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求生欲!国信证券拟定增募150亿补短板减负债

  金融界网站28日讯 11月27日晚间,国信证券披露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6.4亿股,募资不超过15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

  IPO以来首次定增募资 意在补短板、减负债

  根据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6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0,000万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种类为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本次非公开发行定价基准日为本次发行的发行期首日,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本次发行的发行底价”)。

  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及偿还债务,其余极少部分用于其他运营资金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在监管趋严及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大背景下,证券行业正通过业务转型、科技赋能和国际化驱动增长。具备资本实力、创新能力及国际业务能力的大券商占据更大优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成为了行业共识。

  资料显示,国信证券自2014年12月完成IPO以来,尚未进行过股权融资,按照合并口径,公司净资产行业排名从2014年底的第七位下降到2018年6月底的第十位,资本实力与领先券商的差距不断拉大。

  投资与交易业务是国信证券定增重点投入的项目,拟投入占比达40%。根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131家券商经营数据,自营收入首超经纪业务,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另外根据过往几期财报,我们可以发现,投资与交易业务是国信证券的弱点,以今年中报为例,该项业务收入为-2.4亿,净利润为-6.9亿。

  另外,国信证券用于偿还债务的拟投入占比超过募资总额的1/4,金额约为40亿元。

  截至2018年9月末,国信证券负债总额为1537.7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69%。其中,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为1018.13亿元,有息负债率为49.45%。若按照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有息负债规模约40亿元进行测算,定增完成后,公司有息负债率将相应下降至47.51%。

  国信证券称,拟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夯实资本实力,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推动公司战略规划落地,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国信证券寄希望于本次“补血”来“补短板、减负债”,在券业“寒冬”中尽力保住自己在行业内的地位,避免成为“马太效应”中的弱者而惨遭淘汰。

  大股东锁定逾三成份额 前三大股东认购比例超半数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十名(含十名)特定投资者。

  公司前三大股东深投控、华润信托、云南合(中国烟草总公司间接全资持股)和将参与本次认购,认购股份比例分别为不低于33.53%、1%,以及16.77%,即大股东锁定逾三成份额,前三大股东认购比例超半数。认购完成后,深投控承诺60个月内不转让,云南合和、华润信托承诺36个月内不转让。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深投控持有本公司 33.53%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持有深投控 100%的股份,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发行完成后,深投控持股比例不会下降,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深圳国资率先唱响“国资纾困”之声后得到全国各地的响应。此次深圳国资全资控股的深投控(即公司控股股东)向国信证券“输血”,除为上文提及保证自己的持股比例,同时或与上市公司驰援计划有关。

  今年4家券商启动百亿定增

  11月27日,国信证券发布150亿定增预案,成为今年第四家启动百亿规模再融资的券商。

  今年初,华泰证券也曾抛出255亿的定增计划,最后于8月完成定增,实际募资规模142亿,并且分别引入阿里巴巴、苏宁等。(华泰证券255亿定增获批 关注募资六大用途)

  广发证券也拟定增150亿元,定增方案在11月3日已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相关阅读:广发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150亿元)

  海通证券,200亿定增方案在6月22日获股东大会通过,目前仍需等待上会。 (相关阅读:[券业场]海通证券破净史无前例 200亿巨额定增前途未卜)

关键词阅读:国信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