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四大看点:G20峰会将召开 11月PMI将公布

摘要
本周,2018年最后一场重要的国际大会--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阿根廷召开;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PMI数据;美联储将公布11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

  本周,2018年最后一场重要的国际大会--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阿根廷召开;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PMI数据;美联储将公布11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

  G20峰会将召开

  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G20峰会。

  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上介绍,今年G20将重点关注金融科技和加密资产问题,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期待G20能够继续在这个议题下加强政策协调,并且通过相应的加强监管科技来防范可能引发的风险。

  陈雨露还表示,中方期待并且积极推动G20能够继续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按时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加强IMF和区域性金融安排之间的密切协调。

  11月PMI数据将公布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10月PMI为50.2%,较9月环比回落0.6%,但仍然处于荣枯线上方,且已连续27个月,仍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放缓。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中、小型企业PMI为47.7%和49.8%,分别比上月回落1.0和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尤其中型企业回落明显,值得关注。

  东北证券分析师许俊认为,今年宏观数据"季末冲高、季初回调"的季节性规律明显,宏观经济仍然在相对安全的区间内运转,坚定对全年经济"前高后不低"的判断。

  此外,10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0月服务贸易差额、11月期末汇率(美元兑人民币)等多项数据也将于本周公布。

  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截至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本轮逆回购"静默期"已持续21个交易日,刷新了历史纪录。11月份,央行逆回购操作全月停做的可能性正大幅上升。如果全月暂停,将是2015年5月之后的首次。

  整个11月中旬,央行都没有开展操作,这是今年以来很少见的情况,引来市场广泛关注和猜测。分析认为,逆回购主要是短期流动性提供工具,目前的核心问题是引导长期融资成本下降,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撑,因此,央行更倾向于使用MLF等中长期政策工具,而较少使用逆回购等短期操作手段。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将注重投放中长期资金,降准和"有条件"的降息都有空间。

  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将出炉

  本周美联储三大重量级官员将发表讲话,美联储将公布11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预计将对本周市场走势产生影响。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将于本周二在纽约发表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本周三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届时他将有机会阐明美联储最新的想法;此外,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在本周五发表讲话。

  克拉里达上周五发表讲话称,有部分证据表明全球经济放缓,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到美国经济前景的迹象,预计明年通胀不会出现大幅上升。这释放了鸽派的信号。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明年可能面临阻力,政策制定者正在评估加息的幅度和速度。

  11月30日凌晨四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1月会议纪要将出炉。而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将激发出市场对鸽派加息的相关预期,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结束加息周期。

  摩根士丹利货币策略师Hans Redeker等人认为,美联储曾经的鹰派加息可能会变成鸽派加息,美联储明年可能仅加息两次。

  分析师表示,假如本周美联储高官继续发表偏鸽派言论,美元可能会进一步承压,美元全盛时期将结束,美元可能会在2019年见顶。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将推动金价进一步反弹。

关键词阅读:大众证券 股市 MLF PMI 央行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