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权融资多元化 年内“补血”已超千亿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券商通过IPO、定增、配股等股权融资方式,已为自身资本金“补血”超千亿元。

  某券商专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出于增强公司运营的内在动力,以及提高资本金充足率、降低杠杆的外在要求,持续、多途径融资成为券商固定动作。而股权融资因其永久性、低成本、低风险等特点,成为券商首选的融资方式。

  IPO受热捧

  11月28日晚间,申万宏源(港股00218)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方案的议案。不过,在公告中,申万宏源没有就此次港股IPO发行规模做详细说明。有消息人士指出,申万宏源此次赴港上市,募资规模在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之间,即78亿港元至117亿港元。

  今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正式登陆A股,通过IPO融资途径合计募资净额为110.62亿元。具体来看,分别是华西证券(49.67亿元)、南京证券(10.42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21.68亿元)、天风证券(9.27亿元)和长城证券(19.58亿元)。

  此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还有4家券商处于IPO排队状态。其中,中泰证券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国联证券(港股01456)、红塔证券、东莞证券为中止审查状态。

  而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的券商还有10家,分别是万联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德邦证券、国融证券、湘财证券、渤海证券、财达证券、恒泰证券。

  同时,新三板也成为券商进行股权融资的可选阵地之一。不过,大部分新三板挂牌券商选择摘牌后,向A股IPO发起冲击。截至目前,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7家券商仅剩下3家,分别为联讯证券、东海证券、国都证券。

  定增“回暖”

  从融资规模来看,除IPO外,定增成为券商股权融资另一种受欢迎的融资方式。

  11月27日,国信证券公告了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上市券商仅通过定增就募资262.08亿元,分别是华泰证券今年8月2日通过定增,募资142.08亿元,以及申万宏源年初定增募资120亿元。

  此外,今年还有约580亿元的定增募资计划正在推进。其中,包括广发证券(港股01776)150亿元定增募资计划(已过会)、海通证券(港股06837)200亿元定增募资计划(股东大会通过)、国信证券150亿元定增募资计划(董事会预案)。

  配股做补充

  除定增外,配股因门槛相对较低,成为中小券商的可选融资方式之一。

  11月24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延长股东大会有关配股决议的有效期。据公司此前发布的配股计划,拟每10股配售3股,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配股票。

  据记者简单统计,年内券商股权融资的“补血”规模在千亿元以上。

  关于股权融资募集资金的用途,相关券商在公告中提到,首先是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具体用于扩大相关业务规模,包括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和自营业务等资本中介业务。此外,还有的券商用于偿还债务、向子公司增资等。

关键词阅读:融资融券业务 补血 股权融资 东海证券 募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