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电:如何撬动高端产品市场?|产业链价值图谱

摘要
经过多年发展,亨通光电从一个负债120万元濒临倒闭的乡镇农机厂,成长为现在中国信息通信与电力传输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并跻身全球光纤通信行业前3强。那么,取得如此成绩的秘诀是什么?

  编者按:

  产业有前景,个股才有持续看头。

  当下,剧烈得产业链重构正在发生。相关要素、技术、顺序等变化,当然会给价值带来很多不确定、不清晰。

  积沙成塔,以点带面。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以媒体视角+AI数据,从产业链变迁角度,选择观察标的,分析其价值演进。

  本期分析,节选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11月22日发布的《锚定龙头 解构变革 2018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了解更多产业链价值、龙头企业发展深度分析,请扫描二维码阅读报告全文。

  本期观察:亨通光电(600487.SH)

  相关产业:通信产业链-通信传输设备行业

  作者:鲁臻

  在《锚定龙头 解构变革 2018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报告中,重点关注了4条蕴含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全产业链条。其中,第四个进行深度分析的,是以通信行业为下游的A股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对产业链进行解析时,报告中构建了「产业链-竞争力」评价算法模型,对产业链中所包含上市公司进行以竞争力评价为目标的量化评分,从而科学便捷的透视行业格局,筛选行业龙头,观察企业相对影响力与市场地位。

  通信设备制造业已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

  作为移动通信发展基石的设备制造业,多年来,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通信设备制造产业体系。随着产业链逐步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并在重点核心领域技术取得突破。

  从竞争格局来看,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目前行业内已经涌现出了华为技术、中兴通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信设备集成商。该类供应商大多发展起步早、技术水平较同行业领先,能够为运营商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一体化解决方案,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方案设计、方案比选、方案实施等各种配套服务能力,因此市场竞争能力较强。其它单一产品供应商,或者从事OEM的设备加工厂商,相对规模较小,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支持能力相对有限,能力较弱。

  在整个通信产业链中,虽然运营商一直扮演着甲方角色,但基于通信行业鲜明的技术特点,设备制造商一直是这个行业的核心推动力量。

  此外,根据「产业链-竞争力」评价算法模型计算得出,通信传输设备行业44家上市公司的产业链-竞争力评分均值为47.51,而亨通光电的产业链-竞争力评分为97.15,居行业首位,竞争优势明显,也因此吸引了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的关注。在聚焦龙头企业,深入解读通信传输设备行业发展实践案例时,我们选择了亨通光电作为本期的分析标的。

  聚焦主业 「全产业链+高端价值链」两手抓

  亨通光电成立于1999年,专注于光通信网络、智能电网传输两大产业构筑形成光纤通信和量子通信全产业链及自主核心技术。同时,发展培育新一代通信技术、半导体芯片、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形成了「产品+运营+服务」全价值链优势,致力于打造核心产品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运维服务全产业链。

  目前,亨通光电产业布局欧洲、南美、南非、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地区,在全国13省市和南美、南亚、东南亚、西欧、南非、印尼6个国家地区设立了产业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亨通光电从一个负债120万元濒临倒闭的乡镇农机厂,成长为现在中国信息通信与电力传输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并跻身全球光纤通信行业前3强。那么,取得如此成绩的秘诀是什么?归根结底是专注主业,不断深耕研究,及注重核心技术的提升,使得亨通光电撬动了高端价值链。

  多业务盈利能力提升 业绩大幅增长

  目前,亨通光电主要有3大业务板块:光通信产业、电力电缆产业和新兴产业。

  光通信网络产业是公司优势核心业务,包括光棒、光纤、光缆及光器件等系列产品,作为技术核心的光棒技术,亨通光电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同时5G时代即将到来,而光纤光缆作为5G发展的基础,必将迎来爆发式的需求和发展。

  电力传输产业是公司的第二大业务。由于电力电缆行业竞争激烈,特别是低端产品毛利率低且受原材料价格影响大,因此,亨通光电加大了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特种电缆领域发展研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产品的占比。

  新兴产业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量子保密通信业务、大数据、智慧社区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服务,是亨通光电积极储备成为未来利润增长点的业务组成。

  近几年,亨通光电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使得公司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各业务板块的业绩也随之不断提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2009年至2018年上半年亨通光电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整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中,2009年是亨通光电快速发展的一年,营收和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220.79%、146.61%,其主要是受国家产业振兴政策、3G大规模建设及FTTX的快速推广等利好因素影响,使光纤光缆行业市场需求量快速增长,光纤产品供应紧缺所致。而2010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率下跌9.89%,这是由于2010年随着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逐步淡出,三大运营商纷纷缩减开支,网络建设方面的投入略有减少,使得国内光纤光缆需求总量稳中微降,同时光纤价格下跌所致。此外,2013年归母净利同比下降15.64%,主要系当年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2009年至2014年,亨通光电的净资产收益率波动剧烈,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主要系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光缆价格下降所致,尤其是当时主营业务利润中64.48%来自于该板块。从2014年至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保持连续上升,主要系亨通光电日趋完善的生产技术与工艺流程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提高了光棒、光纤产能及规模效应凸显,获得了高于同行业的成本优势和盈利能力。而2011年毛利率大幅下降是由于会计调整所致,2011年之后,亨通光电毛利率和净利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这是由于亨通光电通过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实现了棒-纤-缆一体化生产模式,以最大化降低成本,成功抵御了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实现了毛利率的稳定提升,并领先于同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亨通光电能够保持高毛利率的核心之处在于它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出生产光纤预制棒的企业。在光纤产业链中,光棒是位于产业链上端的高技术产品,其占到光纤成本的65%-70%,因此,掌握光棒的生产技术将是未来光纤光缆行业竞争成败和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

