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免疫治疗或找到新途径 医疗器械龙头快速增长可期

摘要
近日,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许琛琦团队找到了调控T细胞抗肿瘤功能的效应分子“FBXO38”并首次揭示了该分子的独特作用机制,有望为肿瘤免疫疗法提供新的途径。

  近日,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许琛琦团队找到了调控T细胞抗肿瘤功能的效应分子“FBXO38”并首次揭示了该分子的独特作用机制,有望为肿瘤免疫疗法提供新的途径。中科院院士李林评价,许琛琦团队另辟蹊径,从蛋白质水平调控的基础研究入手,找到了调控PD-1分子活跃程度的新分子“FBXO38”,以此为靶点,有望开发出治疗肿瘤的小分子抑制剂药物。

  事件驱动 肿瘤免疫疗法或找到新途径

  近日,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许琛琦团队找到了调控T细胞抗肿瘤功能的效应分子“FBXO38”并首次揭示了该分子的独特作用机制,有望为肿瘤免疫疗法提供新的途径。该成果已经在线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

  在肿瘤细胞与T细胞的对抗中,科学家们发现,PD-1分子不能过于“活跃”。前人研究发现,如果PD-1分子很“活跃”,T细胞的守护能力就会大大减弱,导致肿瘤细胞快速生长。因此,如何抑制PD-1分子的活跃程度成了治疗癌症的关键,也是长期困扰科学家的难题。

  在该研究中,许琛琦团队发现效应分子“FBXO38”的活跃度与PD-1分子的活跃度关系紧密。“FBXO38”正常表达,PD-1分子就会被送到细胞回收场——蛋白酶体,然后被降解掉;而如果“FBXO38”表达量过低,PD-1分子数量就会超标,导致T细胞抗肿瘤功能下降,肿瘤发生发展加剧。

  该团队进一步发现,一款用于治疗黑色素瘤和肾癌的临床老药——白介素2对恢复“FBXO38”的表达有作用。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白介素2药物具有诸如引发炎症等非常多的副作用,要想让该药物广泛应用于未来癌症的免疫治疗,还需要对白介素2的剂型和用量做系统研究,并探索白介素2与其他药物联合治疗的效果。”许琛琦说。

  中科院院士李林评价,此前医学界普遍将关注点放在如何通过开发大分子抗体药物直接阻断PD-1分子与配体的结合。但许琛琦团队另辟蹊径,从蛋白质水平调控的基础研究入手,找到了调控PD-1分子活跃程度的新分子“FBX-O38”,以此为靶点,有望开发出治疗肿瘤的小分子抑制剂药物。

  行业动向 多方出台政策鼓励药企研发创新

  2015年以来,政府对药械创新产业大力支持,国务院和国家食药监总局相继发出 《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改革临床试验管理的相关政策》、《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相关政策》和 《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加快新药医疗器械上市审评审批的相关政策》等一系列文件以及支持性的政策,使创新药械审批进一步加快,国内药械企业和研究机构创新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国进入药械创新发展的“加速期”。

  11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做好药品监管相关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借助“证照分离”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契机,要求各地优化窗口办理程序,推进在线审批服务。在保证审批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审批步骤,压缩审批时限,将开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审批事项的行政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加快新药上市许可,将新药上市许可的法定行政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

  东北证券研报显示,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逐步增加,规模逐渐壮大的富裕人群对医疗提出新需求,不仅对高端的医疗服务需求增大,更提高了对高端药品的消费需求。目前出境医疗成为新的热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国外已经上市的高端药品在我国并没有被批准上市,所以只有到国外才有机会使用部分高端药品,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国内市场对高价值创新药的需求强劲,但供给相对不足,创新药有望在需求的强劲拉动下快速发展。

  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平台型企业及细分龙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至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呈逐年上升趋势,由2009年的65.8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488.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但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在过去十年一直处于较低的位置,约2%-4%,相比美国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在20%以上的水平,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石药集团及中国生物制药前后发布三季报,业绩均符合预期,二者肿瘤板块在第三季度均有非常好的表现,后者更是爆发性增长。结构性改善是驱动两家公司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大部分新发批件由头部上市公司获得,而且相信这一趋势仍将持续;未来无论医保整体结构调整、鼓励创新,还是打压仿制药,挤压辅助用药,头部上市公司相比下均有更多牌可以打,更有能力从容应对。

  东北证券研报显示,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4176亿元,同比增长12.99%,2001年到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1.8%。中国2017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4176亿元,药品终端市场总额约为12000亿元,两者比例约为0.26:1,相较发达国家及国际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未来,考虑到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持续增长的医疗卫生费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仍将快速增长。行业内的平台型龙头及细分行业龙头,有望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

  政策大力支持国产医疗器械发展,通过多个专项计划提供资金支持,并为创新医疗器械提供快速审批通道。同时,通过遴选优秀国产医疗设备并集中采购的模式,促进国产器械的进口替代和终端放量。

  个股方面,东北证券证券分析师刘舒畅建议关注平台型企业及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泰格医药。

关键词阅读:肿瘤免疫治疗 医疗器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