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倌罗牛山的套路:“马上”减持后碰瓷科创板?

摘要
今年以来,罗牛山到底搞不搞赛马项目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重要话题之一。不过在赛马项目落地前等到的是董事长的减持,未来它的参股公司同仁药业是否有机会登陆科创板,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有故事,你有资金追吗?

  今年以来,罗牛山到底搞不搞赛马项目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重要话题之一。而最近赛马规划研制消息的传出使得沉寂已久的赛马概念股重新活跃在了投资者的面前。

  最近,证券时报报道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正在抓紧开展赛马规划的研制工作。消息一出,被称为“赛马概念第一股”的罗牛山股价一分钟内直线封涨停。而到了午间收盘时,上证报援引海南省政府人事求证后否认了它。到了晚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回应称:正在抓紧开展赛马规划的研制工作,使得这一出“赛马罗生门”暂时盖棺定论。

  猪倌兼职做弼马温

  不过,罗牛山介入赛马事业是半路出家的。

  从公司的官网简介不难得知,作为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罗牛山是以畜牧产业为传统主营板块的,而且以养猪为主业使得公司成为了海南省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它在上市后又拓展了房地产开发、教育、金融投资等板块。在去年,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以“聚焦主业”为核心,公司当前的主营业务包括大农业、房地产开发和教育业务,以大农业为主,房地产开发和教育产业为辅。

  虽然赛马事业并不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中,但它借着一个赛马项目的备案戴上了“赛马概念第一股”的帽子。

  时间拨回到今年5月8日,罗牛山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获得备案证明,再加上4月海南自贸区的政策支持,罗牛山在5月的股价开启了一波上涨的高潮。

  但是,项目所需的投资额287.8亿元和股价的蹭蹭上涨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截至今年3月31日,罗牛山总资产仅为64.81亿元,净资产为39.78亿元,货币资金5.9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它的可行性。

  很快,公司在回复函中称,它不排除通过自有、自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银行信贷)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分期分布多渠道的获取资金,并在后来的补充公告中才提示未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备案证明对后续建设无法定约束力等相关风险。

  与5月份的赛马项目引来投资者、监管层等各路人士的关注相比,罗牛山在半年报中竟对赛马项目是只字未提,似乎公司的赛马项目就像人间蒸发从未出现过一样,但投资者一直在关注它的进展,询问董秘相关事项,得到的依旧是模糊的回答。

  “马上”减持难见赛马诚意

  在投资者尚未等到弼马温的新官上任时,公司董事长的减持令却先来了。

  今年7月7日,罗牛山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自力拟减持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的公司股份519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1%,减持原因是资管计划合同条款到期后不再续期。截至11月24日,他的减持计划已全部完成。

  在此不得不提一下去年6月徐自力关于“企业家责任感”的一番言论,当时他声称,“30年坚持做农业,20年只买不卖公司股票,14年只融了一次资,全部投入到实业中了”。比如他在2016年9-12月和2017年5-7月先后增持了公司股份。而唯一的一次融资,就是用在了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二次建设中。

  不过,在发表了这一番言论后,罗牛山今年的一系列举动让14年只融了一次资和20年只买不卖股票的纪录作古了。

  通过前面的论述不难看出,今年7月徐自力减持公司股份终结了20年不减持公司股份的纪录,在赛马项目中,公司不排除通过自筹的方式来获取资金,意味着它需要融资渠道来解决资金问题。

  同时,最近三年的财报对他曾经说的“30年坚持做农业”这句话形成了较大的考验。

  从2015-2017年的年报来看,畜牧业的营业收入比例在被房地产的营业收入比例逐步赶上直至反超。房地产的营业收入比例从2015年的12.18%提升到了49.04%,成为了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

  根据今年的半年报来看,畜牧业出现了亏损的情况,半年报中57.01%的营业利润来自于房地产行业。

 

  面对这样的财报结果,投资者不得不感慨,房地产行业后来居上成为了支撑罗牛山业绩的顶梁柱。

  而从最新的三季报来看,罗牛山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62.8%,初步看来是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背后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通过对比去年的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是出现了由盈转亏的情况,直到第三季度才勉强扭转了上半年主业亏损的局面。同时,在“现金为王”的熊市中,它的经营现金流出现了恶化的情况,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了85.71%。

  畜牧业不兴,房地产苦撑。董事长减持,现金流恶化。罗牛山赛马项目何时真正竣工考验的是投资者的耐心。

  登陆科创板或在远方?

  而在赛马项目前途未卜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它参股的公司同仁药业是否参与挂牌申请表达了深切的关注。

  同仁药业于2016年4月14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总股本为1亿股,罗牛山持有同仁药业1680万股,占总股本的16.8%。它的前身是上海兽药厂,致力于动物医药保健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分为兽药、宠物保健品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三大类别。

  但是同仁药业的股票在今年8月10日已停止转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两个多月后,从罗牛山的互动回复来看,它暂时没有在A股上市的计划。而对于最近一个月来成为热点的科创板,罗牛山并没有对它申请上市科创板予以否定。

  从11月罗牛山的股价表现来看,它的股价走势比较平淡,市场资金对于它的参股公司上市科创板没有太多强烈的反应。

  未来罗牛山的参股公司同仁药业是否有机会登陆科创板,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阅读:罗牛山 赛马 减持 农业 房地产 科创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