  光通信市场火热 行业仍有上升空间

  近10年来,亨通光电业绩的稳定增长,一方面来源于政策红利。国家"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鼓励FTTX的推广、海洋资源的开发、三网融合的推进、智能电网的普及等,使得光纤光缆需求大幅提升,而光纤光缆供需缺口加大所带动的价格上升,使得亨通光电光通信业务的营业收入与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亨通光电加大了对新技术的研发力度,满足了市场对高端光棒、光纤、电缆等产品的需求。除了开拓中国市场,亨通光电通过收购Voksel、Aberdare等海外研发与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大海外产业布局,通过全球业务整合与先进技术输出撬动了欧美高端产品市场,令海外公司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从数据来看,中国市场仍然是主要盈利来源。伴随网络用户增长,数据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运营商不断加大网络建设力度,网络带宽不断增加。截止2018年6月底,中国100Mbps以上带宽用户总数突破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53.3%,这推动了市场对大容量、高速率通信传输媒介光纤光缆的需求增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2009年至2017年全球光纤光缆的需求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尤其是中国光纤光缆的需求一路走高,在全球的占比从2009年的38.89%上升到2017年的56.16%。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市场。未来随着5G在2020年商用带来的密集组网需求,其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

  市场的扩容为企业的扩产和盈利提供了保障。但是优先发展的业务板块,取决于其为企业带来的利润。按亨通光电的利润结构划分,在3大业务板块中,光通信业务和电力传输是亨通光电收入的主要来源。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光通信和电力传输分别贡献了34.12%和28.92的收入。随着5G时代到来,市场规模的扩张,光通信业务将会贡献更多的利润。因此,分析亨通光电未来几年的利润增长需要主要分析光通信业务未来的增长趋势。

  按照光通信产品的利润分配来看,棒、纤、缆产业链的利润分配占比分别为70%、20%和10%,因此,光棒的利润占比最高,居整个产业链条中最核心地位,同时其具有的高壁垒,技术难度大、扩产周期长(一般需要2年甚至更多时间)、投资规模大等特点,将使亨利光电等极少数具有光棒生产工艺和技术的企业占据先天优势。此外,从各厂商的光棒扩产规划来看,平均每100吨光棒设备投入在2亿元左右,一般规模小的企业难以切入该市场。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大,亨通光电等少数企业的扩产将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出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提前布局占得先机 持续扩大技术优势

  巨大的市场需求为企业创造了大力发展的机遇,但是能否抓住机遇,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除了掌握核心技术之外,就是如何突破产能瓶颈。

  亨通光电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于2006年就开始投入对光棒的研发和制造。近两年,亨通光电把握时机,大幅扩产光棒生产项目,占得了先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通过近10年的扩产新建,截止2016年末,亨通光电光棒年产量达到1378吨。随着新增项目的逐步投产,预计2018~2019年将陆续释放产能,使亨通光电充分享受此次行业高景气红利。

  亨通光电在不断扩产的同时,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构建技术壁垒,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亨通光电新工艺光棒技术(CCVD)已突破,且尺寸不受限制,同时随着工艺生产效率高,使得光纤预制棒实现规模化量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2009年至2018年上半年亨通光电的研发投入资金呈现逐年上涨趋势。2017年研发投入达到10.68亿元,是2009年的23.73倍。此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从2009年至2015年呈现连年上升态势,其中,2015年投入占比达到最高,为4.46%。而2016年投入占比有所下降,但也保持在接近4%左右。这说明亨通光电较注重研发,以打造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

  技术专利作为研发成果的直接体现。截止2018年6月底,亨通光电累计发明专利授权400多项,同时制定行业标准近200项。此外,亨通光电还建立了庞大的研发团队,目前拥有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体系。

  科研体系的完善,不仅帮助亨通光电构建了创新的软实力基础,还拓宽了亨通光电的发展方向,有了向「绿色光棒、量子通信、芯片、下一代通信技术」等高科技方向发展的实力。从长远来看,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光纤仍然是全球通信的主要媒介。光通信网络作为亨通光电的核心业务板块,可以预见,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其将迎来进一步的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在主营产品领域获得较大的市场成功之后,往往并不会满足于此,而会进一步开拓新的产品和业务,亨通光电也是如此做的。

  目前,新兴产业是亨通光电着眼于5G时代而储备和发展的业务板块,其中以海底光缆电缆、量子保密通信、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运营平台业务为主,可以看成是5G时代应用端业务的集成。根据研究机构的测算,5G行业在未来的10年将成为一个10亿级别的超级大行业,而设备产品的产出只是占据了较少小部分,更广阔的是下游应用端的巨大需求。亨通光电利用自身在上游的优势,向下游应用层衍生,属于基于主业的适当多元化。未来哪个板块将成为亨通光电下一个利润新增长点,目前尚不能准确预测,但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保持持续关注。

  消息预警:

  1. 11月22日,沪股通资金持有亨通光电1953.87万股,较前一交易日减持85.62万股;

  2. 2018年11月9日,控股股东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将1890万股进行质押,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6.34%,占公司总股本的0.99%。;

  风险提示:

  1. 5G商用进展不及预期;

  2. 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

  本文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提供,合法取得本报告的途径为金融界网站及金融界授权渠道,非通过以上渠道获得的文章信息均为非法,我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此文基于金融界旗下数据公司,以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公开信息与资料。本文主要目的是分析相关产业链中的重点公司,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亨通光电 通信 产业链 龙头企业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