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建工再提收购中经云 46倍增值率遭问询

摘要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经云净资产账面价值0.36亿元,其收益法评估的价值为17.00亿元,增值率为4623.46%,属于高溢价收购。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继2016年提出收购中经云股权终止后,12月5日,宁波建工披露公告称,为培育公司业务增长点,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拟以1.51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广天日月持有的中经云8.8635%的股权,并以3亿元增资获得中经云15%的股权。

  公告显示,中经云主营技术推广,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应用软件服务,代收水电费,经济贸易咨询,市场调查,设计、制作、代理、 发布广告以及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内容分发 网络业务、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等。

  5日晚间,上交所就上述事项向宁波建工发出问询函。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经云净资产账面价值0.36亿元,其收益法评估的价值为17.00亿元,增值率为4623.46%,属于高溢价收购。

  根据评估预测数据,中经云2018年下半年、2019年、2020年的收入预测分别为1.30亿元、4.75亿元、7.15亿元,净利润预测分别为-0.19亿元、0.93亿元、2.34亿元。2018年上半年,中经云实现营业收入0.44亿元、实现净利润-0.52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宁波建工结合目前中经云的经营业绩,说明相关预测数据及其增长情况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说明收益法评估中的增长率、资本成本等关键参数及其确定方法,同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交易情况,说明评估定价的公允性。

  此外,前期宁波建工曾筹划重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经云股权后相关交易终止。前期重组预案中披露年度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万元,根据本次公告披露亏损,与前期预测存在重大差异。

  上交所要求宁波建工结合中经云目前的行业地位、经营模式、业务资质、客户签约及收费回款情况、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等,说明实际经营业绩逾前期预测差异较大的原因。

  同时,上交所要求宁波建工结合上述情况就中经云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重点提示风险。

  公告披露,本次交易前12个月,中经云曾经历数次增资及股权转让,上交所要求宁波建工补充披露前期历次交易的评估情况,是否与本次估值存在重大差异

  最后,上交所还要求宁波建工补充披露本次股权收购及增资后,对中经云的合计持股比例,并请独立董事从中小股东的利益出发,就本次收购中经云参股权的必要性和公允性发表意见。

关键词阅读:宁波建工 中经云 上交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