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加速净流入 外资仍坚定加仓A股

  11月以来,随着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速度持续加快,北向资金也出现大额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2681.41亿元。其中,11月2日,北向资金以近180亿元的净流入成为当月单日净流入之最。

  外资加速入场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逐步下挫,部分指数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北向资金呈现净流入加速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北向资金在A股市场年内成交净买入合计2681.41亿元,其中沪股通成交净买入1593.05亿元,深股通成交净买入1088.36亿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11月份北向资金青睐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综合、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板块。个股方面,本月北向资金依旧青睐白马蓝筹股,主要净买入的个股有中国平安(港股02318)、贵州茅台、五粮液等。

  近期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蓝筹、白马股在经历了年内几轮下跌之后,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因此可能有部分外资进行抄底。

  “2019年将是一轮慢牛长牛的开始,而券商股持续走强无疑透露出重要的信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券商股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它的持续走强预示着未来A股市场将展开大级别行情。

  凸显长期价值

  A股先后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2019年6月正式生效),这表明:一方面,A股国际化程度正逐步提高;另一方面,以价值投资理念为核心的外资对A股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步提升。

  据了解,A股“入摩”预计将带来超1200亿元增量资金。而明晟公司建议将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后,市场预计将带来30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另据多家券商预计,A股“入富”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与纳入MSCI相当,预计将在千亿元左右。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外资增量空间将达数万亿级别。

  杨德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外资流入A股对国内投资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提示,因为外资更加看重长期的投资机会,更加关注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政策、资金面环境的回暖,股权质押风险逐渐缓解以及股份回购的积极开展等,均对北向资金的净流向带来了积极作用。

  “北上资金往往代表的是一种外资净流向风向标。此前北上资金的持续活跃,恰恰反映出外资积极看多A股市场的表现。另外,外资本身具有较强的嗅觉,持续加速净流入A股更是一种看好A股市场走势的预期态度。”郭施亮分析称。

  杨德龙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开始进入A股市场。从产品数量上来看,15家证券类外资私募已发行24只产品,仅今年备案的就有19只,外资抢滩A股从一定程度上说明A股市场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中原证券表示,目前外资仍然是最坚定的加仓A股的一大增量资金,包括MSCI、富时罗素都有望在未来继续扩大比例,从资金层面更是直接得到验证。建议投资者中线继续关注外资加仓较多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

关键词阅读:A股市场 资金面 加仓 中原证券 级别行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