  华菱钢铁:拟收购105亿元资产 10日复牌

  通产丽星:拟约55亿收购力合科创100%股权 10日复牌

  麦捷科技:继续推进股权转让事项 10日复牌

  天翔环境:继续推进收购股权事项 10日复牌

  永泰能源:获得救助支持 10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证监系统 年终考核 MLF 人民币 CPI 宏观经济数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