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静:做好产业扶贫是帮助他人增强参与市场的能力

  金融界网站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同时,2018年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竞合,给企业经营与发展带来挑战与机遇。11月22日,金融界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围绕「重构竞争优势 推动产业变革」主题,近300位专家与产业实践者、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高管亲临现场,就如何发挥创新、资本、并购重组等效率,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重构竞争优势,加强经营、责任与市场价值传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享。

  李羚瑞(主持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体,同时也是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的群体。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企业家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企业成长、产业进步、帮扶困难群体,很多企业已经在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金融界也发挥着媒体的社会责任,结合数据、调研、案例征集与核对等工作,与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新经纬共同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大家扫描晚宴券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电子版,也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让好的案例得到更多的关注。

  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总经理、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产品经理槐静女士为我们解读《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

   以下为演讲实录: 

  槐静:感谢各位,因为下午论坛很精彩,一些嘉宾发言很干货,也拉长了论坛时间,所以我会尽量发言快一些,更多内容请大家查看报告。我会以一些数据串起今天的发言。

  首先,我要讲一下,为什么我们要在这样一个论坛上,把上市公司和精准扶贫这两件事情结合起来。

  我先来分享一个数字:「2004」。我去拜访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王振耀先生的时候,他给我的这个数字。他说,2004年你们公司都已经上市了,而那时,中国的慈善扶贫事业才刚刚开始。确实,实际上才短短14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取得很多成绩,而同时,商业的发展确实远远领先于扶贫的发展,这个事实很清晰。当我们更广泛的接触了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接触了商业文明带来的便利和思维变化,确实应该去思考更大的系统层面,我们还能做什么。

  其次,我们为什么要做上市公司的精准扶贫报告呢?四个因素,第一当然是金融界本身的属性和上市公司密切相关,我们成立19年以来,始终专注于资本市场的信息、数据、资讯等服务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ESG在中国的发展,看到了上市公司从经营到兼顾环境、可持续等社会责任。 尤其是2017年以来,随着市场参与者中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提升,责任投资,和上市公司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第二,是我们的行动的持续性。金融界很早就开始关注上市公司责任和投资的关联性。最早是做案例,因为责任根植于企业每一个行为里面,比如薪酬、就业等等。去年开始,我们以全市场长期数据,开始系统化梳理、比较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发展与变化。我PPT中的这张图就是我们去年5月发的报告,在市场中是很早、也比较创新的。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做的时候,发现大量的数据都很滞后,而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更多的关注上市公司的群体也可以以报告、数据等方式来进行解读。第三,是投资的相关性。我PPT上写了一个「白马股」,为什么呢?我们去年的《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是2017年5月18日发的,5月18日发布的当天,正好是白马股的行情,看到报告里很多上市公司有非常好的一个市场表现,这个在预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因为「白马股」就是在选好公司、有责任、有长期价值的公司。实际上,据我们了解,长期资金的投资中,对于社会责任如何量化,如何参与到投资比例等变量中,一直是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中国这方面的步伐应该也会不断加快。第四个关键词是本土化。本土化实际上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做精准扶贫的一个原因。因为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刚刚夏老师也讲了,它的一些环境和背景。我们和很多人交流,不同的站位有不同的角度。有个观点很有意思,他说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精准扶贫。我觉得也有一定的道理。所以,这是我们本土化的一个体现。而为什么落点在产业,也特别关注民营企业?因为我们在做的过程中看到数据,包括我们和相关部门沟通,我们发现了有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下午李康总也讲过,很多地方存在着断点,比如说大家认为精准扶贫产业很重要,但实际上我们发现民营上市公司在扶贫领域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得到的关注很少,有些关注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说一些体系内、行业内的推荐。也比如一些更具体的指导,产业和扶贫区域如何更有效对接,如何做实而不是注重传播?还有很多问题要面对和解决。

  然后分享的是「995」这个数字。这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中报中披露了精准扶贫的公司总量。比2016年和2017年都有增加,但是增幅并不是很大。我为什么提到2016呢?因为2016年开始,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就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里面披露扶贫的数据,但是目前来说,实际上确实还是有空间的。这页PPT,最上面这句,「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其参与市场能力很有限」。这句话是人大的汪三贵教授给我们报告撰文中的一句话。很本质。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做上市公司精准扶贫的时候定调在产业方面。因为上市公司是产业发展的龙头,他们如果参与精准扶贫,实际上在做的这个事情就是帮助他人在增强参与市场的能力。

  我接着来分享一些报告的数据剪影,如1:1,这是我们梳理数据中发现,在很多的贡献指标方面,国企和民企的数据几乎1:1;同时,报告里面会收录9家公司的实践经验,他们都是比较注重产业相关性和扎根深度扶贫区域;我们邀请了6位实践专家,这6位实践专家有推动一个国家政策变化的前官员,也有在帮助大凉山农民把笋怎么做得更好的农业专家,通过他们,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层面,大家都在接力做这个事情;此外,一会儿还会公布17家优秀与创新案例。

  下一个数字是:「40年」。大环境刚刚夏老师已经讲了,我就不多讲了,实际上到了现在,不管是财富的传承,还是责任的提倡,确实有很多现实因素值得立体思考。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从精准扶贫来说,如果发挥出「内生」、「下沉」等特点,它可能不会是一个负担,它可以取得真正的价值。但是,这个真正的价值,和下午论坛的嘉宾去讲并购重组、产业扩张的道理是一样的,必须真正结合企业基因去踏实的做事情,如果只是一个表面上的追风,实际上在精准扶贫领域也可能没有什么收获。

  最后一个数字是「2019」。这是明年,也是未来。我们希望这个事情中,我们能发挥媒体的力量,发挥多赢的力量,去推助更多市场化,去推动更多的内生价值的呈现,把责任的价值更加立体化。比如这张图片,它是爱尔眼科在大凉山那边做的义诊,实际上它把它的主营业务,对眼睛的治疗、防治和扶贫结合起来,一块钱可以给你看眼睛,实际上是做了一些补贴性的投入。责任不是一句口号,它有很多数据、很多行为。同时,也期待政策面有更多清晰量化的标准配套给真正做的好的企业。这些随着数据的完善逐步会更落地。也就是说,如果数据的可追踪、可查询,有一些企业的扶贫做得很好,如果确确实实的话,是很有可能在授信等很多层面取得更多的优势。

  「翻山越岭,脚踏实地」,是我们在跟很多做扶贫人的沟通中的一个感受,确确实实有很多人不容易。在2019,我们希望能够去发挥媒体的责任,发挥我们金融界在数据层面的专业性,把精准扶贫和责任投资能够更好地关联起来,能够更立体呈现给市场,同时发挥出聚合的优势,共同继续「折腾」这件事情。谢谢大家。

    附扫码查看电子书二维码:

关键词阅读:产业 扶贫 精准扶贫 市场参与 上市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