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暴跌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3个问题都说中了

  周四,午后医药股突然闪崩。

  上午一切还风平浪静,午后乐普医疗率先闪崩,瞬间跌停,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因为中午的一则药品带量招标的传闻。

  不过传闻很快就得到了证实,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

  据了解,中选品种大幅度降价。其中恩替卡韦降价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京新药业氨氯地平以0.14元的价格获得预中选资格。正大天晴恩替卡韦分散片以0.62元的价格获预中选资格。华海药业成为中标最多的企业。

  带量采购正式文件中并没有提及采购量占比,且采购量有所下降。银河证券测算的结果显示,本次集采量占试点城市用药需求总量的30%至50%。

  什么是带量采购?

  国家医保局今年推进的带量采购,是以国家为采购方的药品集中采购,以达到“以量换价”的目的,我称之为“国家版”的带量采购。

  此次带量采购首先在11个城市进行试点,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广州、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这7个省会城市。这就是今天消息中所提到的4+7。

  选中这11个城市做为试点,也是因为全国主要的大型医疗机构都在集中在这些城市,他们所占到的全国的药品销售的量也就不言而喻。

  带量采购的另一个要点就是“以量换价”,顾名思义就是用降价来换市场份额。

  此次带量采购的试点11个城市,计划用年度用量的60-70%来交换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和原研产品的最低报价。

  文章开头特地提到了此次的带量采购是以“国家”为单位,是因为这个模式基本上是复制了“上海版”的带量采购。

  小财神上网查了一下已经运行至今的上海版的带量采购,我大概总结了一下,有几个要点:

  1、首先是中标的原则:一致性评级是准入的门槛线,并且每个品种最终只有一个企业的产品中标。本次全国版的带量采购的33个药品品种都是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2、被集采的品种,会对每个品种的规格,数量,中标价格等等最初明确的公示。相关品种的生产企业也就不用过多的在这个品种上做投入和营销。

  3、原先的采购方、药品物流方、生产方,在集采的模式下,实现招标和采购过程合二为一,采购和招标不在脱节。

  4、最重要的一点是,付款机制。上海模式下,购货方会分三次支付货款,一方面缓解了医药流通方的垫付压力,也减轻了生产方回款压力。

  我们再回到今天公布的国家版的带量采购的结果,来说一下。

  从今天的结果看,直接冲击A股市场的有两点,一个是落选,一个是大幅的降价。

  以今天率先跌停的乐普医疗为例,他的两个主力产品,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丁均没能中标。两大主力产品的落选直接引发了股价的闪崩。

  而如果说乐普医疗我们认为是个案的话,那么多个产品的中标价大幅度降价,是今天直接引发医药板块大跌的重要原因。

  正大晴天虽然是中标了恩替卡韦分散片,但此次的中标价0.62元,较此前的最低中标价6.72元,降幅达到了90%。

  对于这个以价换量的结果,今天盘后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做出了分析,悲观的大幅的降价会吞噬公司的利润,或者明年业绩公布后,其估值将会目前出现巨大的落差。同时有市场人士担心未来药品的价格战会越演越烈。

  并且对于没有中标的企业,一方面是利润将会被压缩,同时还要面临庞大的销售队伍的费用支出,即便做出转型,短期的镇痛也在所难免。

  而对于中标的企业来说,乐观的看法觉得由于采购量的锁定,销售费用会被大大削减,会和降价形成很好的对冲,对于长期来说,对于企业还是利好的。

  比如像此次“国家版”带量采购中标最多的华海药业,出消息之前还在当利空看,中标结果一出,马上变成利好,股价直冲涨停。

  上面是小财神以我个人的理解对今天市场这个最敏感的“带量采购”事件做的分析,有错误和偏差的地方还欢迎专业人士指正纠错,谢谢。

  然后我们再来看下周四的盘面。

  今天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和今天一早发生的一件事有直接的关系,具体是什么小财神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了,我就不表述了,为了避免被……

  受这个事情的冲击,周四5G板块全线大跌,同时相关供应链的个股也同步大跌,科技芯片股也受到了波及。目前看,这个影响会有多大还不太好确定,也正因为不确定,小财神的建议是短期回避相关题材股。

  超跌反弹的题材股虽然较周三的大面积跌停出现了跌速的放缓,但整体还是处于单边下跌的趋势中,我个人强烈不建议去做此类个股反弹。道理十分的简单,当他们在上涨的途中你都没能赚到钱,你有什么把握能在他们下跌的趋势中把钱给赚了?

关键词阅读:医药 带量采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