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2019年策略:守得云开 A股望走出不规则“N”型

摘要
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春季躁动后,基本面的压力,叠加汇率等因素对于风险偏好的扰动,以及外部美股波动率放大引发全球范围的股债切换等因素的影响,指数将再度面临较大调整的压力;市场后续的反转契机有赖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与国内基本面筑底。

   守得云开——华创2019年年度投资策略 王君

    2019年中美经济周期共振下行阴影将牵动全球市场的神经,在“稳杠杆,再平衡”政策基调下,国内基本面“由破到立”值得期待。预计年初市场首先要经历人民币汇率波动与利率趋势的再确认,股债风险溢价将继续寻顶;而后在投资的韧性以及房地产下行风险可控下,展开中国经济新一轮短周期寻底企稳的反弹逻辑。对于市场行情而言,上半场要有“守”的耐心,隐忍以静,拥抱避险资产,对周期和结构性尾部风险要留一分警醒;有了对风险的重视和规避,下半场蓄势而动,挖掘超跌反弹风险资产的弹性,“云开”料将是必然。

    2019年的A股市场全年有望走出不规则的“N”型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春季躁动后,基本面的压力,叠加汇率等因素对于风险偏好的扰动,以及外部美股波动率放大引发全球范围的股债切换等因素的影响,指数将再度面临较大调整的压力;市场后续的反转契机有赖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与国内基本面筑底。

  全球宏观与大类资产配置

  波动率冲击后避险资产的回归

  2017年,全球的权益市场都已经习惯了低波动率下的趋势上行,但是2018年转折却显得强烈而深刻。2018年波动率的回归不仅是一个短周期意义上经济扩张高点后的转折,其更是一个中期意义上全球央行基础流动性边际收紧后累积效果的爆发,更是长期意义上全球化产业链重构的十字路口上一次激烈的碰撞。从全球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2017年不断延续的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上行最终冲击了全球的权益市场,完成了股债再平衡机制的转化。历来促成这种转化的都是紧缩机制的启动,而2018年紧缩的根源是美国财政、贸易以及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组合,它终结了2016年以来形成的全球基于财政政策共振扩张的逻辑。强势政策的外溢效应使得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较大的汇率压力,权益市场波动率放大,而对于美国而言,也埋下了美债市场的隐患,从而最终和新兴市场国家从分化到走向共振。

  因此,2018年全球大类资产的主线就是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冲击,这不仅表现为从利差的角度对于新兴以及欧洲的冲击,也最终通过利率的抬升冲击到美国自身。进入2018年4季度,无论北美信用利差的抬升,还是海外需求收缩对于美国科技公司的影响,亦或是长期按揭利率的飙升,都在表现这样的逻辑。随着4季度美国股债波动率的回归,我们将在2019年大部分时段看到中、美、欧三大主流经济体的共振回落,从而再进一步对于美联储的加息周期进行冲击。由此,从全年的角度来看,美债收益率或转为下行趋势。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共振回落,美国股市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和工业品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这就意味着虽然G7国家与新兴市场的波动率在当前已经开始收敛,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在2019年仍然面临考验。从风险资产的持续调整到避险资产回归逻辑愈发顺畅。待到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和美元的向下拐点进一步确立,市场再进一步博弈新兴市场资产的超跌反弹弹性。

  

  

  中国经济周期判断

  寻底之旅的波折

  对于中国经济周期的运行而言,无疑在经历2018年的短周期的持续下行后,4季度已明确地进入了“量价齐跌”阶段:2018年随着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治理,到外需回落压力的显现,下半年大型国企跟随中小型企业步入了景气度的回落区间;从终端消费需求来看,2018年经历从上半年耐用品的回落到下半年耐用和大众消费品的共振回落;从价格博弈机制的反馈来看,虽然供给侧结构改革赋予了上游价格的韧性,但是随着终端需求的持续回落以及中下游利润的缩水,已经将压力传导至上游;从政策对于经济数据的反馈来看,当前已经逐步转为梳理“宽货币”到“宽信用”路径的阶段,财政政策也蓄势待发。

  2019年,仍然是库存周期确认底部的过程。在寻底的过程中,当然也是探索未来经济周期反弹动力的过程,目前来看,较强的房地产市场的韧性和制造业投资的需求是未来动力之所在。在2019年,我们依然要经历全球共振回落下短周期回落的坚守,但是后续的“云开”在我们看来也是必然。

  

  A股市场研判

  隐忍以静,蓄势而动

  对于2019年的市场而言,在库存周期的“量价齐跌”阶段,盈利无疑是拖累市场的主要因素。随着流动性逐步改善,以及政策预期的缓和,2019年推动估值回升的积极因素增加,而美元指数的走势是关键。对于市场行情的节奏而言,2019年的A股市场全年有望走出不规则的“N”型: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春季躁动后,基本面的压力,叠加汇率等因素对于风险偏好的扰动,以及外部美股波动率放大引发全球范围的股债切换等因素的影响,指数将再度面临较大调整的压力;市场后续的反转契机有赖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与国内基本面筑底。

  2019年市场风格将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行业动量指标有望触底反弹。在市场“守”的阶段,超配逆周期基建建筑和稳定类高股息防御方向;“云开”的阶段,布局早周期可选消费和高弹性成长科技板块。

  行业配置上,超配逆周期和早周期行业,低配顺周期和后周期行业。具体来讲,超配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通信、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低配石油石化、钢铁、采掘、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成长板块内部,以通信为代表的成长科技板块好于成长周期电子行业。金融板块内部,非银(保险、券商)优于银行。

  

  

  

  

  主题投资策略

  坚守新时代改革主线下的“六朵金花”

  从主题投资的角度来看,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关口,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局势变化,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已凝聚成全社会的最强共识。“新时代改革”或将是2019年主题投资大年最确定也是最强主旋律,建议坚守新时代改革主线下的“六朵金花”:1)资本市场内外制度改革深化;2)税费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重要良药;3)国企改革:2019年“双百行动”或将密集落地;4)“一带一路”与基建“稳增长”:不仅是重塑地缘战略格局的强国之路,也是对冲经济下行的“缓冲垫”;5)军品定价改革:将为军工“核心资产”业绩腾飞注入新动力;6)自主可控:成长5G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大国重器”及后5G时代的工业互联网。

  

  

  风险提示:1、中美贸易协定不及预期; 2、全球经济共振回落幅度超预期;3、国内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风险。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