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4亿汇票质押炒股 清华紫光高管被内幕信息坑惨

“紫光系”是出了名的“土豪”,买买买成了数十家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郭台铭评价紫光掌门人赵伟国,不过是一个炒股的投资者。

大概是耳濡目染,紫光旗下的紫光软件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军也热衷炒股,竟然虚构采购合同,开出4亿商业承兑汇票,用于质押融资炒股,戏剧的是,尽管有所谓“内部消息”,还是亏了个“底朝天”,并且卷入了一场举牌迷局。

虚开4亿承兑汇票质押炒股

日前,小编获悉,原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军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且退赔紫光软件750万元。

事发紫光软件是A股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全资子公司,李军自2010年起就担任紫光软件副总经理,主管财务工作。

去年初,梁某1告诉李军有南宁百货的内部消息,随后李军和梁某1、梁某2、刘某1、刘某2演绎了一场挪钱炒股大戏

当年7月,李军利用职务便利,在没有实际业务的情况下,违规制作虚假采购合同和解除协议,以紫光软件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152张,金额总计3.98亿元。梁某1、梁某2利用巨额汇票进行质押融资,利用内部消息买卖南宁百货股票。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10月清仓时,这伙人不赚反赔,南宁百货股价8月起就一路下跌。

陆续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也出了问题,大部分被退回紫光软件,但有16张被实际承兑,金额共计1700万元,后来仅退还650万元,承兑公司南宁富得让商贸已经注销。李军委托家属赔偿300万元,并与紫光软件协议,利用其紫光股份股票变现退赔750万元。

神秘公司搅动海航、宝能、紫光

故事还没有结束,小编发现,李军介入南宁百货,还卷进一场举牌大战,所谓的“内部消息”也浮出了水面。

2017年8月,继前海人寿和洪婉玲后,深圳市北部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北部湾)和深圳市信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信合)作为一致行动人耗资2.37亿元举牌南宁百货。

根据公告,深圳信合通过湛江集付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湛江集付通)和湛江众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控制深圳北部湾。

其中湛江集付通非同寻常,董事长符如林几年前就举牌过南宁百货,湛江集付通母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海航控股。

此外,中国金洋曾以5000万元收购了湛江集付通33.21%的股份权益,而中国金洋又与南宁百货二股东前海人寿颇有渊源。

早前,深圳银海万和投资还和国海证券金贝壳27号资管作为一致行动人举牌过南宁百货,而符如林与深圳银海万和也签署过一致行动协议。

面对南宁百货错综复杂的股东关系,上交所曾发函询问,不过各方基本以撇清关系为主。

巧合不止于此,紫光软件李军违法买卖南宁百货也与湛江集付通有关,小编发现,李军以紫光软件名义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即通过湛江集付通完成,上文中出现的梁某之一基本确定为梁军,当时他是湛江集付通的法定代表人。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亏损公司,众多资本壕强的影子竟错综交织,小编又一次开了眼,然而各路神仙聚集,依旧不改南宁百货一路向南。

催悲的李军本想借“内部消息”分一杯羹,谁想到落得个人财两空,大A股真是专治各种不服!


更多精彩

《跌成国企 帝国谢幕》

《F10走了》《A股"赌王"》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