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共烹“幸福滋味” 大方县万象更新

  金融界网站讯 在恒大进驻大方扶贫的三年来,衰败陈旧的气息迅速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全县城万象更新的生机。而原本一到过完年,村里面的青壮年劳动力都纷纷外出打工,而现在,他们想尽办法留在本地,抓住恒大扶贫的契机,让自己跟着脱贫致富。

  有为青年带头回乡创业

  大方村民黄斌早就不去贵阳打工了,冬日的一个下午,他正坐在自己的小餐馆里,暖炉散着热气,炉上的水壶“嘟嘟作响,壶嘴喷出一道白雾。谈兴正浓的黄斌顾不得加凉水,掀开盖子看一眼,继续讲他的“幸福滋味”。

恒大24村里的“幸福滋味”餐馆

  “幸福滋味”是黄斌的餐馆名称,招牌很醒目地立在大方县县道与恒大二十四村的岔路口,餐馆就在天造地设的千里梯田旁边,是恒大实施搬迁扶贫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配套的成果之一。在记者看来,恒大正在将民企的扶贫大业、政府的乡村振兴和游子的美丽乡愁完美黏合,让八方来客与当地贫困乡亲一道,品尝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

坐拥千里梯田的大方县恒大24村

  2016年8月,在恒大的帮助下,29户滑石村村民整体搬迁,住进被千里梯田环抱着的恒大二十四村。黄斌瞄准了小屯乡的旅游商机,“如果能在新村开一家休闲驿站,餐饮带娱乐,肯定有得搞。”于是风风火火几次实地考察后,他承租了十多户村民的一楼客厅,“幸福滋味”的所有“房东”,除了恒大配套的蔬菜大棚务工收入、年底分红,每年还能再多收2000-3000元租金。

  “幸福滋味”在两个月前开始试营业,一个老板,一个大厨,几个由村里贫困户担纲的伙计,完成了日均近百人的待客任务。黄斌站在店门口,指着右侧停车场告诉记者,“国庆长假几天,这里停满了车,(大方)县城的、重庆的、成都的、贵州的……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

  恒大扶贫助黄斌实现反哺家乡

  只有得天独厚的梯田远远不够。黄斌想的是要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这么好的资源,单做餐饮太浪费。其实除了收租金,贫困户还有更多机会增收。”黄斌看重的“资源”,是恒大集团脱贫攻坚的决心,是当地政府乡村振兴的战略,还有恒大二十四村所有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黄斌畅谈自己的乡村旅游规划

  他把这些统称为“天时地利人和”,并几次提及“感恩”,庆幸自己赶上最好的时代,可以因恒大搬迁扶贫和产业支撑的规划实施效应,实现反哺家乡的夙愿,“我知道贫穷是什么滋味。七八岁背着箩筐、从小窑口爬进爬出的时候,我就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有能力帮人,一定要拉着他们一起过好日子。”

  年少时家里穷,黄斌几乎是靠着举家之力考上大学,毕业后,黄斌留在贵阳打工,一心要改变命运的他刻苦好学,积累了不同行业的诸多工作经验,“我一直想回大方,想回到小屯乡,为家乡做点事儿。”婚后,黄斌与志同道合的妻子返乡创业,带领珠场村村民围栏养猪,“今年养了两百多头(猪),那边挣的钱,可以拿过来贴补旅游淡季的餐馆的亏空。”他愿意贴钱坚守,因为小小的餐馆里还有村里就近就业的贫困户。

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搬迁群众、餐厅员工彭良雪

  大手笔帮扶催生新商机带动返乡就业潮

  黄斌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但黄斌考虑最多的,是带动恒大二十四村的贫困户参与就业,共同致富。他说,有政府与恒大的支持,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并不难,“开发就业岗位给贫困户,用一套完善的管理和激励方法,让他们像经营自己的事业一样去工作,我们就能共同富裕。”事实上,在黄斌的身边,也有很多萌发这样的想法。

  小屯乡刘红乡长也表示了支持:“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恒大这样的大企业,大手笔大规模建造新村、建设产业,帮助贫困户成批量脱贫,也鼓励本地能人返乡就业,当致富带头人。”

恒大24村旁一大片希望的田野

  据透露,小屯乡2000多亩梯田,已经计划引进稻田和养鱼,并将分出一块田地用作“泥鳅家园”,吸引更多游客去恒大二十四村度假,从而增加就业岗位,多维度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恒大从深山老林‘扶’出贫困人口之后,政府就要和企业一道,想方设法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刘乡长说,恒大帮扶毕节市及大方县3年来,各项扶贫措施凸显成效,而且让更多企业和能人发现了毕节这片扶贫开发的价值高地。仅在小屯乡,已迎来大面积外出务工青年的返乡就业潮,这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林乡愁的贴切糅合后的完美呈现。

  伴随着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毕节贫困老百姓的“幸福滋味”,会越品越浓,越浓越香。

恒大24村,快乐骑车的小女孩

关键词阅读:恒大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