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员工持股计划起纠纷 长城证券金龙机电法院见

摘要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福田区人民法院对公司、金绍平、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纠纷提起诉讼。公司对长城证券的诉讼请求存在极大异议,故准备积极应诉。

  金融界网站29日讯 金龙机电28日晚间发布关于被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起诉的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寄送的法律文件,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福田区人民法院对公司、金绍平、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纠纷提起诉讼。公司对长城证券的诉讼请求存在极大异议,故准备积极应诉。

  金龙机电员工持股计划因股价暴跌惨遭平仓

  时间要回到2015年,当年1月27日,金龙机电公布了“成长1号”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资金1,225万元,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向员工出借1,225万元,长城证券提供融资资金 7,350万元。长城证券是 7,350万元人民币固定利息的收取方和标的股票浮动收益的支付方;成长1号是标的股票浮动收益的收取方和成长1号中所融资 7350万元的固定收益的支付方。

  2015年2月11日成长1号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购入公司股票共计364万股,购买均价为26.90元/股。根据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已于2015年05月13日完成转增,成长1号持有股份共计728万股。

  然而,随着金龙机电因业绩下滑、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连环爆出,公司的股价也持续暴跌。虽然在成长1号公布后该股股价曾一度问鼎71.38元的历史最高价,但在送转除权、股价持续下挫后,股价腰斩、腰斩、再腰斩...2018年7月初,金龙机电的股价已经跌至6元以下。

  7月31日晚间金龙机电公告,受公司股票价格下跌的影响,“成长1号”员工持股计划已触及强制平仓线,且其未能通过补缴资金等方式恢复协议约定的权益比率。故按照相关协议约定,长城证券于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7月24日期间将成长1号持有的公司728万股股票进行了强制平仓处置。

  至此,“成长1号”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毕并终止。

  长城证券起诉 索要融资本金差额、固定收益4000余万

  不过,金龙机电跟长城证券的互撕才刚刚开始。

  根据金龙机电昨晚的公告显示,长城证券于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7月24日期间将成长1号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公司728万股股票进行了强制平仓处置。由于平仓处置所得金额尚不足以支付长城证券向成长1号提供的融资本金以及固定收益,故长城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支付相关融资本金差额、固定收益等,合计金额暂计4224.03万元,并要求金绍平、金龙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根据数据显示,长城证券三季报净利润为4.79亿元,去年年报净利润为8.9亿元,相比之下,此次长城证券索要的4000余万虽算不上大数目,但对于一个刚刚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来说,能争取一个较好的年报“首秀”也是比较重要的,何况如今行业还处在“熊市”当中,业绩同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苍蝇再小也是肉”啊。

  金龙机电表示积极应诉 或现一场“恶战”

  对此,金龙机电表示,对长城证券的诉讼请求存在极大异议,故公司准备积极应诉。

  从业绩情况来看,金龙机电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业绩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金龙机电净利润仍为3.07亿元,但第四季度大幅亏损7.26亿元,全年亏损4.19亿元。四季度大额计提的商誉以及存货的减值是当年业绩大幅亏损的主因。

  今年10月29日晚间,金龙机电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1亿元,同比减少1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4亿元,同比减少605.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90亿元,同比减少1200.6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72.58万元,同比增长159.93%。

  公司强调,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的负面消息给公司造成的影响尚未消除,公司生产基地及业务整合仍在进行中,结合公司第四季度在手订单的情况,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较为严重。

  如果此次金龙机电败诉,无疑让公司本就糟糕的业绩“雪上加霜”,加之昨晚公告中公司积极应诉的态势,或许本次纠纷在法庭上将是一场“恶战”,金融界网站将持续关注后续事态变化。

关键词阅读:长城证券 金龙机电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